新春走基层丨苗山镇灰堆村:温室大棚春意浓 乡村振兴正当时

2024-01-29 18:03:02 来源:  作者: 张子慧

  编者按:

  春节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华传统节日,“回家过年”是中国人最深的乡情。舞龙舞狮、杂技曲艺、踩高跷、耍皮影……返乡的行囊中不仅有年货、有思念,还有一双重新认识故乡的眼睛。大众网济南频道2024年“新春走基层”主题为“回村过大年”,让我们一起回家,记录并评述人们眼中的新时代乡村实景,与读者共同感受时代脉搏。

  大众网记者 张子慧

  时间:2024年1月28日(农历腊月十八)

  地点:济南市莱芜区苗山镇灰堆村

  寒冬腊月,天寒地冻。但在莱芜区苗山镇灰堆村采摘园的大棚里,却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春意景象,年味渐浓,不少市民前来采摘游玩。

  1月28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位于苗山镇灰堆村的采摘园大棚,阳光透过保温膜洒在棚内,暖意融融,红色的西红柿、甜椒,绿色的黄瓜、萝卜,一簇簇成熟的青花菜……采摘园大棚内果实累累、色泽鲜艳、生机勃勃,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采摘,棚内欢声笑语,一派热闹景象。

  “尝尝我们的草莓西红柿,酸酸甜甜,特别可口。”在草莓西红柿大棚里,莱芜区苗山镇灰堆村第一书记刘进热情招呼着,“这个棚里长的是草莓西红柿,它不是吃起来像草莓,而是切开后里边的籽多,就像草莓的外皮一样,风味更加浓郁。今年的坐果率和长势都不错,而且口感特别好,春节前夕客户纷纷打电话下单预订。”

  走进草莓西红柿大棚,一股暖意扑面而来。放眼望去,粉红色的果肉和淡黄色的花萼交相辉映,簇簇绿叶间点缀着一颗颗红色饱满的果实。茁壮的西红柿藤蔓顺着墙体奋力攀缘,圆滚滚的果实像一个个可爱的小气球挂满枝蔓,让人垂涎欲滴。

  “这个草莓西红柿的口感特别好,马上过春节了,带点回去送给亲戚朋友。”市民王女士是一名教师,今天特意驱车来到灰堆村采摘。目前,西红柿、甜椒、黄瓜等蔬菜进入成熟采摘期,连日来,村民正忙着采摘、分拣、包装,供应春节期间蔬菜市场。

  “以前草莓西红柿主要还是在东北一带食用和种植,用传统的种植草莓西红柿的方法育苗移栽,深井灌溉,定植前在土壤中施入一定量的鸡粪,鸡粪发酵产生热量而烧根,烧根限制番茄根部吸水,使得番茄植株一直处于无法正常生长的状态,从而生产出酸度和糖度非常高,番茄味特别浓郁的草莓西红柿。由于番茄果实不能正常生长膨大,果实大小是原来的一半左右,产量很低,所以一直以来草莓西红柿还属于贵族水果系列的产品。经过多次尝试,我们引进草莓西红柿种子,全程技术指导、服务并统一销售,现在我们的草莓西红柿以每斤10元的价格销往周边地市,供不应求,前来采摘的市民络绎不绝,成为普通百姓餐桌上的美味佳肴,深受百姓喜欢食用。”刘进向记者介绍。

  2012年,灰堆村集体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对村东庄进行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共拆除破旧房屋30余套,整合土地30余亩。2014年借助水利移民项目200余万元,在该村建设蔬菜大棚10座,占地30亩。经过近几年的摸索,现在育苗、种植、管理、销售等方面形成了一条“流水线”。目前主要种植草莓西红柿,每年种植两茬,每棚收入10万元,大大提高了村民收入。

  与此同时,刘进积极争取派出单位莱芜技师学院的支持,发挥学院人才和科技优势,依托网络直播专业,开展网络直播与微信朋友圈带货销售等模式,扩大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村民收入。下一步,网络直播带货培训指导将作为村民培训的重点工作。

  据了解,深入了解村庄发展情况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刘进坚持“户户访、全覆盖”,积极与村两委成员、党员和广大村民座谈交流,探索选取草莓西红柿、蜜薯、生姜、黄芩作为种植突破点,同时联系帮扶企业“济南市鲁赢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之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发挥企业优势,实现统一提供标准化生产与管理,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销售。打造“一村一品”工程,利用本村现有10座蔬菜大棚优势,注册草莓西红柿等蔬菜商标,设计产品包装,添置直播间及设备,拓展线上销售渠道,打造灰堆品牌,带动集体经济向好、向优发展。

  从三尺讲台到广阔乡村,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自驻村以来,刘进立足第一书记职责,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领导核心;立足乡村振兴,谋划本村产业发展;加强沟通联络,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不忘为民服务初心,实现村集体经济壮大、产业发展、文化提升,促进共同富裕。

  大棚无忧寒暑,恒温不虑熟期。一座座充满希望的种植大棚,在寒冬里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也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一株株郁郁葱葱的新绿,正逐步托起村民的致富增收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银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