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大众网记者探营槐荫区腊山街道王府庄大集

2024-02-05 14:35: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岳璋

  编者按:春节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华传统节日,“回家过年”是中国人最深的乡情。舞龙舞狮、杂技曲艺、踩高跷、耍皮影……返乡的行囊中不仅有年货、有思念,还有一双重新认识故乡的眼睛。大众网济南频道2024年“新春走基层”主题为“回村过大年”,让我们一起回家,记录并评述人们眼中的新时代乡村实景,与读者共同感受时代脉搏。

  大众网记者 岳璋 曹博宇 济南报道

  时间:2024年1月24日(农历腊月十四)

  地点:济南市槐荫区腊山街道王府庄村大集

  “皮薄肉甜的橘子,随便挑随便尝……”琳琅满目的商品、此起彼伏的叫卖声,王府庄大集不仅是群众购物的集市,也是黄河文化的传承,群众在乡土味十足、韵味浓郁的活动中感受着人间的烟火气息。1月24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槐荫区腊山街道的王府庄大集,感受这里浓浓的年味。

  王府庄位于济南西绕城高速西侧,从担邮路开始,沿着村内道路一直向西延伸至党杨路西侧,总长超过1000米,摊位400个左右。

  据介绍,明洪武年间,王姓府官从河北枣强前来落户,取村名王府庄,王府庄村因规模大、人口多,又是交通要道,商贸服务业十分昌盛。清末,为方便本村及周边村民的商贸活动,乡亲们都盼望着能立个集市,也有人反对,说“有集市不出好孩子”。最终还是立了集,逢每月阴历二、七、十二、十七、二十二、二十七为大集。集日,庄东是菜市,庄西是粮食市。后来大家反映,庄大东西两边不方便,于是改为五天两市必调。集市上不收费,随便占摊位,交易用票子。

大众网记者采访商户

  在经济不发达的年代,王府庄村自发形成了交换生活必需品的地方,大多是自己家鸡下的蛋、收的粮食拿到集市上去卖,然后换回需要的衣服或生活用品,商贩却很少。随着时代变迁,王府大集不断扩大规模,从担邮路开始,沿着村内道路一直向西延伸至党杨路西侧,总长超过1000米,有上百个经营农副产品和小百货的摊位,各类杂货一应俱全。临近春节的时候,还有一种年味叫赶大集,在外工作、上学的人们回到家里,和家人朋友一起到王府大集购置年货,拥挤的大集上,卖对联的、卖糖果的,卖红灯笼的,喜气洋洋,浓浓的年味散发在集市中,也留藏在记忆深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博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