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黄河畔年货盛宴:济南朱庄大集热闹迎新春

2024-02-05 14:35: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博宇

  编者按:春节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华传统节日,“回家过年”是中国人最深的乡情。舞龙舞狮、杂技曲艺、踩高跷、耍皮影……返乡的行囊中不仅有年货、有思念,还有一双重新认识故乡的眼睛。大众网济南频道2024年“新春走基层”主题为“回村过大年”,让我们一起回家,记录并评述人们眼中的新时代乡村实景,与读者共同感受时代脉搏。

  大众网记者 曹博宇 济南报道

  时间:2024年2月2日(农历腊月廿三)

  地点:济南市槐荫区玉清湖街道朱庄村大集

  在济南西城,每月的农历三、五、八、十,朱庄大集便如期而至,自1998年开始,朱庄大集经过数年的发展,已经逐渐演变成了济南西部地区市民迎接春节的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仪式。2月2日,农历腊月廿三,记者前往朱庄大集现场,亲身体验这一年度盛会。

  踏入朱庄大集,仿佛进入了一个充满生机与热闹的年货王国,数百米长的乡村道路上摆满了销售年货的摊位。人群如潮水般涌动,形形色色的小吃摊点吸引着食客的目光。酥脆的冰糖葫芦、热气腾腾的烤馒头、口感嫩滑的鲜豆腐,各种美食琳琅满目,令人垂涎欲滴。穿梭在街巷间,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传来吆喝声与谈笑声,交织成一幅热烈而温馨的年味画卷。

  大集不仅仅提供了一场美食盛宴,更是一场富有仪式感的文化体验。市集上琳琅满目的蔬菜、瓜果、糖果、春联等各式商品,使整个集市弥漫着浓浓的新年氛围。在这里,人们不受拘束,尽情感受在岁月流转中传承下来的浓郁年味。吆喝声与谈笑声交织在一起,共同营造出一片温馨欢乐的氛围。

  朱庄大集如同济南西城的一张独特名片,这里不仅仅是购物的场所,更是人们聚集、互动、共享年味的场所。透过大集,人们不仅能品味美味佳肴,更能感受到那份悠久而深刻的文化底蕴,仿佛置身于一场传统与现代交融的盛宴中。朱庄大集,宛如一场流动的年货狂欢,成为西城地区不可或缺的文化符号,同时也展现出济南这座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城市中,那份恒久不变的人情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博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