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来“冰雪盛会”中过年!金象山滑雪场强势“出圈”

2024-02-05 14: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男 谢玮

  编者按:

  春节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华传统节日,“回家过年”是中国人最深的乡情。舞龙舞狮、杂技曲艺、踩高跷、耍皮影……返乡的行囊中不仅有年货、有思念,还有一双重新认识故乡的眼睛。大众网济南频道2024年“新春走基层”主题为“回村过大年”,让我们一起回家,记录并评述人们眼中的新时代乡村实景,与读者共同感受时代脉搏。

  时间:2024年1月25日

  地点:济南金象山滑雪场

  记者:王亚男 谢玮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刚过腊八节,甲辰龙年的春节大戏就算正式拉开了序幕。今年,济南市举办了“2024春节济南乡村文化旅游节”,“回村过大年”成了今年热词,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到乡村中寻找过年氛围, 除了逛大集、买年货,在济南南部山区金象山滑雪场,还能体验在“冰雪盛会”中欢腾的过年氛围。

  “开板”20年,金象山滑雪场见证全民滑雪热情

  提起滑雪场,很多济南人的第一印象都是“金象山”,2004年,作为济南第一家专业滑雪场,金象山滑雪场开业,时至今日,金象山也已迎来了“开板”以来的第20个雪季。

  采访当日,整个金象山滑雪场“暖意融融”。这种暖不是皮肤触及到的感官温度,而是现场中年、学生、小孩等不同年龄段滑雪爱好者燃烧着的热情之火。

  “2004年开业初期,滑雪运动还被认为是一项昂贵、小众的奢侈运动。”济南金象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刘翌琳告诉记者,“滑雪票价较贵,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所以当时来滑雪场的游客以尝鲜的人群居多。”

  2022年,北京冬奥会完美落幕,在冬奥会的催化之下,济南“全民滑雪”的热度也显而易见。滑雪运动开始走进大众,滑雪爱好者开始增多,专业性的“雪友”群体开始扩大。

  “马上要迎来春节假期的滑雪高峰期,金象山滑雪场也已经做好迎接各地游客的准备。”刘翌琳说,“受今年文旅发展的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预估会增加30%左右的游客,可以说是非常火爆了。”

  “硬件+软件”不断升级,金象山滑雪场成“雪友”优选

  金象山滑雪场地处济南市南部山区,距市区仅25公里,拥有初、中、高级专业滑雪道,最长滑道达千米,并配有超长魔毯,可充分满足不同水平滑雪爱好者的需求。

  “为了满足更多‘雪友’对专业级别的要求,今年我们着重升级了高级雪道。”刘翌琳告诉记者,今年将场内高级雪道升级为超级雪道,长度为980米,并且新设了一条300米长的超长魔毯,可以把游客更舒适地送上雪坡。

  为了保障游客滑雪安全,滑雪场专门安排8人造雪队,全天候造雪,据了解,整个滑雪场平台位置积雪厚度可达1.2米,各滑道也有60-70厘米厚,充分保障了游客滑雪时的安全。

  除了硬件设施的完善,金象山滑雪场的教练们也都是“滑雪高手”。2024年春节,金象山滑雪场40多名滑雪教练几乎都不能回家过年,武彦臣也是其中之一。出于对滑雪运动的热爱,武彦臣从老家哈尔滨带领滑雪教练队伍20年如一日的在金象山滑雪场教学,有着极其老道的滑雪教学经验。

  “滑雪场作为经营场所,配备的最小滑雪鞋码是27码,大概4岁左右的孩子可以穿上,但基本只会玩一些冰雪娱乐项目。”武彦臣告诉记者,双板滑雪入门简单一些,初学者的孩子们一般都从双板学起。“学员基本都是零基础滑雪小白,两个小时就可以掌握最基本的犁式滑雪动作。单板难度稍大一些,花费时间在1天左右。”

  为了迎接春节滑雪高峰期,金象山滑雪场针对青少年特意开展了“滑雪冬令营”,从2018年开始,金象山滑雪场便开始着手面向青少年群体推出滑雪训练营项目,“冬奥年”滑雪训练营形成规模,至今该模式已发展成熟。金象山滑雪场不仅会在周末举办“一日”滑雪训练营、“两日”滑雪训练营,还会在寒假期间举办长达五天的“冰雪小将‘五日养成营’”。

  “我们结合餐饮、住宿等业态,为青少年打造了滑雪训练营,在专业教练全程教学的同时,加入冰壶运动体验、冬奥知识讲解等活动。”刘翌琳介绍,到寒假时,活动期间预计每天能有100—200名孩子参与。

  文旅融合带来新发展,金象山滑雪场强势“出圈”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将亲子游目的地选择在了滑雪场,假期时间带孩子到雪场学习参与滑雪运动。今年年雪季“开板”至今,金象山滑雪场已售出雪票超过15000张,同比上涨100%。围绕二十年来的滑雪主业和得天独厚的山林资源,金象山滑雪场打造了“专业滑雪+餐饮+住宿”的“冰雪+”生态。

  今年,面对以年轻客群为代表的“网红打卡”需求,金象山滑雪场举办了首届金象山冰雪摄影大赛,通过拍照打卡的形式为获奖“雪友”送上滑雪季票等大礼。

  “2024年年初,济南市第六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在金象山滑雪场正式开幕,这是济南市冬季运动盛会连续第三年在金象山滑雪场开幕。”刘翌琳告诉记者,今年,金象山滑雪场还被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推荐为山东冬季网红打卡地,并入选山东省“2024好客山东贺年会”的“冬游新体验、韵味山东年”板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