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年货大集“年味儿”足 烟火气里迎新春

2024-02-05 18:3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编者按:

  春节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华传统节日,“回家过年”是中国人最深的乡情。舞龙舞狮、杂技曲艺、踩高跷、耍皮影……返乡的行囊中不仅有年货、有思念,还有一双重新认识故乡的眼睛。大众网济南频道2024年“新春走基层”主题为“回村过大年”,让我们一起回家,记录并评述人们眼中的新时代乡村实景,与读者共同感受时代脉搏。

  大众网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时间:2024年1月25日(农历腊月十五)

  地点:济南市历城区环联夜市集市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进入腊月,越是靠近年底越是热闹,越是红火。而最地道的年味、最浓郁的气氛、最热闹的场景,都在年货大集、民俗文化、风土人情里。

  赶大集屯年货 感受浓浓年味儿

  1月25日,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2024济南市爱心集市暨历城区首届社区精品年货节在东风街道环联夜市启动。上午9点,记者刚进入集市口,就看到人头攒动,浓浓的烟火气和红红火火的年味充斥着现场。买年货、写春联、做花馍、剪窗花、免费理发……年味儿十足。

  据悉,此次年货节是环联夜市利用白天闲置时段举办,现场设置了爱心集市、年货精品、民俗非遗文化展演、第一书记助农区、特色农产品、特色小吃等专区,不仅有民俗活动展演、传统技艺展示、精品年货展销,还有爱心助农、志愿服务等暖心服务。现场还搭建了“微心愿墙”,市民可以在现场写下自己一年的祝福。

  一张张喜气洋洋的笑脸,一个个货品丰富的摊位,让大家品味到那久违的亲切,感受红火的年味。到10点左右,集市人已越来越多,现场氛围逐渐升温,整个集市热闹起来。“不用大老远地去赶大集,在自己家门口就能买各种各样的年货,还能感受到浓浓的年风年俗。”东风街道居民尹秀英说道。

  “衣锦还乡不如年货满筺”,在现场,人们购买最多的还是各种干果零食和熟食肉类,赶大集的人群熙熙攘攘,各个摊位忙得不亦乐乎。不少前来赶集的村民表示,来赶集有不一定是为了买东西,就是想感受一下这个氛围。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想吃什么随时都能买到,但是集市已经不再是一个纯粹的交易市场,更多的是一种乡土文化和回忆。

  “第一书记”卖年货 爱心摊位亮点多

  在第一书记助农区,东风街道、董家街道、鲍山街道……“第一书记”们来到摊位前,现场卖货吆喝,助力乡村振兴。现场汇集了多种历城区农产品,吸引了群众驻足选购,深受现场群众好评。

  “通过这次活动,让我们村的优质特色农产品被更多人知晓,不仅方便群众一站式购齐年货,更是提高了我们产品的知名度,实现了增收,可以说是多方共赢。”曲家庄村第一书记陈天学笑着说。

  记者看到,志愿服务摊位前也挤满了人:免费理发、现场缝补、写春联、剪窗花、测血压……住在附近的村民何女士说:“过年了,过来买点年货,现场还能免费领春联、测血压,我们都挺开心的。”

  其实,不仅是年货大集,历城区抓住元旦春节群众返乡节点,以“2024历城乡村文化旅游节”为契机,以“历历如画一见倾城”为主题,以民俗文化展示体验为特色,开展了5大主题、30余项文化旅游活动。营造喜庆氛围,展现乡村风貌,聚集乡村人气,促进乡村繁荣,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利文化条件。

  热热闹闹赶大集,欢欢喜喜过大年,没有一个人能空着手从年货大集上离开,红彤彤的冰糖葫芦、金灿灿的沙糖桔、鸡鸭鱼肉干果冻货、烟花爆竹福字对联儿……熙熙攘攘的集市,散发着最朴实的人间烟火,虽然天气寒冷,但是赶集的市民热情却丝毫未减。

  他们带回家的不仅仅是年货,更是对新年的美好期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雅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