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长清新农人的第一个“杏花”味春节

2024-02-06 16:17: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春节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华传统节日,“回家过年”是中国人最深的乡情。舞龙舞狮、杂技曲艺、踩高跷、耍皮影……返乡的行囊中不仅有年货、有思念,还有一双重新认识故乡的眼睛。大众网济南频道2024年“新春走基层”主题为“回村过大年”,让我们一起回家,记录并评述人们眼中的新时代乡村实景,与读者共同感受时代脉搏。

  大众网记者 赵晓丹 济南报道

  时间:2024年2月5日(农历腊月二十六)

  地点:济南市长清区张夏街道

  2月5日,济南市区的雪早已停了,进入长清区张夏街道后又飘飘洒洒地下起了雪来,山乡大地披上一层白霜。几经山路辗转,车子停在了一座外表看似不起眼的小院前。

  院子不大,里面却别有洞天。这里毗邻全省规模最大的御杏产区万亩御杏园,正是新农人徐田回乡创业经营的一座网红茶舍——如你所院。

  万亩御杏园引来游子返乡


  “欢迎欢迎。”穿着青花大袄的徐田放下手上的灯笼,热情地呼唤记者到院中坐坐。院子是徐田亲戚家的老宅,以前杂草丛生,堆满了农械和杂物,很难与面前的文艺小院结合起来。

  如今的庭院内,仿古茅草屋搭起了大小不一的露天茶室,薄雪映衬下的围炉煮茶更富文艺气息;往外望去,可以看到层层叠叠的山峦,如同云雾缭绕的仙境。临近春节,徐田准备了红灯笼、福字、对联。山风吹过,灯笼随风摇曳,为小院增添了几分年味。

  “回来开小院真是个意外。”忙活完的徐田告诉记者,她就是土生土长的张夏人,与许多年轻人一样,在村子里度过了童年、青春期,直到大学考出村庄,开始在城市里扎根工作、成家。

  “咱长清的万亩杏园挺有名,一听我是张夏的,就总有朋友问,你们那杏花节什么时候开呀,杏子什么时候熟呀。”看到自己的家乡逐渐被人熟知,徐田感到由衷地自豪,自己老家又紧挨着万亩御杏园,是否能搞个地方招待来张夏游玩的朋友呢?

  在绿水青山中开启乡村新事业

  2023年7月,徐田开始带着表妹、朋友开启了农村老宅改造计划,设计费太贵?那自己画图纸!装修成本高?自己搬砖、搭架子、上山找木头。

  随着一砖一瓦的垒建,这座“如你所院”终于初见规模。“朋友来玩,拍了照片发在了社交媒体上,结果好多人过来问能不能对外开放啊、什么时候营业。”本来打算自娱自乐的小院“迫于无奈”于10月份开始了营业之路。

  令徐田没想到的是,自己的小院突然“火”了。

  山泉绕村而过,远处杏树层层叠叠,近处一处仿古庭院点缀在山野中间……自开业起,庭院内人满为患,拍照、吃饭、饮茶各有之,庭院外早早已排起了长队,许多人更是从淄博、德州等城市“远道而来”。

  这份“网红经济”也迅速引起了当地村委和张夏街道的注意。

  “村子里还有好多闲置的民房,是不是也可以按照这种模式复制?”“你们家福字馒头不是卖得好吗,可以发动咱村里的妇女一块蒸啊!”“是不是可以利用小院进行咱长清农产品的带货直播?”……来自各方的建议络绎不绝,如今徐田正在筹备新民宿的搭建,这次她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如何不仅仅是保证自家的产业发展,而要通过在城市多年积累的眼界、技能和互联网经济,让村民们共同过上好日子。

  让“新农人”变成“兴农人”

  张夏自春秋以来就是南北通衢的御道要地,是通往泰山、灵岩的必经之地。古代御道、源远文化与现代杏花辉映,构建出一幅千年张夏御道文化图景。从第一届到第二十届,围绕不断发展踏春赏花游、美丽乡村游、民俗风情游、文化体验游,提升游客沉浸式旅游体验感,张夏街道以杏花节和采摘节为点在乡村振兴方面下足了功夫。

  万亩御杏园是全省规模最大的御杏产区,杏树种植面积1.2万亩,年总产量达3000多万斤,产值达1.2亿元。张夏御杏也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等多项重要认证。

  作为新农人高田的返乡创业正是被蓬勃发展的长清文旅产业所吸引。

  “越来越多的‘新农人’回村创业,也为张夏的文旅发展带来了新思路、新渠道。”张夏街道文旅办、宣传办主任高萍说。

  究竟什么是新农人呢?传统观念认为,种地的人被称为农人。现如今农业的涵义已经扩延,农业经营主体也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种养业从业者,还包括在乡村地区从事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涉农行业的多业态经营者。这个群体有在城市学习或生活过的经历,熟练掌握互联网工具,具有现代化生产或营销方式的新理念,能够在农村享有较高品质的生活水平。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培育壮大‘新农人’队伍”。济南日前也发布了《关于动员激励广大人才投身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试行)》。

  眼下,越来越多的新农人在乡村全面振兴中勇当“领头雁”“土专家”“农创客”,挑起了大梁。在春夏秋冬的四季更迭中,这片延续千年的御杏园呈现出不同的风景。我们期待着更多像高田一样的新农人回乡创业,参与乡村建设和发展,为“新农人”成“兴农人”,真正在乡村振兴中实现自我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