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观秦琼祠、游五龙潭,天桥区邀您一起过新年

2024-02-08 09:4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若凡

  编者按:

  春节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华传统节日,“回家过年”是中国人最深的乡情。舞龙舞狮、杂技曲艺、踩高跷、耍皮影……返乡的行囊中不仅有年货、有思念,还有一双重新认识故乡的眼睛。大众网济南频道2024年“新春走基层”主题为“回村过大年”,让我们一起回家,记录并评述人们眼中的新时代乡村实景,与读者共同感受时代脉搏。

  大众网记者 聂堃 刘若凡

  时间:2024年2月2日(农历腊月廿三)

  地点:济南市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五龙潭公园

  2月2日上午,甲辰年秦琼祈福文化旅游节开幕,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济南市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五龙潭公园,在传统活动与非遗民俗中感受浓浓年味。

  秦琼祈福、墨香送福,传统活动增添浓浓年味

  上午9点,伴随着舞狮和阵阵锣鼓声响,秦琼故里·济南寻福:甲辰年秦琼祈福文化旅游节”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服务中心五龙潭公园开幕。本次活动以“秦琼故里·济南寻福”和“祈福、寻福、送福、打卡”等主题,旨在进一步聚焦文化济南,挖掘城市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济南文化旅游品牌,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展现新时代、新气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活动现场,京剧《秦琼》选段、童声演唱《年画娃娃》、欢快的山东快书《秦琼赞》和孩子们集体颂读的《秦琼祈福词》响彻会场,随后,市民走进秦琼祠祈福、系祈福卡,共同游园欣赏非遗展、文创市集、书画展,品尝美食。

  “大家排好队,每人都可以领取春联和福字!”在活动现场,书法爱好者们挥毫泼墨,一副副行云流水的春联、一张张字体隽秀的福字应运而生,寄托着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祝愿。市民们纷纷挑选自己喜爱的作品,给寒冷的时节增添些许暖意,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据了解,春节期间,天桥区将推动惠民活动进社区、进乡村,推动文化文艺等志愿服务资源共建共享。同时还有跳秧歌、踩高跷、花灯会、猜灯谜等特色民俗活动不断烘托喜庆的节日气氛,传递浓浓年味儿。

  非遗展示、文创市集,让传统技艺活态传承

  展区内最引人注目的区域无疑是非遗文创市集。沙画、木偶戏、漆艺、拓片……现场的非遗项目、文创产品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打造了一个身临其境的文化体验空间,让广大市民、游客切身感受泉城济南的历史底蕴和天桥的文化魅力。提及参加活动的收获,非遗传承人张小梅表示,这次活动给自己提供了展示非遗文化的窗口,让本来已经淡出人们视野的非遗项目得以回归生活,还能让非遗传承人们互相交流、互相学习。

  在诸多非遗传承人中,一位手持精美电吉他的青年格外“亮眼”,他就是济南传统髹漆技艺项目传承人王国强。他结合传统文化和现代元素,制作了多种多样的文创产品,希望能让非遗文化活态化传承。王国强手中的这把电吉他,就是由他精心设计的。“虽然今天天气很冷,但大家的热情很高,都很有兴趣去了解、认识传统文化。”王国强表示。

  在展出现场,精彩的木偶戏表演深受孩子喜爱,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观看。十分钟左右的剧目,以人们耳熟能详的秦琼传统故事为底,又融合了引人入胜的现代元素。这场表演由两位非遗传承人强强联手、合作完成。其中,今年74岁的李文山是济南非遗木板大鼓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从事创作已有50余年,谈起自己的创作故事,老人的脸上洋溢着笑容;非遗文化盘铃木偶戏第三代传承人刘丽表示,12年来,自己一直很喜欢从老一辈传承下来的非遗技艺,也喜欢这个表演的舞台:“这种形式是很好的,优秀的传统文化很多人其实是喜欢的,但是孩子们平时接触不到,也没有见过。通过本次活动,能让更多孩子们了解、喜欢上非遗文化。”

  据了解,本次活动自2月2日(北方小年)开幕,至2月23日(正月十四)闭幕,期间将陆续开展送福巡游、“笔下有福”迎春祈福春联派送、“我们的节日”——非遗文创市集、正月初四、初五得福礼—全家福拍摄、正月初五民俗演出、正月十四闭幕仪式等活动,展现秦琼文化、秦琼遗风中的忠、孝、义、勇、信和泉城文明之风,让深藏于城市中的历史文化“活”起来,让市民和游客在喜迎中国传统佳节之时,得到美好的祝福,提升济南市文化旅游的社会美誉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若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