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丨把山东农产品品牌叫得更响

2021-02-09 10:46: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五年磨一剑。山东开展农产品品牌建设五年间,打造出一批叫得响、卖得好的农产品品牌。这些知名品牌在提升山东农产品市场影响力、竞争力的同时,也为山东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提供了坚强后盾和现实保障。

  山东是农业大省,农产品资源丰富、品类繁多,农产品品牌建设有基础、有优势。一个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往往能够衍生孵化出整条产业链甚至一片产业园。过去五年,伴随山东知名农产品品牌一批批涌现,山东的农业龙头企业也越来越多,农产品品牌红利在齐鲁大地得到前所未有的释放。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个又一个农产品品牌叫得更响、销得更远,并以此为支点,描绘全省农业农村农民的美好明天。

  回顾过往,创新是山东建设农产品品牌的宝贵经验;展望未来,创新也是把农产品品牌叫得更响的关键所在。五年间,山东全省通过实施“走出去”战略、举办线上线下营销活动和搭建综合服务平台等众多创新性举措,实现了山东农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上的知名度、认可度越来越高,山东农产品品牌成为质量保证的“金字招牌”。继往开来,把山东农产品品牌叫得更响,就要敢走自己没走过的路,更要敢走别人没走过的路,发散思维、破旧立新,把创新基因植入到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方方面面,边探索边总结边推广,只有这样,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才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品牌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也是一个动态过程,尤其针对种类繁多的农产品,品牌建设注定更加复杂、棘手。全省范围来看,不同地区农产品品类存在重叠,树起一个品牌,可能就会压缩同类目农产品的市场空间。如何求得最大公约数,实现整体效益最大化,是把农产品品牌叫得更响过程中必须破解的难题。另外,品牌叫得越响,市场关注度就越高,农产品的任何一个小瑕疵都会被放到放大镜下无限放大,从而削弱品牌公信力和竞争力。因此,越是大品牌,越需要精心维护,其必然会对品牌建设工作带来更高要求、提出更高标准。

  开局良好,后程可期。山东农产品品牌建设的第一个五年,成绩亮眼、硕果累累,有目共睹。万事开头难,建设农产品品牌,这五年至关重要,为今后工作积累了经验、坚定了信心。农产品品牌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期待更多农产品成为山东“新名片”,期待更多山东产知名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