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新华时评:谁来打消我们的“转基因焦虑”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兴军   2013-09-17 16:23:00

“目前市场销售的圣女果、小黄瓜等并非转基因食品”,这一媒体报道的消息无疑让喜欢上述瓜果的人们松了口气。客观而言,有关部门和权威专家此番针对转基因问题的发声,一定程度上回应了人们长期以来的关切,有助于打消公众的焦虑。

  新华网郑州9月17日电(记者张兴军)“目前市场销售的圣女果、小黄瓜等并非转基因食品”,这一媒体报道的消息无疑让喜欢上述瓜果的人们松了口气。但回头想想社会公众对各色蔬菜水果及食品的“转基因焦虑”,其产生与蔓延耐人深思。

  作为一个公共话题,关于转基因食品安全的争议,从专家学者的理论探讨到市井百姓的街谈巷议,无不时有涉及,其持续时间之长、参与范围之广、舆论关注度之高,实属罕见。究其原因,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尚无定论固然是重要因素,而过于稀缺的官方信息和权威发布,无疑又加深了公众的顾虑和担忧。

  按照农科院相关专家的解释,此前坊间流传的“圣女果、大个儿彩椒、小南瓜、小黄瓜”转基因食品名单并不准确,个头小是天生的基因差异,辣椒、玉米等有不同颜色,也是天然存在的遗传基因差异,并非转基因的结果。一度紧张不已,原来是一场虚惊。

  作为个人,固然要反省自己关于转基因的知识储备不够、科学素养匮乏,但显然不应将“转基因焦虑”都归因于此。很长时间以来,国内转基因作物和转基因食品的状况如何,有关部门一直语焉不详,相关信息也付之阙如。历经大大小小的食品安全事件后,每有风吹草动,公众便“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看似可笑,也是自我保护的无奈之举。

  公开透明是谣言和小道消息最好的“粉碎机”。在围绕转基因食品安全的争议尚未尘埃落定的背景下,要化解普遍存在的“转基因焦虑症”,及时权威的信息披露是最好的选择。反之,当信息闭塞,人们要作判断又无所凭依的时候,盲从轻信便不可避免。

  客观而言,有关部门和权威专家此番针对转基因问题的发声,一定程度上回应了人们长期以来的关切,有助于打消公众的焦虑。但也要看到,这次信息披露是媒体“求证”的结果,而非官方主动发布,发布的内容也很有限,离消费者的心理期待仍有不小的距离。由此观之,“小黄瓜”虽然正了名,但相关反思却不该停止,相关行业产业信息披露机制的建立更不能就此止步。

    原链接地址: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3-09/17/c_117406703.htm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