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一直在争论从未见分晓 如何终结转基因争论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覃辰恺   2013-09-17 16:44:00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一直备受公众关注,近日,来自广东、山东、安徽、湖北的12名律师联名致信国家食药局和农业部,要求公开转基因食品相关信息,满足公众知情权和自由选择权。转基因食品问题不是争论就能解决,我们现在需要的是知晓科学、客观的数据,从而可以自由选择。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一直备受公众关注,近日,来自广东、山东、安徽、湖北的12名律师联名致信国家食药局和农业部,要求公开转基因食品相关信息,满足公众知情权和自由选择权。在今年6月,农业部批准了三种转基因大豆进口,最近国家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林敏又表示,转基因食品和非转基因食品同样安全,全球4/5的人在食用转基因食品。关于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一直存在两方观点,争论不休。(9月15日《央广新闻》)

  相关部门应尊重科学,在发表转基因食品安全声明时应有科学的、让人足以信服的论据,而不是凭借一句简单的“转基因食品和非转基因食品同样安全”,就幻想让民众信任,从而放心食用转基因食物。目前,我们对于购买的食品是否是转基因不能充分知情,农贸市场的食品基本没有转基因产品标识,甚至在很多超市的货架上也很难找到相关标识。因此在知情权不能得到保障时,即使全球有4/5的人在食用转基因食品,也不能作为转基因食品安全的论据。

  关于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一直存在两方观点,争论不休,但争论仅是一种学术探讨,应不是主要矛盾,目前在即的应是公开转基因食品的科学数据,让民众充分享有知情权。面对专家争论,很多市民选择了“不吃”的保守作法,但是这种保守作法也不能保障安全。

  目前,转基因食品从外观上很难辨别,购买食品时产品没有标识,外出就餐时,饭店使用的食材是否是转基因食品我们也不得而知。我们要求知情的信息应包括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的数据,还应包括在食品外包装明确标识转基因以及如何辨别转基因食物。知情权是享有自由选择权的前提,如果没有充分的知情权,选择权也无从谈起。

  政府部门不能让知情权和选择权沦为一纸空文,应当体现出政府对市民食品安全的关注以及对权利的尊重。专家在发表学术声明时应充分体现出科学、客观的态度,而不是发表类似“美国人在吃、英国人在吃、非洲人也在吃,我们也可以放心吃”这样没有科学依据的声明。

  在短期内无法得出转基因食物是否安全的最终结论,也不能因为质疑安全让转基因食物在一夜之间从餐桌上消失。转基因食品问题不是争论就能解决,我们现在需要的是知晓科学、客观的数据,从而可以自由选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