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让转基因食品的公众知情权落地

来源:红网   作者:谢伟锋   2013-09-18 11:30:00

权威媒体《人民日报》今天刊文公布转基因作物名单,这让之前很忙的方舟子和崔永元的嘴巴可以稍微休息下。拿重要的概括,就是“已批准安全证书的有棉花、水稻、玉米和番木瓜”,以及“我国批准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转基因作物有大豆、玉米、油菜、棉花和甜菜。

  转基因食品一直备受关注,网上流传的“转基因食品名单”靠不靠谱?一些所谓“鉴别转基因作物方法”正确吗?国家正式批准生产或进口的转基因作物有哪些?就这些问题,人民日报“求证”栏目记者采访了农业部及专家学者。(9月16日《人民日报》)

  权威媒体《人民日报》今天刊文公布转基因作物名单,这让之前很忙的方舟子和崔永元的嘴巴可以稍微休息下。相比公知们鏖战于转基因食品领域的是与非,权威媒体发布的关于转基因食品的种种解惑,似乎来的更加“急民众之所急”些。

  其实在这份名单中,民众了解的并不比之前在各个渠道知晓的要多。拿重要的概括,就是“已批准安全证书的有棉花、水稻、玉米和番木瓜”,以及“我国批准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转基因作物有大豆、玉米、油菜、棉花和甜菜。”放到名单里的农作物非常少,这和大家在生活中被转基因食品弄得神经衰弱的阵仗相比,似乎有点意外。

  包括笔者在内,恐怕都有种拒转基因食品于千里之外的感觉。一是老百姓普遍认为,现在粮食缺口还没到非转基因食品要打补丁的地步;二是城市人持币寻购纯天然、绿色食品的风潮方兴未艾,而转基因食品在概念中似乎有和纯天然南辕北辙了,所以导致很多人不买账。其实在厨房深处,很多食材已经和转基因有血肉关系了。比如大豆色拉油,现在很大比例上都已经是转基因的了。以至于在超市里人们买食用油的时候,都要睁大眼睛寻遍“非转基因”四个字,方才放心。

  “既不必惊恐,也要实施事先的预防原则”——这种科学态度来对应转基因食品,理论上似乎可以达到最佳。但是公众有着对转基因食品天然上的不安全感,在科普上面的慢半拍,使得各种传言已经在人群中扩散开:转基因食品会影响人类生育、转基因食品可以天然抵抗虫害、反季节蔬菜都是转基因……莫衷一是的口径让大家云里雾里。而在此同时,“转基因食品不能确定有害,但也无法认定无害”的暂时定义,让人们的摇摆状态更加明显。

  某些转基因食品从现在的趋势来看,是要深耕中国市场。当然这其中民众有权利不使用,而类似方舟子和崔永元的“白吃与白痴”之争,则是民众焦虑情绪被放大的写实。公说婆说,都不及真相在说。夯实民众的认知渠道,来尽可能的答疑解惑,让大家对于转基因食品的知情权实打实的落地,这对转基因食品引发的论战是最好的解药。《人民日报》的求证的确有象征性和现实性的效应,而这种效应,理应更多些。

  文/谢伟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