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权威专家答疑:转基因农作物威胁尚无科学证据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韩娜   2013-09-17 16:44:00

近日,农业部宣布批准发放三个可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转基因大豆安全证书,引发关于转基因的新一轮争议。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黄大昉指出,转基因育种经过17年发展,推广应用速度之快创造了近代农业科技发展史上的奇迹。

  近日,农业部宣布批准发放三个可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转基因大豆安全证书,引发关于转基因的新一轮争议。昨天,中国科协举行科学家和媒体面对面活动,请来四位权威专家回答质疑。专家指出,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任何有科学证据的转基因安全问题。转基因技术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

  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黄大昉指出,转基因育种经过17年发展,推广应用速度之快创造了近代农业科技发展史上的奇迹。国际农业生物技术组织报告显示,2012年全世界有28个国家1730万户农民种植了1.7亿公顷的转基因作物,还有59个国家和地区进口转基因产品。17年面积增加了整整100倍。目前,世界上81%的大豆、81%的棉花、超过1/3的玉米和接近1/3的油菜都是转基因的。

  黄大昉说,从1996年到2011年,农业有了转基因作物后收益是982亿美元,一半得益于降低成本,另一半得益于增收了3.28亿吨产量。如果这3.28亿吨产量是普通作物,则需要1.087亿公顷土地,接近我国耕地面积。

  关于转基因的安全问题,黄大昉指出,国内外大规模应用已超过17年,从第一个转基因植物诞生以来是30年。每年亿万公顷土地种植转基因作物,数亿吨转基因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数十亿人群食用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到目前为止确实没有发现任何有真正科学证据的安全问题。“实践证明,经过科学评估、依法审批的转基因作物就是安全的,风险可以预防和控制”。

  黄大昉介绍说,我国初步建成世界上为数不多的独立完整的生物育种研发体系。他认为,转基因育种已经到了十分关键的时刻,如果还要犹豫观望、停滞不前,结果不仅会导致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重新拉大。记者 韩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