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雨声

2018-03-06 15: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祁若锦

  昨夜,我伏坐在书桌前,静静地听着窗外的雨声。一夜无话,只有窗外的雨声潇潇。
  我爱听雨,尤其爱听秋雨。秋天的雨淅淅沥沥,淋淋漓漓,轻轻地敲打在窗上,地上,丝毫不觉得错乱,仿佛还有一种韵律之美,像是一双灵巧的手在黑白琴键上飞舞。春雨夏雨则不然。夏雨太烈,像大鼓隆隆作响;春雨太柔,像二胡延绵不绝:都不及秋雨富有欣赏性。相比之下,夏雨春雨的意境还是差了一些,而说秋雨之声是阳春白雪不为过啊。
  但是秋雨之声虽然好听,其意境却也太过凄凉。每每听到秋雨声,再看看窗外阴沉的天空,以及萧萧落下的枯叶,随风飘动,不甘而有无力地坠落在地上,便感觉心头一紧,一股落寞之情油然而生。自己又何尝不是一片落叶呢,在狂风暴雨面前,还是太渺小了吧。任自己如何飘摇,还是飘不出、逃不掉,只有无可奈何,无可奈何······
  雨声渐小,窗外微明,遥远的东方露出一点白色,不知不觉已是拂晓。
  轻轻地从椅子上站起身来,披上外衣,独自一人走下楼去。到了楼下,果然是一片败落景象。街旁的路灯泛着点点朦胧的黄色光芒,照在满地的枯枝败叶上,凄凄惨惨戚戚。这是属于落叶的葬礼。
  雨停了,偶尔还有几滴水珠落下,轻轻拍打在路面上。我弯下腰,拾起脚下的那一片落叶,慢慢拂去叶子上的水珠,感受那指尖传来的丝丝凉意,淡淡愁云笼在心头,挥散不去。
  一抬头,看到了不远处树下的那堆落叶——那是将近一个月前落下的叶子了。我快步走去,拾起一片落叶,那叶子已经有些微微腐烂了。它们的一生已经结束了,但它们没有就此离去,而是守护在了那颗生它们养它们的树前。化作春泥也好,期待来年的新生也罢,它们都没有彻底离去。生命不终止,在希望中轮回,年复一年,日复一日。
  沐雨而来,亦沐雨离去。雨又下起来了,将它,将它们,洗刷成来时的样子。
  雨声叮咚,伴随着漫天飞舞的落叶纷至沓来,这是歌与舞的共鸣。待到明年春天,歌声再次响起之时,那满眼的生机,满眼的碧绿,是否还记得今日的歌与舞?
  铅华褪尽,又一岁轮回。

作者:山东省章丘第四中学2015级5班  祁若锦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查处不礼让斑马线抓拍7.4万起 超9成在非灯控路口

    斑马线.jpg

    根据交警部门数据,今年前两个月,济南已查处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74142起,平均每天抓拍处罚1256起,其中超9成发生在没有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槐荫区有经十路北小辛庄西街路口(北向南)、经五纬十路口(南向北)、经二纬十一路口(西向东)和经七路新世界阳光花园门口(东...[详细]

    03-06 08-03济南时报
  • 济南发布养犬通告 外出遛狗时狗绳最长1.5米

    遛狗.jpg

    《通告》指出,任何个人和单位养犬应当遵守社会公德,不得妨碍他人正常生活,不得侵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社区居委会应当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养犬管理工作,依法调解因养犬行为引起的邻里纠纷;倡导社区居委会或业主委员会依法制定居民养犬公约,并监督执行。[详细]

    03-06 08-03济南日报
  • 能午休还能放学后接送 济南校外小饭桌依然“受宠”

    小饭桌.jpg

    不知不觉又到了开学季,小编忍不住要和你们分享一些开学这些事了呢。[详细]

    03-06 09-03济南时报
  • 两辆渣土车违规跨区倾倒渣土 被责停运一个月

    3月3日凌晨,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兴隆执法中队检查组在二环东路山东大学兴隆小区东南侧发现两辆渣土车趁黑作业,对周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5日,在市中区兴隆街道举行的建筑渣土约谈会上,执法人员现场下达通知,责令涉事车辆上交城建号牌,并做出行业停运一个月的...[详细]

    03-06 09-03大众网
  • 开学首日各出奇招 考试预防"开学综合征"

    5日,济南市各中小学开学,学生们又回到了熟悉的课堂。告别漫长的寒假,如何进入学习状态成为家长们关心的话题。今天记者了解到,济南第三十四中学以开学第一考的方式来预防“开学综合征”,而济钢高级中学则以学生与班主任共同走红毯的方式,通过“仪式教育”来帮...[详细]

    03-05 17-03大众网
  • 济南先行区赴雄安新区考察学习

    3月1日、2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卫东率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赴雄安新区考察学习。 [详细]

    03-05 15-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