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 静而不争

2018-03-12 15: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周军

  残年将尽,快出了正月,转眼间春暖花开。年,就这样隆重而来,悄然而去,在期望中载满着祝福。

  今年的年,过的比较清净,没有了往年那份热闹和喧哗,除了陪父母亲吃年饭啦家常。本来,想出去走走但终究没有成行,只是静下心来,看了几天书,给亲友发些祝福和问候。

  不得不说,人到了一定年龄后,不想凑热闹,不再对喝彩声付诸太多的热情,也不怎么想走动,只是想清净,想生活的节奏慢下来。对一些事,渐渐不再急躁,仿佛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安静下来。

  春寒未尽,时光匆匆。随着时间的推移,偶然间发现,转眼走过了人生一大半路程,该得的,该去的,现在想想,无不甘、无不舍,不再有所待。多少人非,多少物故,也只是恍然一笑罢了,老却了容颜,也成熟了心智。在这纷繁混杂的世界,喜乐与苦难共存,不管是戏谑的狂言,忠实的良言,还是欺骗的妄言,甚是忧伤的誓言,都让它去吧。不管怎么样,一切都过去了.......

  过去的一切,也没有什可圈可点的。虽然,每年每天都在忙着、累着、奔波着。但,事还是没完的做,不论操多少心、做多少事;不论多么的小心、多么地善良,人还是得罪不少。这一辈子一直也在不停读着、写着、感悟着,笨拙的我,亏还是没少吃。有时,只是常常在提醒自己,不论多么淡定,总会留下点遗憾乃至烦恼。对于成功和完满,早已看破了,就象一个修行的人,不必要事事都追求完美,但对生活还是保持着激情、欲望、梦想 ......

  其实,人生一辈子,就象写故事,一章又一章,写自己让别人读,你不让都不行。故事的长短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内容,故事可长可短。但人一辈子究竟有多长,没人能预测。几十年光阴,我们只能听天由命不停走下去,任何人都不能给自己量身定做,唯有顺其自然。真不知,有几人能懂得阅尽风雨之后的淡然心境。

  是啊,走过人生一大半,把什么都看淡了,早就没了分别心,嫉妒心。只是想以静水流深之心与这个世界相处,与他人相处,与自己相处。不显山露水,沉静谦卑,远离浮躁,清静中欢喜自生,用心去打磨着最后余下的时光。

  日子从容从指尖划过,不惊不扰。放下所有情绪的羁绊,不争了,真的不争了。清空欲望,不争也就少了烦恼,自然多了温和。

  杨绛说:“我不争,我谁都不屑争”。

  想想,人生短短一辈子,有什么值得争得呢?和名利争,欲望就会膨胀;和命争,平添负累;和亲人争,势必疏远,得不偿失;和爱人争,只能让生活多了琐碎,少了宁静;和朋友争,只能让感情越来越淡,渐渐疏离。有些事没必要过于计较,有些事弄不懂,就不去懂;有些人猜不透,就不去猜;有些理儿想不通,就不去想。把不愉快的往事,折叠收藏起来。

  静下来的时间,不想折腾了,安静下来,做自己吧!做自己喜欢的事,打理生活,看看书,喝喝茶,品品酒。留时间给自己,余生不长,善待生活,善待他人,善待自己,善待身边的一切,清空杂念,这才是最重要的。

  余生的日子有多长,谁都无法估算,如果命好,再活五十年,这都是奢望。关键是活在当下,淡然看待人生的所失与所得,未尝不好。在人生旅途上,我们都是匆匆的过客,相遇是缘份,遇见就请好好珍惜吧,余生,还能一起并肩走多久,谁能知道呢?

  给自己一份快乐吧,拼也好,混也罢,都是瞬间的事。不羡慕别人辉煌,不喟叹世态炎凉,多给自己一份淡然、宁静的心,经营好余下的日子。

作者:吴周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起至3月底,在济南乘公交支付宝付款打五折

    且仅限支付宝实名用户参加;同一支付宝账户、身份证号、手机号码、同一设备号,满足任一条件均可视为同一用户。如享受优惠的交易发生退款,仅退还用户实际支付的金额(不包含折扣优惠金额),已享优惠资格不再补偿。[详细]

    03-12 09-03齐鲁壹点
  • 暖心!济南一大四女生手绘说明书,教奶奶用微信

    奶奶的老人机前段时间坏了,姜心语就决定教奶奶用更方便的智能手机,并且设置成了简易模式。姜心语担心自己去了学校之后,奶奶容易忘记,就决定把使用教程画下来。姜心语即将大四毕业,留在济南工作,讲到会不会想念家人,她说,“如果我对家人的想念是80分的,那他...[详细]

    03-12 09-03齐鲁网
  • 济南轨交R1线这周“洞通”!明年10月拟全线试运行

    济南轨道交通R1线为南北走向贯穿西部城区的市域快线,南起长清区池东,经丹桂路、海棠路、刘长山路、齐鲁大道,沿线串联起创新谷、大学城和济南西站等片区。按2018年度全市交通工作安排,济南将做好全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大力推进二期线路建设,引导轨道交通北跨、东...[详细]

    03-12 11-03齐鲁壹点
  • 济南市长王忠林:12平方公里“引爆区”即将引爆

    1月初,国务院以国函1号批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济南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三核引领”中的“一核”。”为此,济南市委将2018年定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元年,并提出要举全市之力高水平建设先行区。[详细]

    03-12 11-03齐鲁壹点
  • 花开好了就等你了!不送份赏花指南对不起这么好的天儿

    “园内开花最早的望春玉兰,是玉兰的野生品种,开花最早,抗性强,生长快,花芽开在枝的顶端,基部呈紫红色。刘淑芹表示,前几天回温较快,导致狗牙腊梅很快就开败了,但素心蜡梅、磬口蜡梅还在开放中,不要错过哦。[详细]

    03-12 10-03大众网综合
  • 济南市多个区县放大招!专治融资难融资贵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规范发展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天桥区还鼓励发起设立民间资本管理机构、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详细]

    03-12 10-03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