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的夏天是交响乐

2018-08-30 09: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祥宾

  得益于文学大师老舍先生妙笔生花的描写,济南的秋天和冬天招来了天下众多游人墨客,这也给没到过济南的人造成了“济南的夏天不美”的错觉,并给济南人留下了不小的遗憾,给不了解济南的人带来了些许疑惑。

  其实,济南的春夏同样美丽可爱,单就夏天来说,风景丝毫不输秋冬,其景色就如同一曲气势磅礴的交响乐。

  济南的山泉湖河城浑然一体,是济南最为之骄傲的优美景色,亦是济南夏天的最突出特色。其“湖光山色与泉洌”的诗句,就是济南景色之三绝。“一城山色覆衣钵,半城湖水揽香荷;

  名泉七十余有二,

  舫舟环绕护城河。”

  山色系指千佛山。它作为济南第一山,老舍曾对其有着专门的描摹,他在《非正式的公园》中写的就是在齐鲁大学远望夏天的千佛山之景象:“拐过礼堂,你看见南面的群山,绿的。山前的田,绿的。一个绿海,山是那些高的绿浪。”

  屡屡登山的我,每每登上山顶,微风习习,凉意清拂,吹乱了稀发,使我忘却了这是在夏天。俯瞰那山那城,山是绿的,城亦是绿的,绿真乃是济南夏天的基色。

  有感而发的我,遂为之唱和: 历山之巅聚千佛, 苍翠欲滴映松柏。 兴国禅寺寻清净,

  舜耕满目皆绿色。

  泉洌当指名泉多。虽然在济南人的口中有72名泉之说,但济南的泉水之多,远不止72处,仅在古城区2.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就有名泉136处之多,分别为趵突泉、五龙潭、黑虎泉、珍珠泉四大泉群。它们也吸引着众多文人墨客纷至沓来,慕名游观,雅集宴饮,题咏唱和。

  有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题诗为证: 一派遥从玉水分, 暗来都洒历山尘。 滋荣冬茹温尝早, 润泽春茶味更真。 已觉路傍行似鉴, 最怜沙际涌如轮。 层城齐鲁封疆会,

  况托娥英诧世人。

  作为名扬天下的泉城,济南的夏天也被清泉碧水所烘托。盛夏的热浪使济南人更加亲泉、亲水、亲湖、亲河,到泉水浴场游泳已成为济南人的最佳选择,“清泉石上流”的池地也给孩子们带来无限的欢乐。

  湖光则为明湖美色。济南七十二泉汩汩北流汇入大明湖,使大明湖成为国内唯一由城内众泉汇流而成的天然湖泊,面积之大几乎占了旧城的四分之一,尤其新湖扩展之后,更为大明湖增姿添色。而蛇不见、蛙不鸣;淫雨不涨,久旱不涸乃是大明湖的两大特色。

  作为济南三大名胜之一的大明湖,亦成为济南人夏季消暑纳凉的最佳选择。或湖边纳凉,或柳下寻乐;或亭中品茗,或荡舟赏荷。

  曾巩的《西湖纳凉》一诗,不仅体现了他的思念情节,更是对当时明湖纳凉情景栩栩如生地描摹。诗曰: 问吾何处避炎蒸,十倾西湖照眼明。 鱼戏一篙新浪满,鸟啼千步绿荫成。 虹腰隐隐松桥出,鷁首峨峨画舫行。

  最喜晚凉风月好,紫荷香里听泉声。

  其实,除了山泉湖成为济南人消夏纳凉之处外,护城河莫不是人们避炎消暑的好去处么?你看,河边垂柳依依,名泉争波斗乐,河中画舫荡漾,游人小憩亭榭。三伏天里的济南尽管气温高达36℃,却丝毫没能挡住游人的脚步,你瞧,接踵而至的游人仍兴致勃勃。

  然而,近年来经过市政府精心改造后的小清河,两岸郁郁葱葱,绿树成荫,景点别致,景区美色,也成了两岸居民消夏纳凉、休闲避暑的重要选择。

  看到此情此景,我遂即兴而作: 柳依槐香气正和, 林荫漫步护城河。 金虎亭里品香茗, 琵琶桥下舟如梭。 坐听黑虎啸月曲,

  遥看巍峨解放阁。

  临泉何宜诗兴少, 游人戏水乐趣多。

  当然,济南的夏天也有不尽如人意之处。它把大美赐予山泉湖河,也把高温留给街巷城廓。于是,有人常埋怨济南的夏天太热,有人甚至戏称:“如果中国评选五大火炉,那么济南一定可以当之无愧地入座了。”

  是的,济南是热,热得让所有人都有感觉,有人就感觉:“济南的自然环境确实挺美,但人文环境更美,因了美就最适宜居家和生活。

  可以说,这句话捕捉到了济南的精髓和性格。因为,济南的魅力不单单在于山泉湖河的美丽,更在于洋溢在这座城市间的脉脉温情与社会和谐。

  先祖大舜在这里教民孝亲,孝子闵子骞在这里安息长眠,在这里治病救人的是战国神医扁鹊,好汉秦琼的仁义和孝心流芳百世,杜甫、李邕、曾巩、张养浩、元好问、李攀龙、刘鹗等众多文人雅士、宗工巨匠在这里写文作曲、赋诗唱和。

  他们流芳百世的宝贵财富,厚重了这座城市的人文积淀和独具韵味的民俗风格,并奏响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携河发展的交响乐。

  by:太平人家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