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寄立冬

2018-11-08 10: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孟祥宾

  今日立冬,天气变冷。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四立之一(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是冬季之始。正如农谚所说:“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万物敛藏准备过冬。”

  说到立冬,不能不说二十四节气的出生。大家不可忘记,2016年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决议,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的祖先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逐步认识到季节更替和气候变化的规律,凝聚了对大自然的感情以及科学的态度和正确的观点及方法,是华夏祖先历经千百年的实践创造出来的宝贵财富和重大发明。

  它把全年分为立春、立夏、立秋和立冬等二十四节气,以反映四季、气温、降雨、物候等方面的变化,以便掌握农事季节的经验,指导农业生产活动。二十四节气的划分是以太阳年为基础的,是中国农历特有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那时候阳历还没传入中国,寄附在阴历的历书上,使之成为混合历并发挥着重要作用。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此时草木凋零,蛰虫伏藏,农作物已收割晾晒完毕收藏入库,人们开始酿酒、腌菜,准备过冬。

  明代诗人王稚登有一首《立冬》诗曰:“秋风吹尽旧庭柯,黄叶丹枫客里过。一点禅灯半轮月,今宵寒较昨宵多。”吟诵着古人《立冬》的诗句,面对即将步入冬季的泉城美景,我遂学诗一首:荷尽湖边听雨声,花落犹见枫叶红,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菊香见黄橙。

  古代吟咏立冬的诗很多,从诗中亦可窥见诗人各自不同的情怀和心境。

  宋代范成大的《立冬夜舟中作》诗云:“人逐年华老,寒随雨意增。山头望樵火,水底见渔灯。浪影生千叠,沙痕没几棱。峨眉欲还观,须待到晨兴。”这首诗写在立冬夜晚的船中,描写诗人所见到的夜景,山头有打柴的樵夫点起的篝火,水底映照出渔夫点燃的渔灯,灯影随着波浪晃动仿佛千重。在这寂静的立冬之夜,诗人感怀自己已步入老年,人生入冬的感觉油然而生。

  唐代诗人李白的《立冬》诗曰:“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满前村。”此诗其意为立冬之夜笔墨都冻凉了,诗人只好与炉火琼浆相伴,微醉中竟将一地月光当成了雪淞。

  宋代诗人苏轼的《冬景》诗,写得别具一格,诗道:“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写初冬之时,荷叶败尽,已无擎雨之盖;菊花残落,尚有傲霜之枝。在诗人看来,初冬乃一年之中最佳的光景。

  由此可见,古人十分重视季节转换,作为四季循环终点或起点的节气标志,立冬格外受到关注和咏诵。在当时的农耕社会里,劳动了一年的先民,往往会利用立冬这一天休息一下,犒赏一家人的辛苦。谚语“立冬补冬,补嘴空”就是最好的明证。

  而值得一说的是,立冬也是腌菜时节,据说起源于周代。那时家家户户都有大菜缸,菘菜(大白菜)腌制一个月即可食用,“脆美绝伦”。唐人小说称,金陵士大夫家嚼齑菜,“响动十里人”。这多少有点夸张,但腌菜腌制得好,可口诱人,则是绝不虚称。除此之外,还有吃饺子,过立冬的习俗雅兴。

  最后需要告诫的是,立冬作为二十四节气中入冬之象征,尤其应注重保健和养生。所谓“冬无愆阳,夏无伏阴,秋无苦雨,春无凄风。”就是要人们遵循时令,入冬天气渐变冷,加衣保暖御寒冬,顺应四时适温冷,养心神而适调情,调饮食则须均衡,常锻炼要持以恒,慎起居要讲规律,身体健康益终生。

  作者:孟祥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无需水冲!山东首批“无水”生态公厕亮相济南高新区

    日前,高新区城管局在舜华路办事处辖区内选址建设新型生态卫生间20座,现已验收8座,年底前全部验收。据悉,该批新型生态公厕属于山东首批。”高新区城管局环卫办公室主任李越海表示,“该新型生态卫生间包含男蹲位2个、女蹲位3个,4个小便斗。[详细]

    11-20 08-48济南日报
  • 面包车严重超载被查 核载7人实载20人

    面包车超员一直是一项难以根除的交通违法,近日,济南市中交警大队利用大数据精准查处,大队指挥中心与交警中队协作,约定查处时间查处地点,对超员等违法进行精准查处。16日,济南交警市中大队指挥中心分别与机动中队和一中队开展“约战”。[详细]

    11-20 08-48齐鲁壹点
  • 骗子冒充孩子让交培训费,济南多位家长收到诈骗信息

    “爸,学校领导联合教育部,邀请清华大学的资深教授到我们学校培训,我想报名参加。女儿:我们学校领导联合教育部,邀请到清华大学的资深教授到我们学校亲自培训,培训英语、计算机软件开发和高等数学3门课程,我很想报名。[详细]

    11-20 08-48济南时报
  • 利用恋爱关系盗窃,“女友”被偷两万元

    11月19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获悉,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对一起利用男女朋友关系盗窃的案件提起公诉,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详细]

    11-20 15-47大众网
  • 男子酒驾被查 遇交警后打开窗哗啦啦吐一地

    17日凌晨,济南槐荫高速交警查处了一名酒司机,他虽然声称只喝了一瓶啤酒,但酒意却相当之浓,在交警将其拦下之后,他刚打开车窗就“哇”的一口吐了一地的秽物。此时,济南高速交警支队槐荫大队民警正在收费口外开展夜间违法整治行动。[详细]

    11-20 08-48齐鲁壹点
  • 济南芙蓉街施工迅猛,下水道更换进行大半

    19日,济南芙蓉街,工人们在进行下水道施工,原来的小口径管道被换成了大口径的管道,并且加装大量检修井。据了解,这个改进将大大提高芙蓉街的生活污水排放能力,芙蓉街时常污水泛滥的情况有望彻底根治。齐鲁晚报记者 周青先 摄[详细]

    11-20 08-48齐鲁晚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