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泉城自来水”(1)诚心实意的“小白热线”

2018-11-20 17: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伟

  那还是去年十一月中旬的事情。

  我家后阳台厨房的水龙头,老是滴滴答答的漏水,有时候用手按按就好点,时好时坏,一直这样将就着。到后来实在是惹的心烦,一晚上就滴答满一大盆。我便去街上五金店买了个新水龙头,想自己换上,因为以前自己也干过这样的活儿。没承想这次遇到了麻烦,无论我用大扳手还是管钳子,那笼头像是锈死了般,无论你怎样拧,硬是纹丝不动。

  这个楼房盖起来有二十一年了,自打住进来,这个后阳台的水龙头就从来没有换过,我相信是锈住了。

  于是我在网上查找了有关怎样卸生锈水龙头的办法。网上说法不一,有的说用火烤,有的说用开水烫,有的说先要敲打敲打震荡震荡,结果这些法子我都用了,那家伙依旧岿然屹立,不为所动。我动用了如此严酷的刑罚,折磨了它好几天,依然是其奈我何!真是拿它没辙了。我怕自己用劲过猛,使用蛮力,把个笼头弄碎了,碎片还会嵌在管道的丝里,那就更麻烦了。

  

  成立之初的小白热线,只有一部电话。图为白维营正在接听电话

  

  2018 年,“小白热线”在 82612319 号码基础上升级为 968133 短号,双号并行

  我是无能为力了,以前遇到这事都是单位的物业工人给解决。后来市场改革,房子卖给个人了,一切事情也都有你自己去处理了,要卖要砸要拾掇,随你自由了,单位一概不管不问了,真是脱得干净。后来倒是进驻了物业公司,上门一趟要收跑腿费,换件还要你自己去买零件,甚至工具都不带,先来看看能不能干。有几次还是我提供自家工具。况且这物业公司干活人员都离着好几里地,每次都是打电话催多次,才不知哪一天姗姗而来,弄得我很头疼。所以能自己干的就尽量自己动手了,不是为了节省那几个钱,这折腾人的功夫受不了。于是我想着在报纸上找有关广告的个体修理户来干了。突然那一日就看到了“小白热线”的报道。

  

  党员带头发挥示范作用

  说来这“小白热线”并不陌生,在他初创时就耳闻,都是老济南户,谁还不知道咱济南自来水公司的小白热线呢。以前仅有所耳闻,也知道服务周到,不辞辛劳,任劳任怨。后来听说小白退休了,但小白的精神得以流传下来,一大批新的“小白”继续着前辈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只是我还从来没有和“小白”打过交道。

  既然这次遇到了麻烦,何不打个小白热线试试呢,于是我记下了那个热线电话82612319。有一天我就拨通了这个电话,热情的女接线员听了我的诉苦后笑了,受理了我的申请。不久就有工作人员和我联系了,定好了日期,我在家里等来了三位中青年工人师傅。

  

  2018 年 4 月,济南市民调研采风团为“小白精神”点赞

  师傅上门,打眼一望,初始也是用扳手拧不动,后又拿起一把大管钳子,小心翼翼的就拧动了。嘿,真是难者不会,会者不难。是我当时使的劲少吗?我当时可是咬着牙憋足劲尽了最大力气了,又怕投鼠忌器弄断了龙头;还是因为我家的管钳子太小,使不上劲的缘故?反正我是服气了。人家师傅又帮我换上新水龙头,前后不到两三分钟就一切解决了。那俩师傅还没有插上手呢,一人就办了。心想人家该笑话我谎报军情了。

  

  管网检漏员

  我准备交费用时,人家说“不用了,这点小活儿算什么。”结果,师傅们水也不喝,烟也不抽的就走了。妻子回家后我告之,也啧啧赞叹。

  这事过了没三月,今年2月份,家中门厅里盥洗盆的水龙头也坏了,真是邪了门。这次可不是滴答水了,而是彻底关不拢了。水把手像个垂死耷拉着的耳朵,一戳它左右转,倒是灵活了,就是冷热水都关不死了。我只好把总水门关了,这次比上次还急,直接停水了。况且这活儿我更干不了。事先我倒是试过一下,那软管滑丝,一拧上下都跟着转,这种冷热水两用的水龙头我也从没换过。没办法,我又立即想起了“小白热线”赶紧打过去。同时下楼到街上对门五金小家电铺,花了110元买了个新龙头,两个软管20元。

  

  户表抢修队员

  

  如今的小白热线,已经集接听、派单、研判等多种职能于一身

  上午维修师傅就来了,这次的活儿比上次可难干了,盥洗盆下面空间狭窄,人需要卧在地上仰着头干活。我找了块旧衣物垫在地上,维修师傅个头粗犷,窝在下面也实在不是个滋味,这活儿有些棘手。我又楼上楼下的帮手去买了软管等,工人师傅前前后后鼓捣了一个多小时。完工后,我想这次该收费了,让人家忙活了这半天,掏出钱来。怎么也没有想到,人家说,不用收费。这又让我吃了一惊。

  我说,这怎么好意思呢,您忙活了这大半天的。工人师傅说,件都是你自己买的,我们就是搭了把手。这真是让我感动的不知说什么好,倒了茶水,师傅也没喝,说后面还有个活等着呢,便走了。

  我后来真想回个电话谢谢人家,却也不知道那师傅姓什么。正好这次看到济南时报刊登济南水务开展“记忆。泉城自来水”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便勾起了我的心思。拿起笔来写下这些文字,以此来表达我的感谢。心想,甭管文章入选不入选的,总算是传达了我一点微小的诚意。也许对小白热线的所有工作人员来说,我家的发生的这点事太微不足道,但对我和我的家庭来说,这就是足以让我们感恩的事情。这就是社会的正能量,这就是小白热线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精神。

  请别笑话我,我一点也没有虚夸,在当今物欲横流时代有很多地方企业,部门,个体,只顾贪欲私利,损人利己甚至坑蒙拐骗的潮流下,而不被浊流裹挟和污染——“小白热线”能做到这点就尤为显得难能可贵。

  一个被“小白热线”帮助过的人家

  2018.4.20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无需水冲!山东首批“无水”生态公厕亮相济南高新区

    日前,高新区城管局在舜华路办事处辖区内选址建设新型生态卫生间20座,现已验收8座,年底前全部验收。据悉,该批新型生态公厕属于山东首批。”高新区城管局环卫办公室主任李越海表示,“该新型生态卫生间包含男蹲位2个、女蹲位3个,4个小便斗。[详细]

    11-20 08-48济南日报
  • 面包车严重超载被查 核载7人实载20人

    面包车超员一直是一项难以根除的交通违法,近日,济南市中交警大队利用大数据精准查处,大队指挥中心与交警中队协作,约定查处时间查处地点,对超员等违法进行精准查处。16日,济南交警市中大队指挥中心分别与机动中队和一中队开展“约战”。[详细]

    11-20 08-48齐鲁壹点
  • 骗子冒充孩子让交培训费,济南多位家长收到诈骗信息

    “爸,学校领导联合教育部,邀请清华大学的资深教授到我们学校培训,我想报名参加。女儿:我们学校领导联合教育部,邀请到清华大学的资深教授到我们学校亲自培训,培训英语、计算机软件开发和高等数学3门课程,我很想报名。[详细]

    11-20 08-48济南时报
  • 利用恋爱关系盗窃,“女友”被偷两万元

    11月19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获悉,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对一起利用男女朋友关系盗窃的案件提起公诉,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详细]

    11-20 15-47大众网
  • 男子酒驾被查 遇交警后打开窗哗啦啦吐一地

    17日凌晨,济南槐荫高速交警查处了一名酒司机,他虽然声称只喝了一瓶啤酒,但酒意却相当之浓,在交警将其拦下之后,他刚打开车窗就“哇”的一口吐了一地的秽物。此时,济南高速交警支队槐荫大队民警正在收费口外开展夜间违法整治行动。[详细]

    11-20 08-48齐鲁壹点
  • 济南芙蓉街施工迅猛,下水道更换进行大半

    19日,济南芙蓉街,工人们在进行下水道施工,原来的小口径管道被换成了大口径的管道,并且加装大量检修井。据了解,这个改进将大大提高芙蓉街的生活污水排放能力,芙蓉街时常污水泛滥的情况有望彻底根治。齐鲁晚报记者 周青先 摄[详细]

    11-20 08-48齐鲁晚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