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童年腊八节

2019-01-13 19: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孟祥宾

  回忆童年腊八节太平人家俗话说:过了腊八,就到年下。转眼间又是一年腊八到。在老济南,民间过腊八节都有一些风俗,像清扫屋子、熬腊八粥、腌腊八蒜等等。听老人们讲,喝腊八粥是为家人祈福增寿,而腌腊八蒜是为过年吃饺子、拌凉菜备用。每每这个时节,我似乎又闻到了几十年前那碗香喷喷的腊八粥。

  清晨,窗外还白蒙蒙的一片,在被窝里的我已抵不住腊八粥香味的诱惑:掺在白米中的有黄米、江豆、红枣、莲子、白果、菱角、花生、核桃仁……头一天晚上,母亲就开始忙碌起来了,把大白芸豆提前泡好,白莲子用热水涨发,去莲子心,和江豆一起先下到锅里煮上,继而加入大米、糯米、麦仁、小枣、花生,再加入足够的清水,大火煮沸后改为小火慢煮,至粥稠豆糯枣花生等熟烂。先盛出一碗放点白糖搅匀。那是专为我做的甜粥。尔后再加上姜末、胡椒粉、草果、茴香等佐料,最后加上少许细盐。清晨揭开锅盖,异香扑鼻。我一骨碌爬起来,先端一碗甜粥喝下,再盛半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直吃得汗出如浆。父亲虽不识字,但做得一手好菜,他从祖父那里获知一些养生的知识。他说腊八粥调理营养,易于吸收,有和胃、补脾、养心、清肺、益肾、利肝、消渴、明目、通便、安神之功,所以传承百代不衰。

  吃完早饭,小伙伴们就可以滑冰吃冰了。冰道是头一天晚上将洗脸水泼到地上,第二天冻成的。冰块也是头一天晚上舀水冻好的。据说,如果腊八节这天吃了冰,往后的一年都不会肚子疼。我们平时是不允许滑冰的,更不允许吃冰了。好不容易熬到了腊八节,趁这个机会,小伙伴们比谁的冰块大,看谁敢先吃,然后就跑去滑冰。大家排成一行,一个接一个的跑到冰道上滑翔。

  母亲在腊八节这天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是泡腊八蒜。母亲把早已买下的大蒜筛选出紫皮的最好的,去掉外皮,切去蒜蔕,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然后,她将准备好的坛子洗刷干净,用开水煮过,再将大蒜放入坛子中,倒入洛口醋,密封坛口,把它放在低温、阴冷处。至除夕启封时,蒜瓣已通体翠绿,如同翡翠碧玉。腊八蒜味道独特,香气扑鼻,是大年三十吃饺子、拌凉菜的最佳佐料。

  薄暮十分,母亲又忙着煮红小豆稀饭。她告诉我,红小豆是药,能利水除湿,消肿解毒……可我心不在焉,满脑子都在想同院胡奶奶讲的三个鬼惊吓小孩,就怕红小豆的故事……直到喝上红小豆稀饭时才罢休。

  作者:孟祥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交警公示测速点,限速40公里以下抓拍点全部取消

    12日,济南交警公示一批共计128处测速抓拍点位,消息一出,就有网友提出疑问:济南市区不是已经关闭超速抓拍了吗?据了解,此次公示的点位主要位于高速以及绕城高速以外的国省道以及各区县道路。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省公安厅的部署要求,此次公示的测速点位已将此前限速40公...[详细]

    01-13 11-05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齐鲁黄河大桥施工栈桥搭建贯通 预计在2021年6月通车

     1月12日,在黄河济南吴家堡段,齐鲁黄河大桥施工栈桥在黄河两岸搭建贯通,标志着大桥主桥建设的准备工作已经初步完成。[详细]

    01-13 10-08舜网-济南日报
  • 世界冬泳圈大事!第七届济南泉水冬泳赛开幕

    W020190112575163488640.jpg

    1月12日,中国·济南第七届冬季畅游泉水国际邀请赛暨国际冬泳世界杯晋级赛在济南大明湖风景区开幕。本次比赛共有31个国家和地区的956名冬泳报名参赛,赛事规模、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详细]

    01-12 17-23大众网·海报新闻
  • 体验地铁1号线老年人可电话预约 第二阶段14日开始抢票

    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第一轮抢票体验活动已于12日圆满结束,为积极回应广大市民的热切期盼,将继续面向广大市民开展济南地铁1号线“参观体验、征求意见”活动。活动从1月14日开始抢票,共15天。与第一轮活动不同的是,年满60岁的老人可打电话预约体验,凭登记信息和老年证便...[详细]

    01-13 15-19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 济南寒假定制公交来啦!满30人就能开通

    为解决高校放假学生客流集中出行问题,结合学校放假特点,经过前期微信和电话预约等多种方式募集,1月12日,济南公交一公司五队开通了山东政法学院直达火车站的2部学生寒假定制公交车。[详细]

    01-13 15-13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 济南市少年宫里能学非遗快书啦!

    QQ图片20190112164118.jpg

    1月12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山东快书)传承基地揭牌仪式在济南市青少年宫举行,济南市人大副主任许强、山东省艺术研究院院长张积强为基地揭牌。[详细]

    01-12 16-4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