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惊蛰

2019-03-08 10: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民间有谚语云: “春雷响,万物长”、“惊蛰节到闻雷声,震醒蛰伏越冬虫。”这均为惊蛰节气的特征。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三个节气惊蛰。如果说立春揭开了春天的序幕,雨水让春天有了湿润的感觉,那么惊蛰则给春天带来了寓意生机的声响——那些在冬天蛰伏的昆虫,听到春雷阵阵,都从长眠中惊醒了,它们睁开双眼,看见了枝头上的绿意。

 

  

  正如农谚所说:“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黄鹂)鸣,三候鹰化为鸠。”也就是说,惊蛰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开始进入“桃花红、梨花白,黄鹂鸣叫燕飞来”的时节。

  

  晋代诗人陶渊明有诗曰:

“促春遘时雨,始雷发东隅,众蛰各潜骇,草木纵横舒。”实际上,昆虫是听不到雷声的,大地回春,天气变暖,才是使它们结束冬眠,“惊而出走”的原因。

  古人于惊蛰日,多会吟诗赋词,寄托情怀。

  陆游在《春晴泛舟》中云:

“儿童莫笑是陈人,

湖海春回发兴新。

雷动风行惊蛰户,

天开地辟转鸿均。

鳞鳞江色涨石黛,

嫋嫋柳丝摇麴尘。

欲上兰亭却回棹,

笑谈终觉愧清真。

  宋人曹彦约在《惊蛰后雪作未已阴之湖庄》诗中曰:

“甲拆多应满药栏,跨縲心已拂轻鞍。正疑阴因仍飞雪,岂有春中却冱寒。启蛰候虫犹自闭,向阳梅子自能酸。误成严冷非天意,说与人心作好看。”

  宋代文人范成大在《惊蛰家人子辈为易疏帘》诗中写道:

“二月春色到穷阎,

儿女祈翁出滞淹。

幽蛰夜惊雷奋地,

小窗朝爽日筛帘。

惠风全解墨池冻,

清昼胜翻云笈签。

亲友莫嗔情话少,

向来屏息似龟蟾。”

  惊蛰节气,正是春回大地的时节,桃花红,黄鹂唱,一派生机盎然。惊蛰节气,也是农民开始耕耘的时节,唐人韦应物有一首《观田家》为证: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丁壮俱在野,场圃亦就理。归来景常晏,饮犊西涧水。饥朐不自苦,膏泽且为喜。仓禀物宿储,徭役犹为已。方惭不耕者,禄食出闾里。”

  

  诗因为接地气、抒民情、系民心、感民恩,而广为传诵。一如郑板桥的“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史,一枝一叶总关情。”

  我习古诗赏春日而有感,遂赋诗一首:

阳春三月惊蛰至,

携友踏青赏春时。

几回聚会酒难饮,

百花盛开人醉迷。

腊梅绽放有傲骨,

杨柳吐翠发绿枝。

满园春色夺游客,

乐享春天不觉迟。

作者:孟祥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税务部门推“52条” 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减税降费相关内容,引起广泛关注。近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举办的“落实减税降费,优化纳税服务”座谈会上获悉,税务部门将推出“52条”便民服务举措,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详细]

    03-08 09-07济南日报
  • 2019三月三千佛山相亲大会今起开始报名

    由生活日报联合济南千佛山景区等单位主办的大型公益相亲活动——第十四届“三月三千佛山相亲大会”将于4月3日至8日在千佛山景区举行,报名活动将于3月7日正式启动。目前接受大家报名的是官方报名点:千佛山景区正门报名点,上班时间均为每天上午9点至下午5点,节假日不...[详细]

    03-08 09-48齐鲁壹点
  • 济南熊猫天团再添一宝!这"帅哥"还是来自"大户人家"

    “华奥”(左)来了,“雅吉”非常兴奋,主动跑到隔离栏那里,凑近鼻子做出亲吻的姿势。与“雅吉”的兴奋、激动、主动相比,“华奥”就显得沉静一些,短暂的见面之后就开始闷头吃起了竹子。[详细]

    03-08 09-00生活日报
  • 超算速度!济南超算中心钢结构主体建设完成封顶

    距离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项目一期北区东西研发副楼封顶完成刚刚满月,3月5日,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钢结构主体建设又顺利完成封顶,标志着这项被称作济南“超级大脑”的重点工程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详细]

    03-08 09-16齐鲁壹点
  • 今天是她们的节日!怀胎9月进火场,这些女人不一般

    2017年,在脱失吸毒人员查控“清零”行动中,李欣配合市中分局禁毒大队民警落实本区脱失吸毒人员所在户籍地,并第一时间联系到管辖区的禁毒社工,协助社工联系吸毒人员本人。7日上午出车回家,济南公交恒通出租公司的姐于翠收到了儿子送她的“三八节礼物”,这让她备感幸...[详细]

    03-08 09-09生活日报
  • 大面积裸露渣土地,济南这处扬尘污染隐患被挂牌督办

    7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24小时巡查监督组”在巡查与复查中发现,大桥街道办事处辖区内有大面积渣土地(G308国道北侧、鲁和面粉厂北面)存在较为严重的扬尘污染隐患。[详细]

    03-08 09-04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