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人李庆峰和他的银器文化

2019-06-03 10:2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大帅 

  手工制造银器是中国特色的传统技艺之一,是一门融合文学、史学、美学及民俗学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早年间的银器多以生活使用器皿为主,而如今的银器在生活使用的基础上增加了艺术装饰、精神寄托等多重价值。

  济南市北坦街道的一条普通的巷子中隐藏着一家传统银工坊,历经了时代的更迭,世事的变迁,却永远燃着熊熊不息的炉火和此起彼伏的锤击声。今天,记者来到了这家百年手工制作银器的银工坊“庆和堂”,一起探访手工打造银器背后的故事。

  传承百年家族技艺

  一走进庆和堂,就能听到“叮叮当当”的敲打声,只见一位师傅正手拿铁锤,反复地敲打着银板,声音清脆又带着强烈的节奏感。一经细问才知,这位师傅叫李庆峰,是庆和堂手工制造银器的主要传承人。李庆峰告诉记者,他1977年生于德州市平原县恩城镇十里铺村,祖上一直从事传统手工器具的打造,李庆峰自幼耳濡目染,格外喜爱传统手工艺。李庆峰的舅舅是当时平原县远近闻名的翻砂铸造手艺人,年少的李庆峰就随着舅舅,细心研习手工银器的制作技艺。

  谈及李家手工制造银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清朝,李家前人创办了银器字号“庆馀堂”,名重一时。后因时世变迁,加上材料贵重稀缺、工序繁琐等因素,几度濒临失传的危险。近年间,随着机械银壶的低价涌入,手工银壶的生存空间再次被挤压,发展艰难。在此情境下,李庆峰却一直坚持传承百年家族技艺,复兴传统文人审美,结合时代文化特征及社会需求,重新创立“庆和堂”银工坊,延续传统手工制造银器的技艺。

  打造中国工匠精神

  靠着自幼打下的坚实基础,又经过数十年的勤奋练习和深入研究,李庆峰不仅掌握了传统的日常器具的手工打造技巧,还在银器艺术的创新道路上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他结合现代茶具艺术品的美学特性,赋予银器传统民间技艺的高尚品格,重新唤回了手艺人本有的工匠精神。

  李庆峰手工制造的银器中,有传统锤击的日常煮水提梁银壶,更有精巧秀美、典雅古拙的一体化套系银器饮具。李庆峰讲道:“手工制造银器工序繁琐、周期长、难度大。通常,制造一把日常使用的银壶,从绘制图纸到取料、剪板、捶型、精锻、打磨、修型、錾刻、焊接……直至打造完成,在这一套复杂的工序中要全身心的投入,用十多天的时间才能完成。光是将一整块银板敲打出壶身,就需要十几万次的人工捶打。还有纯银提梁,也全靠我们手工打造成型,再缠上天然藤皮,这才算完工”。手工打造的银壶,一个造型,一个图案,千百件即千百个造型,千百个图案,这与机器扫描、电脑复制的流水线作业截然不同。书法家有言,“一笔难出两相同”。书法如是,银壶亦如是。李庆峰打造的银壶,素朴雅致,每一把都是巧妙构思精心设计而成,独一无二。在坚持形制几何的美感上,兼顾实用至上的使用体验,这并非极简主义,而是对生活本质的回归。

  呼唤传统技艺传承

  “煮水以银壶为贵,泡茶以银壶为尊”。在封建社会,银器一直是皇家贵族身份地位的象征。《茶疏》也十分推崇银器饮茶:“茶注以不受他气者为良,故首银次锡。”银壶煮水,极少量的银离子会被分解到水里,起到软化水质、消毒杀菌的作用。银壶泡茶还可以最大限度保留茶叶本身的香气,因此备受历代文人雅士青睐。

  银壶注重整体造型美感与内在魅力的和谐统一,它将工艺美与意境美有机的结合在一起,造型有魅力,装饰有灵性。庆和堂银工坊的展架上摆放满了李庆峰的作品,有扁灯、西施、横执、月韵、小月韵、水平、梨形、提梁、企鹅形等各种茶壶,还有公杯、茶则、茶叶罐、饰品等各种物件。每一件都是那么细腻灵巧,极具艺术魅力。

  庆和堂银工坊远承唐宋技艺,细摹明清器具之神韵,致力于宣扬民族文化的内涵和本质,精工锤造出独具艺术价值的作品。李庆峰用一把锤子锤塑出一件件独具“匠心”和人文精神的物件。它们造型古拙、雕凿精美、装饰自然,散发着浓厚的生活气息,体现出高超的银铜器皿制作技艺。它们的诞生不是简单的雕刻和打磨,更是手艺人对手艺专注和承诺,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基因的具体表达。

  手工制造银器作为一种特定的民间工艺, 它的价值不仅在于传统手工技艺与人文历史的交融,更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传承和精神标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辟谣!网传济南被物业劫持、砍伤男子实际是被划伤

    微信图片_20190603094431.jpg

    6月1日上午,济南市历城区一新建小区内有一名男子受伤,不少人将视频发到网上称,该男子被小区物业劫持砍伤。6月2日,济南市历城区警方发布通报称,该男子是被信报箱突出的不锈钢边缘划伤,并非网传的砍伤。[详细]

    06-03 09-53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落幕 成果丰硕赢各方点赞

    微信图片_20190603094423.jpg

    山东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展区突出文旅元素,开展一系列宣传展示、专业洽谈、产品特卖、文化演出、传统手工艺表演等活动。原标题:2019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落幕,成果丰硕赢各方点赞 国际范儿满满 打造文旅融合大格局[详细]

    06-03 09-49济南日报
  • 山东大部分地区将现连续高温天!高考临近天不消停

    微信图片_20190603094427.jpg

    2日下午,山东省气象台也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预计2日夜间到3日白天,南风,鲁西北、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地区5~6级阵风7~8级,其他地区3~4级阵风6级。未来几天,3日白天到夜间,鲁西北的东部、鲁中和半岛地区天气多云间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详细]

    06-03 09-48齐鲁壹点移动端
  • 用人工智能赋能济南高质量发展

    当前,济南面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全市上下奋力拼搏,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本报记者 韩霄鹏)  原标题:我市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等产业深度融合 用人工智能赋能济南高质量发展[详细]

    06-03 09-50济南日报
  • 济南户外广告新规7月1日起施行 禁设高立柱大型广告

    5月31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查批准了《济南市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管理条例》,对户外广告的设置、监管做了进一步规范,将从2019年7月1日起施行。[详细]

    06-03 09-50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市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

    “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市将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应急救援力量装备展示活动、交流研讨活动、安全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活动、“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等。[详细]

    06-03 09-5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