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09)机扫小伙专业全能 救人助人乐在其中

2018-03-06 09: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男 谢玮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工作之余释秀武每天都要进行理论整理

  

  释秀武在操作车辆进行机械清扫

  

  释秀武的副驾驶上常年放着多套工装以备不时之需

  

  释秀武在为车辆检查安全隐患

  

  释秀武负责黄河大桥路段清洁工作,一天往返五六趟

  文/片 大众网记者 王亚男 谢玮

  他是勇救车祸女子的无名英雄,他是创新清扫方法的工作达人,他是同事眼中的机扫全能王、热心好队友,他就是济南市机械化清扫大队第一作业中队副中队长释秀武。近日,他荣获第四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成为山东省两名上榜者之一。5日上午,在黄河大桥停车场,记者见到了正在作业的释秀武,他说学雷锋精神重点在“乐”字上,工作和生活中都能找到帮助他人的意义所在。

  1本笔记:独创四级五步清扫法,他时刻记录工作灵感

  来到黄河大桥停车场,大大小小的机械清扫车停满了院子,释秀武介绍起这些车辆如数家珍:“这是扫路车,那是洒水车,这种是市民常见的小电车。”释秀武告诉记者,2006年自己从部队退伍来到济南市机械化机扫大队,不熟悉的专业工作让他一时无从下手,随后他自己购买了10多本专业书籍,又向有经验的老同事、厂家技术人员学习,仅半个月时间就全面掌握了高架路的保洁作业模式和管理方法。

  谈及他带头独创的“四级五步清扫法”,释秀武很是自豪。他告诉记者,从自己刚进入机扫行业,就一直在思考怎样改进创新清扫方法,让作业效率提高。后来在不断实践和总结下,他带头创新了清扫顺序,即先用扫路车普扫,再用洒水车冲刷,随后是洗扫车洗扫、小电车进行死角清理,最后由保洁员全面捡拾,一套下来既降尘又高效。

  “我有一本笔记本,关于工作的灵感总是第一时间记下来,很多创新的方法也都得益于此。”释秀武表示,工作已经成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他利用工作之余参与制定修改规章制度6项,撰写调研报告2篇、工作状况分析3篇,共整理各类文字材料3万余字。他说,自己的这份工作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让城市环境更整洁,只有多钻研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3套工装:专业全能随时补漏,他把自己活成一块“砖”

  谈话间一名同事过来登记车辆损坏需要修理,释秀武第一时间冲到一辆扫路车前,抓紧补上这个空缺。记者看到在他的副驾驶坐上,分别放有城管制服、保洁员制服和交通协管反光背心。看出记者的疑问,释秀武告诉记者,环保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哪个环节也不能出现缺漏,自己常备着这几个工种的衣服,哪里有需要自己就去哪里补漏。

  机扫大队一中队的孟繁跃说:“释秀武是队里的全能王,什么活儿都能干,什么车都能开。”他笑道,释秀武每天都十分忙碌,几乎没有闲着的时候,经常干完清扫又去交通协管,可谓“能者多劳”。

  记者了解到,释秀武负责的是黄河大桥路段清洁工作,单程7公里,一天往返五六趟,平均每天要扫将近80公里。“我们负责高架路的路面清洁,这比市区普通路面责任更重要求更高。”释秀武表示,雪天是对他们最大的考验,高架路离地远化雪慢,他们的要求是不能有一点积雪。曾经有一年为完成除雪任务,他三天两夜没合眼,“只要能把工作做好,宁愿自己多受点累。”释秀武说。

  多次义举:火中救人勇抓窃贼,他从助人中体会快乐

  “雷锋精神,助人为乐,关键在一个‘乐’字,帮助他人自己找到人生价值,被帮助的人也能感受到社会温暖,这么双赢的事情,何乐不为呢。”释秀武对于帮助他人有着自己的一套理解,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记者了解到,这些年释秀武救助过路人、协助警方抓获过盗贼、还帮助智障儿童找到了家人。2009年,释秀武在北园高架路作业时,遇到一辆车突发车祸并迅速起火。发现司机还未脱险的释秀武不顾个人安危,冲进火中将受伤女司机从车里救出,并开着清扫车将受伤司机送到医院。在把伤者送进急诊室并帮助其联系家人后,他直到伤者家人来到医院才默默离开,连姓名也没有留下。后在媒体的一再关注和伤者家属的多方打听下,他才最终“浮出”水面。当记者询问当时的想法时,释秀武说:“救人不图名不图利,看到了就得去,不然一辈子都会良心不安。虽然事后想起来后怕,但如果再选择一次我还是会去救人。”

  然而,释秀武并不只是社会新闻中的大英雄,对同事们而言,他更是一名热心奉献的好队友。该中队保洁班班长赵德芳告诉记者,去年在自己生病住院期间,释秀武组织大家多次看望,还给自己带去了慰问品,让她十分感动。不少其他同事也纷纷表示,释秀武从来都是批准别人的请假,自己却鲜少休息。而面对同事的褒奖,释秀武十分羞涩,他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劳动者,能通过自己的行为给个人给社会带来温暖,我很知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查处不礼让斑马线抓拍7.4万起 超9成在非灯控路口

    斑马线.jpg

    根据交警部门数据,今年前两个月,济南已查处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74142起,平均每天抓拍处罚1256起,其中超9成发生在没有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槐荫区有经十路北小辛庄西街路口(北向南)、经五纬十路口(南向北)、经二纬十一路口(西向东)和经七路新世界阳光花园门口(东...[详细]

    03-06 08-03济南时报
  • 济南发布养犬通告 外出遛狗时狗绳最长1.5米

    遛狗.jpg

    《通告》指出,任何个人和单位养犬应当遵守社会公德,不得妨碍他人正常生活,不得侵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社区居委会应当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养犬管理工作,依法调解因养犬行为引起的邻里纠纷;倡导社区居委会或业主委员会依法制定居民养犬公约,并监督执行。[详细]

    03-06 08-03济南日报
  • 能午休还能放学后接送 济南校外小饭桌依然“受宠”

    小饭桌.jpg

    不知不觉又到了开学季,小编忍不住要和你们分享一些开学这些事了呢。[详细]

    03-06 09-03济南时报
  • 两辆渣土车违规跨区倾倒渣土 被责停运一个月

    3月3日凌晨,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兴隆执法中队检查组在二环东路山东大学兴隆小区东南侧发现两辆渣土车趁黑作业,对周围环境造成严重污染。5日,在市中区兴隆街道举行的建筑渣土约谈会上,执法人员现场下达通知,责令涉事车辆上交城建号牌,并做出行业停运一个月的...[详细]

    03-06 09-03大众网
  • 开学首日各出奇招 考试预防"开学综合征"

    5日,济南市各中小学开学,学生们又回到了熟悉的课堂。告别漫长的寒假,如何进入学习状态成为家长们关心的话题。今天记者了解到,济南第三十四中学以开学第一考的方式来预防“开学综合征”,而济钢高级中学则以学生与班主任共同走红毯的方式,通过“仪式教育”来帮...[详细]

    03-05 17-03大众网
  • 济南先行区赴雄安新区考察学习

    3月1日、2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卫东率领相关部门负责人赴雄安新区考察学习。 [详细]

    03-05 15-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