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10)不做老师去创业,让章丘荷叶变“废”为茶

2018-03-09 12: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晓丹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刚创业的韩莹莹一有时间就奔赴各大商场、景区做荷叶茶推广,几乎全年无休(该照片由采访者提供)

62032809804116116_副本

  韩莹莹正在给客户介绍蒲公英茶  

172878546530930255_副本

  怀孕6个月的韩莹莹经常自己打包发货

494105282442297848_副本

  韩莹莹展示冲泡的荷叶茶

  图/文 大众网见习记者 赵晓丹

  滚烫的沸水冲入杯中,嫩绿色的芽叶卷成一团,漂浮在水面,茶汤碧绿清澈。看样子像是绿茶,闻起来却比绿茶多了种叶子的清香。这究竟是什么茶?“这可不是绿茶,这是利用白云湖当地25000亩的野生红莲荷叶资源制作而成的荷叶茶。”济南荷小妹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韩莹莹笑着回答了记者的疑问。29岁的韩莹莹创业已有6年历史,因可惜白云湖的荷叶资源白白浪费,毅然辞去了幼师的工作回乡创业,成为单品净利润逾百万的创业女青年。

  放弃幼师回乡创业,借钱买设备研制荷叶茶

  1989年出生的韩莹莹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幼师工作。从小在章丘白云湖边长大的她,看到每年秋天大片的野生荷叶烂在湖里,感到特别心疼。这么好的资源能不能变‘废’为宝呢?2012年韩莹莹辞去了幼师的工作,上网搜索、到图书馆查阅各种资料、咨询泰安林科院的相关专家,最终决定制作“荷叶茶”。

  不出意外,创业的想法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他们就说,你老老实实的上你的班得了,瞎折腾什么,不就是些烂叶子,能做成什么茶。”韩莹莹回忆道,“我当时就特别不服气,这么好的资源,凭什么白白浪费掉。”

  荷叶茶并不新鲜,超市上上比比皆是,韩莹莹决心像制作绿茶一样制作“高端”荷叶茶。起初,她雇人采摘白云湖6月份野生的嫩荷叶,再进行炒茶,发现口感达不到自己的要求,于是多方寻找解决方案。最终在当地政府帮助下联系了日照一家工厂的二手设备,可是买设备的钱该怎么办呢?

  因家人不支持,韩莹莹拿出全部的积蓄,又向亲戚、同学四处借钱,能借的都借遍了,终于凑够了八万块钱买下了设备。

  有了设备,销路又成了阻碍她的最大的难题。韩莹莹从未经过商,也没有任何的销售渠道,看着精心生产出来的荷叶茶堆积在仓库里,年仅24岁的韩莹莹决定利用互联网资源,网上卖货。她奔赴全国的茶叶市场推销荷叶茶,每逢周末、节假日到人流量大的商场、旅游景区等地做推广,为网络销售积攒人气。

  “已经数不清去过多少城市了,前两年内只要有时间就去推广,几乎没休息过。”韩莹莹说道。

  晕倒成转机,荷叶茶迎来首位大客户

  “那时候的厂房都不算厂房,租了个破旧的小院开始炒茶,条件特别简陋,她就一头扎进去,有时候还住在个院子里,连家都顾不上。”韩莹莹的老公张洪峰提起当时的日子还是有些怨气,“后来莹莹又去各地方推销荷叶茶,更是很少回家了。到现在为止,五岁大的儿子都是跟我睡,不找莹莹。但没办法,她选择了这条路就只能支持她。”

  推销荷叶茶的前半年内,韩莹莹都是以免费赠送为主。知名度虽有了,但只出不进的日子也让韩莹莹压力倍增,与丈夫的关系也陷入了僵局。两人开始不断地争吵、冷战,最后分居。

  “当时投入了将近二十万,却没有一点收入,我当时压力也特别大,考虑是不是该放弃了。但是荷叶是药食同源的好材料,我从小在白云湖边长大,看着这么好的东西被当成垃圾,我心里就特别难受,我就想再坚持个半年试试吧。”韩莹莹说。

  韩莹莹的坚持终于迎来了转机。有一次,她因过于辛苦加上饮食不规律晕倒在地上,遇到陌生人梁君云,没想到梁君云不但将她送至医院,还买了500盒的荷叶茶作为支持,成了韩莹莹的第一位大客户、第一位代理。这也给韩莹莹的创业道路打了一剂“强心针”。

  研发蒲公英茶,带领农户收入翻三倍

  在一步步摸爬滚打中,荷叶茶逐步走上了正轨,因品质佳、无污染、药用价值高,得到了消费者的热烈欢迎。韩莹莹又不断的扩大规模,公司从原先的在破旧小院内单打独斗发展为拥有20余亩厂房、70多位农户、800余亩生产基地、2000多名代理、年利润逾百万的创新企业。

  依托荷叶茶全产业链模式的成功,2016年下半年,韩莹莹又开始“章蒲”牌蒲公英系列产品的研发工作。

  她还成立了“蒲公英扶贫小组”,当地的农户以种植农作物为主,每亩每年只能收入1500~1600元。韩莹莹与37位农户签订了蒲公英种植协议,约定以一元一斤的价格收购蒲公英,一年下来每户每亩将有5000多元的收益,是以前收入的三倍。

  事业走上了正轨,已经怀孕6个月的韩莹莹与老公张洪峰的感情也越发甜蜜。现在的张洪峰不仅支持妻子的发展,手里还有了自己的代理商。

  “我自己是孩子的母亲,所以招收工人时我也优先考虑带孩子的妈妈,希望给她们提供一份既能照顾家庭又有收入的工作。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就想尽可能的帮助更多的村民,给社会做更大的贡献。”韩莹莹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起至3月底,在济南乘公交支付宝付款打五折

    且仅限支付宝实名用户参加;同一支付宝账户、身份证号、手机号码、同一设备号,满足任一条件均可视为同一用户。如享受优惠的交易发生退款,仅退还用户实际支付的金额(不包含折扣优惠金额),已享优惠资格不再补偿。[详细]

    03-12 09-03齐鲁壹点
  • 暖心!济南一大四女生手绘说明书,教奶奶用微信

    奶奶的老人机前段时间坏了,姜心语就决定教奶奶用更方便的智能手机,并且设置成了简易模式。姜心语担心自己去了学校之后,奶奶容易忘记,就决定把使用教程画下来。姜心语即将大四毕业,留在济南工作,讲到会不会想念家人,她说,“如果我对家人的想念是80分的,那他...[详细]

    03-12 09-03齐鲁网
  • 济南轨交R1线这周“洞通”!明年10月拟全线试运行

    济南轨道交通R1线为南北走向贯穿西部城区的市域快线,南起长清区池东,经丹桂路、海棠路、刘长山路、齐鲁大道,沿线串联起创新谷、大学城和济南西站等片区。按2018年度全市交通工作安排,济南将做好全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大力推进二期线路建设,引导轨道交通北跨、东...[详细]

    03-12 11-03齐鲁壹点
  • 济南市长王忠林:12平方公里“引爆区”即将引爆

    1月初,国务院以国函1号批复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济南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三核引领”中的“一核”。”为此,济南市委将2018年定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元年,并提出要举全市之力高水平建设先行区。[详细]

    03-12 11-03齐鲁壹点
  • 花开好了就等你了!不送份赏花指南对不起这么好的天儿

    “园内开花最早的望春玉兰,是玉兰的野生品种,开花最早,抗性强,生长快,花芽开在枝的顶端,基部呈紫红色。刘淑芹表示,前几天回温较快,导致狗牙腊梅很快就开败了,但素心蜡梅、磬口蜡梅还在开放中,不要错过哦。[详细]

    03-12 10-03大众网综合
  • 济南市多个区县放大招!专治融资难融资贵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改革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支持金融机构扩展普惠金融业务,规范发展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天桥区还鼓励发起设立民间资本管理机构、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详细]

    03-12 10-03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