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17)举校支教 济南千名大学生下乡上讲台

2018-05-02 10: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晓丹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赵炜叫起一名学生回答数学问题,答案可能不正确,但赵炜没有否认纠正,而是说:“也有道理,其他同学有没有不同的看法。”

赵炜大学任课老师范立砾为她指正课上某个细节表述不准确以及如何更加深入浅出授课。

商河县白桥镇中心幼儿园园长梁娟介绍说,支教学生教给孩子们新游戏,打造了模拟小超市和小厨房,让孩子在角色扮演中学到知识。

  文/片 见习记者 赵晓丹

  “老师好。”来到商河县玉皇庙育才小学正是下课点,几个八九岁小学生热情地打着招呼。一名20岁的年轻女老师一边笑着点头,一边嘱咐着:“慢点走,注意安全。”而她走到济南幼高专学校老师面前,腼腆地说:“老师好”时,“年轻女老师”一下子又变成了文静女学生。她是赵炜,今年405名济南幼高专学生赴商河县支教的其中一员。4月20日,大众网记者到商河县、济阳县11所支教学校实地走访,探寻“赵炜”们背后的故事。

  兼双重身份:

  在读大学生变成教师,最难忘第一次上台讲课

  “这节课我们复习数学,谁还记得上节课我们学习了哪些内容?”赵炜问。教室里三分之一的学生齐刷刷举起了手,赵炜叫起一名学生回答,答案可能不正确,但赵炜没有否认纠正,而是说:“也有道理,其他同学有没有不同的看法。”

  赵炜大学任课老师范立砾坐在最后一排,时不时点点头,拿着笔在本子上写写画画。数学课结束后,赵炜走到自己老师面前,刚才镇定自若的她见到几个月未见的老师有些开心,又显得有些拘谨。范立砾拿出课堂上的笔记,为她指正课上某个细节表述不准确以及如何更加深入浅出授课。“你表现很好,很像一个成熟的老师了。”范立砾夸奖道。

  赵炜是济南幼儿高等专科学校数学教育专业大二的一名学生,今年3月份,她与学校的404名学生分赴济阳、章丘、平阴、长清、商河,开始了为期4个月的实习支教生活。

  对于赵炜而言,学生的角色扮演了许多年,扮演一名教师却是头一遭。她告诉记者,第一次讲课的时候特别紧张,担心讲不好,学生不认可。但是没想到效果出奇的好,看着讲台下面孩子们求知的眼神,听他们用稚嫩的声音叫“老师好”、“老师辛苦了”,觉得支教生活再苦也值得了。

  这段经历也让赵炜发现了自己专业上的许多不足,她说:“以前听老师讲课觉得很简单,等到自己教课后发现需要准备的太多了。回校后肯定会比以前更认真学习,不单单是为了我自己,更是一种要教好孩子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帮学校大忙:

  缓解教师缺口压力,还带来新的教育理念

  讲到第一次站上讲台的感受,与赵炜一起来支教的同学们打开了话匣子。记者注意到一名叫张明芝的大学生嗓子哑了,询问得知,她刚刚连续上完六节课,而且支教的第二天便已开始代课。

  商河县育才小学的课改办主任甄久胜告诉记者,该县乡镇学校“教师荒”情况严重。育才小学共有651名学生,只有28位教师,缺口教师达到15位。全校需开设英语课程班级共有9个,但是学校里只有一位英语教师。

  记者走访发现,与对传统支教“艰苦”的印象不同,商河县乡镇学校的硬件设施十分完备,但是教师缺乏问题突出。11所学校大部分校长需要教授课程,许多教师同时教两到四门课程,专职的音体美教师更是稀缺,比如育才小学的王加园原本是学校的一名会计,但他不仅需要负责学校财务、后勤工作,还要兼顾数学、体育等课程。

  甄久胜告诉记者,近年来,师资压力的缓解得益于支教,本学期济南幼高专学校有9名学生来到育才小学支教,目前都在代课,其中2人专门负责三、四、五年级的英语课程,“唯一的一名英语老师才有精力去教六年级的学生。”

  支教学生不仅可以替代教师,还可以为当地学校带来新的理念。商河县白桥镇中心幼儿园园长梁娟介绍说,支教学生教给孩子们新游戏,打造了模拟小超市和小厨房,让孩子在角色扮演中学到知识,“她们带来的许多新奇内容是我们平时无法接触到的。”

  支教结硕果:

  1026人站上讲台,成全省首个全校支教学校

  2016年9月,济南幼高专学校安排部分学生到省厅指定的济南市贫困县实习支教,得到的反馈效果出奇得好。据该校任课教师李奎燕介绍,学生支教回校后的专业素质与理念有了很大提升,经过实践后更明白专业课的薄弱点在哪,更有针对性、主动性地去学习知识。

  2017年,济南幼高专学校开始安排全部学生分批赴商河、济阳、平阴、历城、槐荫等县区乡镇的乡村幼儿园及小学,开展为期四个月的实习支教。两年来,学前教育、小学教育、英语教育、语文教育、数学教育、音乐教育、美术教育七个专业共计1026名学生参加了实习支教。

  据该校招生就业办主任盖振华介绍,目前的支教以零散、短期为主,济南幼高专是山东省内唯一一家成建制(全校)支教的学校。实习支教成为该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实践能力培养、提高师范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积极服务区域社会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

  “记住,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定要做个好老师,树立个好榜样。”范立砾一直对支教学生们严格要求。

  学生支教临行前,范立砾告诉他们:“你们支教完要走的时候,一定要悄悄地走,别让学生看见。”原来,经过一学期的相处,孩子们与支教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往年时候,知道支教学生要走了,孩子们哭着抱着支教学生的腿不让走,指教学生们在车上哭,孩子们在车外哭。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石济客专济南新东站方向开始铺轨 年底西站到新东站10分钟可达

    5月1日上午,施工人员在石济客专济南黄河特大桥上进行铺轨作业。5月1日上午,由中铁四局承建的石济客专接入济南东站的关键工程——石济客专济南黄河特大桥正式开始铺轨工作,施工作业由线下施工全面进入线上施工。[详细]

    05-02 09-05济南时报
  • 济南楼市“鄙视链”有所收敛 有楼盘摇号请来公证处

    连日来记者走访东部热点区域多家楼盘发现,绝大多数已不再明确要求全款优先选房、捆绑车位等,但个别楼盘仍在暗地里搞小动作。”在龙湖春江郦城营销中心,置业顾问以利率上浮为由劝说客户尽量多付现金少贷款。[详细]

    05-02 09-05济南时报
  • 济南老商埠咋留人?专家:增加文化元素,打造特色方阵

    作为城市文化的载体,一座城市里的历史街区在带动城市经济发展和提升社会文化底蕴方面显得格外重要。”  另外,刘学斌表示,济南老商埠区要尽力摆脱“孤岛”身份,发挥自己的区域优势,积极与周围区域形成一定的联动效应。[详细]

    05-02 11-05齐鲁晚报
  • 济南“明湖秀”即将上演,先瞧瞧预演效果

    五一节后,按照事先规划,施工历时大半年的济南明湖秀商演将要开幕。这台大型灯光喷泉音乐秀的视觉效果绚烂夺目,先看看预演的部分画面吧。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详细]

    05-02 11-05大众网
  • 别错过!济南稳岗补贴开始申报 符合条件的劳务派遣企业也纳入

    记者从济南市社保局获悉,从5月份起,济南市2017年度企业稳岗补贴发放工作开始启动。按照符合条件的统筹地区政策全覆盖,符合申领条件的企业政策全覆盖的原则,济南市对稳岗补贴申领政策和流程进行了一定的完善和调整。[详细]

    05-02 10-05济南时报
  • 小长假里济南游火爆 流行APP成背后催化剂

    与王冲有相似经历的大有人在,因为买不到高铁票,想出种种办法,甚至有人从北京租车回济南,然后异地还车。”  长期以来处于“中转站”尴尬位置的济南,终于不再只有趵突泉、大明湖,百花洲、芙蓉街、宽厚里以及泉城夜宴让游客留了下来。[详细]

    05-02 10-05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