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20)老外畅游明府城 泉水“流”到加拿大

2018-05-23 09: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一走进百花洲,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济南明府城地图,地图上详细描绘出从明代开始济南老城区的变化。

  

在芙蓉馆,中国快板王”王文喜登场,并将各色打击乐器一一呈现。

  

Sylvie Theriault女士还拿起牛胯骨做的打击乐器兴致勃勃地玩耍起来。

  

加拿大客人与中国快板王”王文喜合影留念。

  

泉水人家民俗馆里,在一名老师傅的指导下,加拿大客人拿起针线亲手制作了线装书籍。

  

线装书制作完毕,签章盖印,体验明清生活。

  

加拿大客人将自己美好的愿望写在红色的绸带上,绑在民俗馆中的海棠树上。

  

加拿大客人将自己美好的愿望写在红色的绸带上,绑在民俗馆中的海棠树上。

  

来到济南,就得尝尝咱老济南的好吃的,茶汤、油旋、糖醋鲤鱼,都让加拿大客人赞不绝口。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张帆

  5月17日下午,来自加拿大魁北克大专院校联盟的6位国际友人来到明府城百花洲,一边游览明府城的美丽风景,一边体验“老济南”的生活,别样的风土人情和醇厚的泉城文化让他们啧啧称赞、流连忘返。

  镜头一:

  游府城看泉水,感叹济南人生活在泉边“真幸福”

  5月17日下午5:00,小雨刚停,凉爽的微风让泉城沉浸在初夏的惬意中,来自加拿大魁北克省的6位国际友人走进明府城百花洲片区,体验泉水人家的生活,感受老济南的风情。

  一走进百花洲,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济南明府城地图,地图上详细描绘出从明代开始济南老城区的变化。讲解员说,济南的明府城始建于明朝洪武四年(1371年),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是济南大规模建城的开始,片区相当于明朝时期济南城市的范围,是“泉城特色标志区”的核心区域。

  进入百花洲,一座座质朴典雅的屋宇建筑展现在眼前:黛瓦雕檐、镂窗乌门,有单层的四合院,也有二层或三层的楼阁,院落牵连、小巷伴溪,别有一番情调。沿着青灰色的石板路往左手边一拐,便看见一汪满是鱼的小池,阳光下波光粼粼。

  当6位加拿大客人听说,在这不大的范围里有100多处泉水的时候,发出了赞叹。Suzie Grondin女士说,在来济南之前就知道济南叫泉城,有很多泉水,但是没有想到济南的泉水这么多,这片区域并不大,却有100多处泉水。

  “我看着济南的泉水特别干净,很多人都是直接喝的,那济南人真的很幸福,家门口就有水喝。”Suzie Grondin说。

  镜头二:

  听快板入了迷,吃“跳龙门”的糖醋鲤鱼很震撼

  在百花洲的东隅,有一家天天有相声演出的场所——芙蓉馆。在这里,芙蓉馆馆主李涛接待了来访团。这位身着麻布衣脚蹬黑布鞋,长发齐肩,仙风道骨的馆主,一下子就吸引住了外国友人。

  在李涛面前,从2000年前牛胯骨制作的各色打击乐器一直到当代竹板依次排开。李涛介绍完乐器后,“中国快板王”王文喜登场,并将这些打击乐器一一呈现。虽然已经有71岁高龄,王文喜却将竹板打得上下翻飞,高潮迭起,现场掌声和叫好声不断。

  Marcel Proulx先生在听到王文喜的年龄后竖起大拇指,赞叹道:“这么大年纪还能登台表演,还可以跳起来,实在是了不起。”Sylvie Theriault女士还拿起牛胯骨做的打击乐器兴致勃勃地玩耍起来。

  来到济南,就得尝尝咱老济南的好吃的,茶汤、油旋、糖醋鲤鱼,都让加拿大客人赞不绝口。

  由青红丝、各色果仁、红糖加上黏米糊组成的茶汤端上餐桌,加拿大客人对这碗内容丰富的甜品兴趣盎然,一边品尝一边竖起大拇指;咬一口油旋,满嘴的香脆和满足感,一个不够再来一个;当糖醋鲤鱼以“跳龙门”的姿势出现在他们面前的时候,每位加拿大客人都被震撼住了,他们纷纷拿出手机,咔嚓咔嚓地拍下这道漂亮的菜品。

  镜头三:

  手缝线装书,走遍多国独在这里有体验式的游览

  在百花洲深处,有一处不大的民居建筑,是传统的济南老四合院,飞檐翘壁、古色古香,这里就是泉水人家民俗馆。来到泉水人家民俗馆,也走进了千年济南的变迁历史,因为这里摆满了上千幅济南的老照片、老物件。

  在这里,加拿大客人看到了济南的“市井乡音”和“洋玩意儿”,也看到了济南的第一架钢琴。当看到一台老式冰箱的时候,Freda Thelusma女士说,她的曾祖父也留给了家里一台老式冰箱,在她小时候还往冰箱里塞过冰块,把饮料放进去冷藏。

  在遍地黄花的院落里,在一名老师傅的指导下,加拿大客人拿起针线亲手制作了线装书籍。在制作间隙,老师傅向他们介绍了中国线装书籍的历史,线装书装订是中国独有的手工技艺,几乎伴随着中国的整个文明史,通过传承挖掘,目前已经成功抢救出“唐式”、“宋式”、“康熙式”、“麻叶式”、“龟甲式”、“大和式”等多种装订方式,而加拿大客人制作的线装书就是康熙式线装书。

  Richard Laroche先生说,他走过世界上的很多国家,也在中国走了很多城市,唯独在百花洲有体验式的游览。

  Richard Laroche先生说:“这种可以自己亲自参与的文化项目非常好,让我们外国人能感受中国文化,希望这种体验式旅游越多越好。”

  镜头四:

  体味别样风情,明府城给我的感觉是“Wonderful”

  对于加拿大魁北克省的人民来说,泉城济南乃至山东都不是陌生的,Sylvie Theriault女士告诉记者,很早之前,魁北克省就与山东有着密切的往来,在魁北克有很多有关山东的介绍,而她这次是第四次来到济南。

  Sylvie Theriault女士说,以前来到济南,一般都是在三四天的时间内把工作谈完,匆忙赶回加拿大,或者奔赴下一个城市,这次是第一次在济南游玩,而且还来到最具济南特色的明府城百花洲片区游览,有很特殊的感受。

  “原来只觉得济南发展变化快,很多高楼大厦,这次是第一次近距离感受老济南风情,没想到是完全不同的轻松闲适,这样的济南更适合旅游,也更吸引游客。”Sylvie Theriault女士说。

  Anne-Marie Lemay女士说,这次在百花洲游览,让她近距离地体验到济南人的真实生活,感受到一个既发达又传统的城市,济南人也像济南的美食一样——实在、友好。“我回到加拿大,一定会向朋友们多多介绍济南,让大家都来济南旅游,我喜欢济南。”Anne-Marie Lemay女士说。

  “Wonderful!”“Beautiful!”“Great!”“Good!”“Fantastic!”老外们很实在,他们对明府城的赞美也是简单直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