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25)济南新推“中考新政” 让考试变得更有温度

2018-06-19 09: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教育局采取了12项暖心举措,包括现场提供饮用水、遮阳伞和咨询服务,为“两考”期间的考生及家长保驾护航 

走出考场的考生脸上带着轻松的笑容,冲着镜头比出胜利的手势

考试开始前,考生们在阴凉处抓紧时间看书复习,争取在考场上有好的表现

济南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落下帷幕。考试结束后,鲜花、呐喊、横幅充盈着济南山师附中考点。图片作者:Mr劉童颜/视觉中国

 

  文 大众网记者 王亚男

  6月13日上午,随着英语科目考试结束,济南市2018年初三年级学考(中考)落下帷幕。据了解,此次考试济南共计报名58810人,比去年减少2936人,设置40个考点,编排考场1950个。今年济南设立12个考区,其中新增南部山区考区。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是济南市实行“中考新政”的第一年,新政下的科目分数有什么调整、录取模式有哪些变化、又有哪些暖心措施在考场上诠释“有温度的教育”,今天就让我们一起细数今年的中考新变化。

  更关注“素质”:

  570分变为500分,语数外分值调高可减少同分压线生

  今年是济南市实行“中考新政”的第一年,其中最大变化一是采取“分数+等级”的录取模式,另一个就是各科分值和总分值的变化。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各由原来的120分调整为150分,体育科目由60分调整为50分,物理、化学采用等级评价方式,这也使得中考满分由570分变为500分。教育部门专家告诉记者,语数外三门课的满分分值由120分增加到150分,可以很好地减少同分压线生,从而避免产生大班额,更利于增加其区分度。

  此次政策的变化主要有4项。首先是分数的调整,即语、数、外三门学科的成绩由120分调整为150分,体育与健康由60分调整为50分;其二是中考范围有所增加,新增音乐、美术、综合实验操作、综合实践等为考察科目;此外,对部门课程做了等级划分,即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地理学科等级化为A、B、C、D、E五个等级;最后还调整了特殊考生加分范围和分值。

  记者了解到,在等级划定中,济南市在多方论证基础上,最终确定为“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地理学科考试卷面分值每科均为100分,依据济南实考考生卷面成绩位次由高到低划定为A、B、C、D、E五个等级。

  更加有“温度”:

  12项举措关爱考生和家长,考点可现场打印准考证

  今年“两考”期间,恰逢高温、雷雨交替,为全力服务考生及家长,教育局采取了12项暖心举措,包括现场提供饮用水、遮阳伞和咨询服务,现场提供打印准考证服务等,为“两考”期间的考生及家长保驾护航。

  据了解,为彰显济南“有温度的教育”,教育部门考前提前对考点周边环境进行摸底调查,检查是否存在工地或噪音污染源。同时在考试期间,要求监考教师着装整齐,穿软底鞋,不佩带可能影响考生考试的饰品。各考点制定针对高温天气的应急预案,为考生提供绿豆汤、考场内提前洒水开窗通风。济南回民中学腾出沿街体育活动室提供给考生家长休息,实验中学、十一中等考点还为考场准备了冰块降温。

  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所有考点都实现了标准化,即考场、考务室、保密室均实现了实时录像;各考点配备监控室监考员,轮巡各考场,为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绝大多数初三学考考点都建设了相对独立的双广播线路系统,出现播放设备、线路、喇叭故障,均可在短时间内切换。同时增加了考区、考点的备用听力光盘数量,要求各考点准备便携式多功能播放机,必要的时候可做到分考场播放,为外语听力考试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多重保险。

  更注重“实战”

  报考先闯“等级”关,“分数+等级”成录取新模式

  今年是济南“中考新政”的第一年,在“分数+等级”录取模式下,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莫过于高中学校应该怎么录。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无论是报考指标生还是统招生都要先经过“第一道关”即等级考,只有等级考达标,才能再根据分数从高到低录取。?

  那么“分数+等级”中的等级和比例是如何确定的呢?据了解,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生物、地理学科考试卷面分值每科均为100分,依据济南实考考生卷面成绩位次由高到低划定为A、B、C、D、E五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为: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0%、D等级20%、E等级5%。如果等级划定过程中因同分压线考生人数超过上述比例时,将按照实考考生卷面成绩位次由高到低15%、45%、75%、95%最接近的累计比例依次划定A、B、C、D的等级,剩余的为E等级。

  此外,今年高中没有设定特殊等级要求,对考生来说门槛相对降低,只要等级、分数达标即可。但从明年开始高中学校对录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科等级将提出要求,届时会提前向社会公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特色明显 物美价廉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新推出三套纪念品

    QQ图片20180619092430.jpg

    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共接待游客34.8万人次。记者采访发现,泉水袋、趵突泉十景剪纸、李清照系列纪念品等经典商品销售火爆,趵突泉文化系列书签、天下第一泉棒棒糖、“济南府”系列纪念品等新产品也让游客眼前一亮。[详细]

    06-19 09-24济南日报
  • 大明湖上赛龙舟

    QQ图片20180619092645.jpg

    6月18日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济南第六届大明湖端午节龙舟赛举行,有男子组8支和男女混合组6支共14支队伍参加角逐。现场,参赛队伍劈波斩浪、你追我赶,奋力向终点冲刺。(本报记者 吕传泉 摄)[详细]

    06-19 09-27济南日报
  • 珍稀动物乐享端午

    QQ图片20180619092706.jpg

    6月18日,济南动物园举办“浓情端午、粽享欢乐”主题游园活动。动物保育员和爱心市民根据不同动物的生活习性和口味特点,精心制作了瓜果什锦粽、卷心菜肉馅粽、竹筒粽、葫芦粽和红枣粽等多样香粽,让动物们也享受端午节的快乐。[详细]

    06-19 09-27济南日报
  • 济南探索“卫生云服务”发展方向 为健康医养之城插上“云”翅膀

    家住平阴县锦水街道的退休职工王强(化名)在平阴县中医医院查出患有胃癌。从今年开始,济南远程智慧医学网络中心的“远程会诊车”会定期被平阴县人民医院的护士推到病床边,市中心医院的专家借助远程会诊查房平台,对病人进行远程会诊查房。[详细]

    06-18 11-13济南日报
  • 济南6岁女孩父亲节手绘暖心漫画 记录父女相处的点滴

    妈妈发现了凡希的漫画册,看到女儿如此用心,决定和凡希共同完善好这件礼物。对于父亲来说,这本漫画集虽说不是很精致,但它饱含了孩子对于父亲深深的爱意和值得珍藏的回忆,收到如此“珍贵”的礼物,凡希的爸爸十分感动。[详细]

    06-18 09-30闪电新闻
  • “稻”“花”香里说丰年

    “端午时节插秧忙”,槐荫区吴家堡街道席庄村150亩稻田里传来插秧机节奏感十足的作业声,少了一份忙碌,多了一丝惬意。今年水稻插秧之所以能在端午节前就完成,除了机械化带来的高效率,还有油菜花的“功劳”。[详细]

    06-18 11-13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