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247)“小巷总理”社区为家 她让居民心里亮堂了

2018-11-19 11: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生活中的妇联主席--刘云香

  刘云香近期办公照

  

  2007年刘云香参加植树补绿活动

  

  2011年刘云香为开展楼道革命,进行社区事务大家谈居民论坛

  

  2012年3月植树节,刘云香和社区骨干植树

  

  2014年为开展楼道革命与西区居民开会

   

  2014年西区院落整治,刘云香带着群众搬砖

  大众网见习记者 徐玮珂

  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于1998年建成,曾经是济南槐荫区的一个普通社区,甚至一度以破旧脏乱出名。如今,裕园社区却成了“排队争抢学区房,不如裕园社区房”的明星社区。20年间裕园社区华丽转身,社区党委书记刘云香感触最深。伴随着社区一路走来,她已经是备受社区群众爱戴的“社区大总管”。11月12日下午,大众网记者走进裕园社区,也走进刘云香和裕园社区共同成长的故事里。

  小区终于装上路灯,她让居民的心里也亮堂了

  2001年,刘云香初到裕园社区工作,一个现实问题直面而来:居民从1998年搬进小区居住,已经3年了一直没有路灯,到了晚上老人不敢遛弯,孩子更不敢出来玩。“看到小区晚上漆黑一片,特别担心居民看不清路摔一跤。”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下定决心一定要在小区里装上路灯。

  走访居民、查阅资料、询问相关部门之后,刘云香了解到小区开发商需要承担安装路灯的费用,但开发商表示拿不出这么多钱。无奈之下,她组织居民捐款,一户交10块钱,钱不算多,但还是有很多人不愿意。“大家觉得凭啥公事要我一个老百姓交钱?”刘云香说,她就挨家挨户上门,反复去解释装路灯的好处,总算是做通了居民的思想工作,终于凑出了一笔钱。但钱还是不够,于是她又去找路灯管理处。在路灯管理处、居委会的共同协调下,开发商又拿出一笔钱,这才算是凑齐了安装费用。随后,刘云香趁热打铁,和居民代表一起规划路灯的位置,最后把图纸交给路灯管理处后,她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才落了地。

  一年后,30盏路灯竖立在小区的街巷里,裕园社区建成4年,终于有了路灯了!灯亮的那天晚上,社区里沸腾了,居民纷纷走出家门去看新路灯,仿佛过年一般。刘云香说,有了路灯,老人晚上散步不怕摔跤了,孩子玩耍不怕出危险了。居民给刘云香送去了锦旗,还有居民给她写了赞扬的诗句。

  “社区的路灯一亮,居民的心也跟着亮起来了。”刘云香告诉记者,现在社区到了晚上可热闹了,带着孩子玩的、跳广场舞的、下棋打牌的都乐在其中。

  一场“楼道革命”,她让居民不再堵着心生活

  现在,走进裕园社区,街道旁随处可见红色的“幸福墙”,“幸福墙”上是居民代表的一张张笑脸。打开单元的防盗门,楼道内不见杂物乱放,墙面上也也是干净整洁。可是,裕园社区的楼道里曾经是小广告横行,墙面也是一层层掉漆,楼道里堆满了各种杂物。楼道脏乱,看着闹心,走着堵心,而且还存在着消防隐患。不彻底整治,居民生活环境质量无从谈起。2011年,刘云香决定在社区里开展了“楼道革命”。

  清理楼道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有的居民习惯了占用公用面积放置杂物,他们不支持清理楼道。刘云香就去做思想工作,还创建了一个“社区事务大家谈”的居民论坛。刘云香说:“那时没有微信,我得和居民代表在小区的广场上、居民楼道前经常开会。”她一遍又一遍宣传清理楼道的好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很多居民和她一起行动起来,不支持的那部分人也被感化了。思想上统一了,楼道长带头清理,居民有的出钱有的出力,大家拿着小铲子、钢丝球、喷水瓶,在自己家门口铲铲、刮刮。刘云香还推出了激励政策:楼道清理完后可以安装防盗门,并更换破碎的玻璃。

  “清理楼道开创了我们小区全员行动的先河,那个时候居民们用蜂窝煤烧暖气,小区又没有地下室,为了楼道整洁,大家就把蜂窝煤搬到床底下、桌子底下、阳台上。”谈及当时情况,刘云香还是激动不已。就这样,一个楼道完成带动另一个楼道,81个楼道经过77天全部粉刷完毕,居民看到干净整洁的楼道更有干劲了,一鼓作气又把楼道外的杂物都清除了。

  加装电梯办“鹊桥会”,她让居民找到幸福感

  老旧小区之前没有电梯,住在较高楼层的居民上下楼比较辛苦,其中的老人和腿脚不便的人出门更是困难。像有的裕园社区住高楼的老人,好几天也下不了一次楼,遇到生病去医院更是麻烦。刘玉香一直心里装着这件事,盼望着有机会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了解到济南市将对旧楼实施改造并能加装电梯时,刘云香特别兴奋,立即投入到对社区居民楼加装电梯的工作之中。家里有老人的居民都特别期待安装电梯,但她也有个顾虑:低楼层的住户用不着电梯,反对安装咋办呢?

  让刘云香没想到的是,当她提出要安装电梯时,大家伙都说“怎么也得支持刘书记的工作”,很快大家就达成一致意见。因为从社区安装路灯至今,刘云香一年又一年地为居民们忙碌着、辛苦着、操劳着,居民们也越来越理解她、信任她、依赖她。和居民统一了思想后,刘云香开始联系电梯厂家,了解到要安装电梯的话,一楼住户的暖气就得进行改道,但经过刘云香的协调后,一楼用户们很快就同意了。随后,她又着手联系相关部门确定住户暖气改道方案。

  “刚工作那会,我怎么也想不到小区里会安装上电梯!”刘云香高兴地说,今年10月23日,裕园社区开始安装电梯,在槐荫区率先启动老楼装电梯工程。

  除了安装电梯,刘云香最近还忙着搭建社区的“鹊桥会”,因为她发现社区里有不少单身群体,想通过“鹊桥会”帮助他们找到精神上的幸福感。她常常对社区工作人员说:“幸福一个人,就等于幸福了一个家,每个家庭幸福了,裕园社区也就幸福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无需水冲!山东首批“无水”生态公厕亮相济南高新区

    日前,高新区城管局在舜华路办事处辖区内选址建设新型生态卫生间20座,现已验收8座,年底前全部验收。据悉,该批新型生态公厕属于山东首批。”高新区城管局环卫办公室主任李越海表示,“该新型生态卫生间包含男蹲位2个、女蹲位3个,4个小便斗。[详细]

    11-20 08-48济南日报
  • 面包车严重超载被查 核载7人实载20人

    面包车超员一直是一项难以根除的交通违法,近日,济南市中交警大队利用大数据精准查处,大队指挥中心与交警中队协作,约定查处时间查处地点,对超员等违法进行精准查处。16日,济南交警市中大队指挥中心分别与机动中队和一中队开展“约战”。[详细]

    11-20 08-48齐鲁壹点
  • 骗子冒充孩子让交培训费,济南多位家长收到诈骗信息

    “爸,学校领导联合教育部,邀请清华大学的资深教授到我们学校培训,我想报名参加。女儿:我们学校领导联合教育部,邀请到清华大学的资深教授到我们学校亲自培训,培训英语、计算机软件开发和高等数学3门课程,我很想报名。[详细]

    11-20 08-48济南时报
  • 男子酒驾被查 遇交警后打开窗哗啦啦吐一地

    17日凌晨,济南槐荫高速交警查处了一名酒司机,他虽然声称只喝了一瓶啤酒,但酒意却相当之浓,在交警将其拦下之后,他刚打开车窗就“哇”的一口吐了一地的秽物。此时,济南高速交警支队槐荫大队民警正在收费口外开展夜间违法整治行动。[详细]

    11-20 08-48齐鲁壹点
  • 济南芙蓉街施工迅猛,下水道更换进行大半

    19日,济南芙蓉街,工人们在进行下水道施工,原来的小口径管道被换成了大口径的管道,并且加装大量检修井。据了解,这个改进将大大提高芙蓉街的生活污水排放能力,芙蓉街时常污水泛滥的情况有望彻底根治。齐鲁晚报记者 周青先 摄[详细]

    11-20 08-48齐鲁晚报网
  • 济南10月发放住房公积金1346笔,同比增长93.05%

    19日,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2018年10月份,济南缴存住房公积金18.68亿元,同比增长18.9%;办理提取业务12.6万笔,共计12.1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4.06%、7.13%;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1346笔,共计5.5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3.05%、57.74%。[详细]

    11-20 09-27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