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6月1日起纳入出租车考核体系 司机“骚扰乘客”20分清零

2018-05-25 08:44: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潘奕轩

  24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公布了新修订的《出租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简称《办法》)。《办法》进一步优化完善了巡游车企业和驾驶员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指标,并将网约车平台公司和驾驶员纳入考核体系。《办法》将于6月1日起施行。

  《办法》规定,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实行基准分值为20分的计分制,另外加分分值为10分,在一年考核期内得分低于3分的,按要求接受培训。

  针对近期发生的滴滴顺风车事件,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绣春表示,网约车领域不是法外之地,保证安全是底线要求。为了切实保障乘客安全,要在三方面加强监管:一是事前准入把关。有关地方企业应该落实法律法规明确的对网约车平台企业、车辆、司机的准入许可要求,尤其加强对司机的背景情况核查,从源头上保证安全。二是落实网约车平台公司的主体责任。平台公司要发挥技术优势,通过卫星定位、人脸识别等科技手段,加强营运中的安全和服务管理。尤其是对在运营途中出现的车辆长时间停留、司机注销账户等突发情况,建立安全监控机制。三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信息化监管,建立完善信用体系,及时向社会公布。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大对网约车线上、线下人车不符、以合乘为名开展非法运营等行为的监管。(综合《法制晚报》、新华社)

  【马上落地】

  济南暂无网约车平台拿到许可证

  24日,交通运输部公布《办法》后,记者第一时间咨询济南客管中心并了解到,济南网约车将跟巡游出租车一样,均进行信誉考核。

  记者了解到,早在济南出台的网约车新政中,就要求市有关部门应当按职责建立网约车平台公司和驾驶员信用记录,并将相关信息纳入国家、省、市信用信息平台和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记者发现,济南版网约车新政中提到建立信用记录,仅是记录没有考核。“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交通运输部新要求,将网约车纳入信誉考核体系中。”济南客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约车平台申请相应许可证的进度如何?目前在济南,首汽、万顺这两家网约车平台正在申请网约车许可证,预审已通过,进入受理阶段,有望成为首批拿到平台许可证的网约车公司。

  扣20分

  1.在网约车经营活动中,发生交通事故致人死亡且负同等、主要或全部责任的。2.驾驶未取得网约车运输证车辆、或以私人小客车合乘名义擅自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3.转借、出租从业资格证的。4.将网约车交给无从业资格证件的人员驾驶,并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5.殴打、威胁、恐吓、骚扰乘客的。

  扣10分

  1.在网约车经营活动中,发生交通事故致人受伤且负同等、主要或全部责任的。2.擅自涂改、伪造、变造从业资格证件上相关记录的。3.将网约车交给取得从业资格证、但未经注册的人员驾驶,并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4.无正当理由未按承诺到达约定地点提供服务的或无正当理由要求乘客取消订单的。5.营运途中无正当理由擅自中断服务的。6.不积极配合处理乘客举报、投诉或者其他纠纷的。

  扣5分

  1.不按规定参加继续教育的。2.未到约定上车地点时提前确认车辆已到达的。3.未经乘客同意,故意绕道的。4.未经乘客同意,强行搭乘其他乘客的。5.未按规定随车携带有效消防器材的。6.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等车载设备不能正常使用而继续运营的。7.不按照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违规收费的。8.实际提供服务车辆、驾驶员与线上提供服务车辆、驾驶员不一致的。9.违反规定巡游揽客或在巡游车专用通道、站点等区域候客、揽客的。

  扣3分

  1.车辆外观标志与当地规定不符,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2.车容车貌不整洁的。3.仪容仪表不整,不按规定使用文明用语的。4.营运过程中行为举止不符合有关要求的。5.向车外抛物、吐痰或在车内抽烟的。6.使用服务忌语的。

  扣1分

  1.未按规定携带从业资格证件、网约车运输证,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2.不按乘客意愿使用音响和空调等设施设备的。

  加5-10分

  有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等先进事迹的。

  加3分

  1.有重大拾金不昧行为的。2.受主流媒体报道表扬的。3.有协助查处违法行为的。

  加1分

  积极参加抢险救灾、义务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的。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耄耋老党员捐赠两万余字毛笔手抄长卷 “我的心血没有白费!”

    QQ截图20181105100028.png

    安守财向记者介绍自己当时抄写《党章》的情景。”  说起手抄的经历,老人情绪激动,眼神中闪动着光亮,熟稔地一边讲述一边比划桌子的长度、毛笔的粗细度。10月31日,在济南日报第二党支部党员的见证下,安守财正式捐赠了自己精心抄写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帮助老...[详细]

    11-05 10-01济南日报
  • 济南百亩“扶贫菊”迎来采摘节,有的菊花喝泉水长大

    QQ截图20181105094219.png

    市民在市中区郑家窝坡村的菊花种植基地里赏菊采摘。为延长菊花等中草药的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济南药谷中草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内还建起了菊花烘烤加工线,研发了菊花茶、菊花酒等深加工产品。[详细]

    11-05 09-52齐鲁壹点
  • 打不还手,司机会拿"委屈奖",济南这个奖项已设十余年

    W020181104362146376050.jpg

    济南公交安装隔离护栏始于2015年,当年上半年济南发生了至少7起公交车驾驶员被攻击事件。“公交安装隔离护栏后,驾驶员和乘客就不会发生激烈的冲突,这也是现在恶性事件越来越少的原因之一。[详细]

    11-05 13-52齐鲁壹点
  • 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业纳入工伤预防培训范围 预计培训800余人

    随着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提速,人力资源服务范围日益扩大,有专家指出,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市场潜力巨大,预计“十三五”末,市场规模将超2万亿元,从业人员达50万人。据了解,济南市安科安全科学技术中心将组织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工伤预防培训。[详细]

    11-05 13-47齐鲁晚报
  • 济南最大会展中心明年落成!现已渐成型

    3日,济南西部会展中心工程现场,五座波浪型的展厅从南向北依次升高,部分展厅已封顶,银白色的金属房顶美观大方。据了解,这个巨型建筑还有220天左右就将竣工,落成后将是济南目前最大的会展中心,未来会展经济前景广阔。[详细]

    11-05 13-47齐鲁壹点
  • 冬春航季山航新开航线11条、加密航线7条 新航季开启,这些信息你要了解

    青岛=温州=桂林,航班号为SC3053/3054,由波音737NG飞机执飞,每日一班,13:20从青岛起飞,15:25到达温州,16:10从温州起飞,18:35到达桂林;19:20从桂林起飞,21:15到达温州,22:00从温州起飞,23:55到达青岛。10月28日起,山航将加密厦门=南京=烟台,厦门=贵阳,青岛=首尔,青岛...[详细]

    11-05 09-5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