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智造样板,无人驾驶公交道“嵌”入济南崔寨片区

2018-07-17 09:00: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刘飞跃 王皇

  《崔寨片区城市设计》草案已经编制完成,2018年6月向济南市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7月12日通过了专家咨询论证。7月16日,《崔寨片区城市设计社会公示与征求意见》一文对外发布。崔寨片区要打造前沿科创样板,实现四个维度的产城融合。坚持公交优先,布局无人驾驶公交车专用道。

  崔寨片区空间结构为“一脊一轴双核心”

  崔寨片区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东部,紧邻先行区中心区及临空经济区,现状人口约4.7万人,规划范围约53.6平方公里,城市建设用地约30平方公里。

  崔寨片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为其综合开发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其中,崔寨位于济阳最南头,与济南城区相邻近。东靠黄河风貌带,国道220、京沪高速、青银高速交会于此。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崔寨片区的规划定位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前沿科创智造样板,产城融合典范。空间结构为“一脊一轴双核心”,其中,一脊为南北柔性轨道交通系统构成的发展带;一轴是以城际铁路站为起点、向东侧延伸至黄河的创新发展轴。双核心为,北部铁路站前商务中心和南部科学孵化基地。

  目前,崔寨片区内有青宁工业园、佳怡物流、盖世物流、宇培物流等企业。现状建设不多,现有部分工业和物流产业园区。其余以村庄、农林用地为主;与黄河岸线相接面大,生态本底条件优异。

  按照规划,崔寨片区要发展高新产业,积极吸纳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生产层面:以物流产业为主导、氢能源产业为前沿,多产业齐头并进。服务层面:以会展服务为纽带、金融培训为助力,产业服务全面支撑。承接创新技术的空间落位,为人才提供生活支撑。

  产城融合实现四个维度,满足职工就近入住需要

  从区位图上看,崔寨片区位于黄河以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东侧,紧邻先行区核心区及临空经济区。规划的多条高速公路连接了北部所有的主要发展集群,将崔寨片区与先行区核心区以及黄河南岸济南城区、航空经济区联系起来。

  按照规划,崔寨将建立互联产业社区典范,实现四个维度的产城融合。先行区维度:崔寨南部片区偏重城市职能,北部片区承接产业功能。崔寨片区维度:最大程度挖掘黄河的滨河景观优质资源,主要城市功能、居住功能在滨河布局;主要产业用地沿高速公路在片区西北部布局。

  组团维度:每个产业组团都布局居住功能,满足职工就近入住需求。地块维度:鼓励地块功能混合、同一建筑竖向功能混合等方式,实现多元功能植入。

  具体来看,崔寨片区北部主要是新能源交通、智能物流、产业组团等区域,中间部分是高新技术区域,有枢纽商业、创新产业、创新研发、中国氢谷、高教园区、会展中心,而南部为科学孵化、医疗培训区域。

  值得注意的是,崔寨东侧沿黄河一带则布局传统风貌住宅区以及生活社区,共有九块区域,而崔寨片区所有组团的区域共计26块,生活区域占到了三成还多,可以说未来职工和居民生活都很方便。

  国道220和凤凰路两条快速路部分路段下穿

  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内,交通发挥基础性、服务性以及先导性的作用。崔寨片区将构建敏捷高效交通网,打造满足多元需求的智慧交通体系。

  结合无人驾驶技术,在先行区布局无人驾驶公交车专用道线网,鼓励将最新技术应用到公共交通上,构建大、中运量公交和常规公交一体化的公交系统。充分体现TOD规划原则,在各个公交服务节点布局片区中心以及核心功能,通过公交网络来安排用地。TOD模式,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是规划一个居民或者商业区时,使公共交通使用最大化的一种非汽车化的规划设计方式。

  其中,大运量公交就是轨道交通,中运量公交就是目前的BRT公交。以地铁站点800米、快速公交站点500米来评估公交网络,场地的公交覆盖率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在此基础上还可以安排常规公交服务,进一步提升场地的公交服务能力。

  规划图上显示,未来崔寨片区还规划两条横贯东西的高速路以及一条南北向的高速路,还有3条宽度50米的过境主干道,一条宽50米的林荫大道。其中,无人驾驶公交车道宽为22米,比现行的省城公交车道宽好几倍。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国道220和凤凰路两条快速路从场地中穿过,为减少过境交通对于场地的影响,采取了部分路段下穿的形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加长版”三伏天驾到 高温黄色预警信号继续

    “近期的高温主要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影响,近期副高偏北,山东大部在‘副高’的控制下,晴热少雨。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2017年7月高温天共11个,代表市区气温的龟山气象站记录,这一年 7 月 13 日最高气温达到37.4℃。[详细]

    07-17 09-27济南时报
  • 蹲树荫、找风口、逛商场 老人们都有自己的“私藏版”避暑攻略

    1.jpg

    记者采访中,除了一些老人担心空调会吹得他们各种关节疼痛外,还有一些老人因为空调耗电多而“心疼”。最近她也在网上找攻略,问问各路网络大神怎么科学合理、有理有据地劝服爸妈开空调。[详细]

    07-17 09-27济南时报
  • 济南舜德路全线打通,结束12年的“断头”历史

    15日,在济南旅游路与兴济河之间的舜德路施工现场,长约483米的道路全线打通,结束近12年的“断头路”历史,部分路段沥青路面摊铺完毕,并实现临时通车。据了解,舜德路设计为双向四车道,道路打通之后,沿线小区可直通二环南快速路,不用再绕道舜耕路。[详细]

    07-16 10-13济南时报
  • 济南大东环高速要开建啦!预计2020年年底将建成通车

    7月13日,济南大东环高速新建设工程征迁工作动员会在章丘区召开,济南大东环高速工程建设拉开帷幕。济南大东环高速工程项目是京沪高速公路济南东绕城段的并行线,是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中长期规划青岛至夏津(鲁冀界)高速公路支线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规划中的济南绕城高速...[详细]

    07-17 09-27大众日报
  • 济南刘长山路沿线近期将启动整治提升

    11日下午,记者从市中区政府了解到,刘长山路沿线环境更新提升工程将在近期启动,目前规划设计已经进入尾声。“对于刘长山路沿线如何整治,在正式启动前,我们还将征询附近居民的意见。[详细]

    07-17 09-27舜网-济南时报
  • 下月外卖红包可能多! 滴滴外卖8月上线济南,或发动新一轮“补贴大战”

    7月16日,滴滴正式对外发布,滴滴外卖8月将在济南上线。滴滴外卖已开始在济南招募骑手,如今有的商圈骑手已招满,正进行培训。“听说滴滴外卖的骑手保底月工资是1万元,如果那样的话,很多人肯定去跑滴滴的订单了。[详细]

    07-17 09-27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