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轻学业负担 济南出台中小学作业管理十条

2019-01-15 17: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减轻学业负担 济南出台中小学作业管理十条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1月15日讯记者 王亚男 谢玮)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学业负担,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与改革,进一步明确学校、教师、家庭、社会等各方责任,提高作业的教育性、针对性、多样性和科学性,办好有温度的济南教育。15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与改革的意见》,其中通过加强对作业的研究、科学地设计作业、创新作业形式等十条内容,对济南市中小学的作业改革提出意见。

  济南市教育局要求,要提高认识,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同时,要强化研究,提高作业的有效性。学校要完善校本教研制度,将作业研究纳入日常学科教研,积极推行教学与作业一体化设计的备课思路,做到系统、科学、合理。鼓励学校自主研发优质校本作业资源库,供教师借鉴使用。

  此外,家校合作,引导家长科学实施家庭教育也是此次改革的重点,学校和教师要重视与家长的沟通和合作,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正确认识孩子成长规律,充分了解孩子发展现状,理性设置对孩子的期望值,积极配合学校教育,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最后,要建立作业管理的长效机制,构建有效作业评价机制,强化作业“质”与“量”的过程性监控,确保《意见》落实到位。

  那么,济南市此次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与改革的意见》具体内容是什么呢?15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负责人高洪波也针对《意见》做了专业解读,具体内容如下:

  一、加强对作业的研究。充分认识作业的育人功能,关注学生积极的作业情感体验。要把作业研究作为校本教研的重要内容,在充分了解学情的基础上,突出作业研究在备课环节中的地位。作业内容要与教学目标保持一致,切实做到教、学、评一致,提高作业的有效性。

  二、科学地设计作业。作业的设计、布置与评价要基于课程标准,关注学科核心素养,充分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认知规律和个体差异,促进学生学习品质的养成和学习能力的提高。提倡教师布置作业之前试做学生作业,以确保作业难度水平与课程标准要求一致且数量适当。建设作业资源库,杜绝作业布置的随意性。不将各种练习册、复习资料不加选择地作为作业使用。

  三、创新作业形式。教师要坚持“零起点”教学,按照学生实际和学习内容布置系统性、多样性、趣味性的书面作业、实践性作业和探究性作业,积极探索布置跨学科综合性作业。

  四、合理布置作业。应采用“基础作业+弹性(特色)作业”的模式,“弹性(特色)作业”要体现分层,灵活要求,供学生自主选择。作业应当堂布置,不能只通过短信、QQ、微信等媒介布置作业,需书写的家庭作业不得要求学生在电子设备上完成。不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不给家长布置作业。

  五、严控书面家庭作业总量。加强各学科作业统筹,总量控制。小学一、二年级可布置适合儿童年龄特点的作业,如课外阅读、口语交际、探究活动、手工制作等阅读、实践体验类作业,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每天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三至六年级学生晚上9点前、初中学生晚上10点前确有困难,不能完成书面家庭作业的,第二天向教师说明情况后可以缓交作业。寒暑假期间的书面家庭作业一般每天平均用时小学不超过90分钟,初中不超过120分钟。

  六、规范作业批改。教师要根据作业内容的特点和学生实际选择合适的作业批改方式,做到有布置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错必纠、纠必复批。作业批改以教师批改为主,学生互批、小组批改为辅,提倡教师进行面批。倡导教师对学生作业中的错误不只用“×”号做出标识,而要同时给予相应的指导。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发展与进步,使用指导性和激励性评语,引导学生增强信心和自我改进。学校和教师不得要求家长代为批改作业,不将家长的签字作为评判学生完成作业的依据。

  七、强化作业分类指导。教师要利用自习课或延时服务时间,对学有困难的学生加强帮扶,对学有余力的学生给予指导,帮助学生在完成作业中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掌握科学学习方法。要特别关注不能正常完成基础作业的学生,为他们顺利完成作业提供必要的帮助。

  八、及时进行作业反馈诊断。教师要对学生作业中的问题,及时进行归因分析并反馈给学生,同时调整教学设计。要帮助学生定期查找、分析作业出错的原因,给学生留足纠错时间和空间。对于经常不能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应认真分析原因,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加以教育管理和个别化辅导。

  九、加强对作业质量的评价与监控。学校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作业管理细则和评价标准,指导和规范教师的作业设计、布置、批改和反馈工作,加强对作业的过程性监控。要明确年级、班级的作业协调责任人,负责把关各学科作业布置的数量和质量,关注各学科作业量的均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改进。

  十、引导家长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责任。要引导家长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职责,理解作业设计、布置和批改等工作的专业性,支持和配合学校、教师的作业管理要求。鼓励家长主动督促孩子按时完成“基础作业”,积极完成“弹性(特色)作业”。引导家长监督、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趵突泉养海豹"被责令整改 眼部发炎或与水质有关

    f64a1e008e9914830873f6aaa9964239.jpg

    齐鲁网1月14日讯济南趵突泉景区养了两只可爱的海豹,供游客观赏。”  针对存在的问题,济南市农业局渔业管理办公室也给出相应的整改措施,立即对患有眼疾的海豹进行治疗,对另一头海豹进行体检,发现问题及时处置。[详细]

    01-16 09-42齐鲁网
  • 区域性金融中心初具规模 济南向金融界伸出橄榄枝

    15日,在山东“十强”产业资本对接活动上,济南、青岛、烟台三个市在会上做了推介。根据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的第十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显示,济南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全国第十五位。在财富管理试验区引领下,青岛金融业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发展态...[详细]

    01-16 09-31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济南市区“大白宫”违建拆除现场,楼内画面曝光

    15日,备受网友关注的济南金鸡岭别墅区违建“大白宫”被彻底拆除。1月15日,济南市中区金鸡岭片区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对片区“大白宫”建筑出动300余人次、4台大型机械,对济南金鸡岭别墅区“大白宫”违建进行拆除。[详细]

    01-16 09-23大众网
  • 冬晨的“朝阳”他们让市民乘车更温暖

    冬晨的“朝阳”他们让市民乘车更“温暖”[详细]

    01-16 09-4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减轻学业负担 济南出台中小学作业管理十条

    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学业负担,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与改革,进一步明确学校、教师、家庭、社会等各方责任,提高作业的教育性、针对性、多样性和科学性,办好有温度的济南教育。15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与改革的意见》,其中通过加强...[详细]

    01-16 09-43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中小学放假时间确定 济南发布假期“十做好”“十不准”

    15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发布2019年中小学假期工作“十做好”“十不准”,让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快乐、健康、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此外,会上还公布了济南义务教育阶段、高中阶段和幼儿园的寒假放假安排。 [详细]

    01-15 17-2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