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满齐鲁,文明兹浩荡

2021-06-11 10:55:4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魏俊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俊怡 济南报道

  济南,是自古与书为伴的城市。有着4600年文明史,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史前文化——龙山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在这里,老舍曾写下“城河带柳,远水生烟,鹊华对立,夹卫大河”,刘鹗感叹“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承载着岱海余韵,沐浴着“齐风鲁雨”,“齐烟九点”“鹊华烟雨”点缀城内、闻名海外,近年来,济南正以“书香社会”建设为引领,构建着底色更加绚烂、内涵更为丰富的“文化之都”。

  采撷一缕书香,跨越山川河流的间隔,以文字作舟,将阅读的芬芳送到千家万户。7月15日,第30届书博会将在济南开幕,齐鲁大地上,书香正借着“春风十里”送来阵阵芬芳,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将点亮这座文化之城。

  千年古城历史悠久:

  “文化粮仓”服务群众 拥抱书博共沐书香

  天下名城无数,但与泉共生的城市,唯有济南。

  这座占地1024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千万的省会城市,山、泉、湖、河、城水乳交融,浑然天成。龙山文化、大舜文化、名士文化、泉水文化……绵延数千年的济南城,在历史上并不缺乏叫得响、传得广的“文化名片”。从“羡煞济南山水好”“有心长作济南人”到“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从“家家泉水,户户垂杨”到“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济南的文化故事道之不完。

  “看山、听泉、观湖、游河、品城”,让济南独具韵味、别样精彩。截至目前,济南共有435处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59座省市博物馆,475项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3条省级历史文化街区,143处红色革命遗址、45处红色教育基地。

  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文化是济南的根和魂,是济南最大的优势。“五个济南”的定位,为这座城市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新坐标,“文化济南”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几千年的文化传承,造就了济南深厚的城市积淀。当城市发展驶入了快车道,济南的文化自信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

  第30届书博会的举办,对济南来说,正是这样一道新的光彩与亮色,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随着济南经济社会形势不断变化和发展,济南正大力提升文化产业品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拥抱书博会,正是认识、评估、塑造城市文化个性,让世界重新认识济南、感知济南的重要契机,是济南提升城市文化的国际认知度、进而以文化国际化加快国际大都市建设的重要契机和路径。

  顶层设计提供保障:

  “书香济南”品牌引领 齐鲁阅读风头渐盛

  “加快提升泉城文化影响力。高标准办好第三十届中国图书博览会。”今年济南市两会上,“书博会”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明确提出“讲好新时代‘济南故事’”。

  今日的济南,正步入文化发展的“快车道”。“十三五”以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系统紧紧围绕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定位,主动对标“五个济南”新要求,积极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济南市规上文化企业达到432家,文化产业影响力不断提升。文旅产业加快转型升级,融创文旅城、明水古城、绣源河华侨城、德云社、开心麻花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项目、大品牌集聚落地,投资总额稳居全省前列。

  赓续着齐鲁文化传统,2021年3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发布会介绍,为聚力“文化济南”建设,济南将新建12家特色泉城书房,打造家门口“文化客厅”。同时,创新推动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快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推动更多城市公共空间融入文化元素,打造更多群众家门口的“文化客厅”。

  阅读理念渐入人心,书香氛围日益浓厚,全民阅读蔚然成风。4月23日,第11届“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在济南启动。阅读节策划推出“红色阅读季”主题阅读活动,包括以红色基因传承为主题的天下泉城大讲堂、济南市读书朗诵大赛、首届省会经济圈城市中小学生“书香妙笔”作文大赛、2021济南换书节等300余场重磅特色活动。

  阅读的种子随着阵阵书香全方位播撒着。在“书香济南”全民阅读活动的鼓舞下,各地各单位的阅读活动、公共文化服务迅速发芽生长。随着第30届书博会召开,40余万种出版物、文创产品将在展会展出,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的1400多家出版发行单位将齐聚济南。此外,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出版物精品展、读者大会、“十大读书人物”评选、“红沙发访谈”等一系列的特色活动也将举行。

  构建全新发展格局:

  满城书香写“文化济南” 盛会启幕助推全民阅读

  今日的济南,文化自信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文化济南”旗帜高高飘扬。一座座给父老乡亲的“文化粮仓”逐渐在齐鲁大地垒起,遍地开花,成为一道道温暖人心的“书香济南”风景。

  山东琴书、济南杂技、莱芜梆子在国际舞台上散发光彩;国际泉水文化景观城市联盟会议、首届中国国际文化博览会、全国非遗曲艺周等一系列重要高端会议活动在济相继举行;济南被确定为中国非遗博览会永久举办城市……文化活动的繁荣勃兴正以品牌化、惠民性、丰富性和常态化,浸润着这座古老的城市,让文化底色更加绚烂,更具吸引力。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济南正重塑城市文化体系。济南是重要沿黄城市,黄河文化底蕴厚重,黄河旅游资源丰富,加强与沿黄城市合作交流,联合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提升东部历史文化高地建设,规划启动大辛庄国家遗址公园,提升城子崖龙山文化遗址公园等。整合各区县优质人文、自然等文化旅游资源,做好泺口古镇、济阳乐华城文旅综合体、齐长城等重要文旅项目打造,形成独具济南特色的旅游产品。

  2020年12月25日举行的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十三五”期间的济南文旅成绩单也随之公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走在全省前列、艺术精品创作取得丰硕成果、文旅融合发展持续深化、文化遗产保护创出“济南经验”、文旅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泉城济南”文旅品牌深入人心……这一个个亮眼的成绩为书博会的落地创建工作提供了强大的信心。

  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区域文化高地、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重要门户和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是“文化济南”建设的题中应有之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化交流互鉴,是文化济南建设不可或缺的路径。第30届书博会在济南落地,是对济南的充分信任与肯定。以“文化济南”建设为引领,书博会的举办将给济南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盛会即将启幕,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济南正张开双臂,拥抱四海宾朋。满城书香,正在为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城市定位持久赋能,为打造济南文化品牌、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文化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俊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