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济南策”:服务效能快起来 项目建设“跑”起来!

2021-05-02 10:04:11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快建设才能快发展。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必须狠抓项目建设,推动更多项目加快落地达产。市委、市政府最近出台的《济南市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把提升服务效能、助力项目建设作为其中一个重点,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推动“要素跟着项目走”。

  服务效能快起来,项目建设才能“跑”起来。通过优化流程、强化“互联网+”应用、降低成本、提升服务等措施,最大限度提高项目建设过程之外环节的效率,为加快项目建设节省时间;尽可能降低项目建设成本,节省项目建设资金;尽最大程度提高服务质量,为项目建设提供更好保障……含金量如此之高的济南方案,必将成为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

  提高效率 为项目建设省时

  项目推进的速度,一方面取决于建设过程,另一方面取决于建设背后的手续办理速度。此次济南出台的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方案,通过优化流程、运用“互联网+”等举措,尽可能为建设项目手续办理提速增效。

  建筑许可事项的办理速度,影响项目进展速度。此次方案围绕“优化办理建筑许可流程环节”提出,精简规范审批事项,取消不合法、不合理、不必要的审批事项,将能合并办理的审批事项进行合并,缩小初步设计审查范围,规范设计方案审查,调整施工许可办理限额及方式,明确建设单位确定施工总承包单位后,可根据需要分段办理施工许可证。这意味着,未来施工许可证的办理更加灵活高效,避免了因为一个小环节影响整个工程的情况。

  由单项验收变联合验收,工程建设项目也将大大提速。我市提出,实行不动产登记环节的联办机制,实现工业、仓储类项目“验收即发证”,新建商品房项目“交房即发证”。

  审批制度环节的改革,也将使审批办理更加高效。

  我市将重点围绕“一张蓝图”统筹项目策划生成、“标准地”供应与带方案出让项目“多证一日连发”、推进落实区域评估、“多测合一”、“多审合一”等重点难点,深入推进专项体制创新突破。而且,还将落实“清单制+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并联审批”,根据项目特点和风险等级,建立并公布不同类型项目的审批流程图和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清单,进一步简化申报材料和优化审批流程。此外,我市还将充分借鉴互联网手段,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互联网+”全流程在线审批机制,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的行政审批、备案、评估评审、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等事项全部线上办理,相关的审批项目轻点鼠标就能办理。

  不动产登记,是项目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此次我市明确提出要“升级打造不动产‘云登记’济南品牌”。其中,要推行不动产登记“分钟制”改革,也就是说,未来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实现“一个环节,45分钟内办结”,不动产首次登记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办结,新建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不动产首次登记压缩至45分钟内办结;开发建设非住宅交易计税价格评估,推行存量房交易税款智能审核,将非住宅类不动产交易价格评估时间压缩至15分钟。

  可以想象,随着许可、审批等环节的优化、提速,将为项目建设提高效率、节省时间,真正让服务效能快起来、让项目建设跑起来。

  降低成本 为项目建设省钱

  对投资者来说,项目建设成本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此次出台的济南方案,从多个方面提出降成本举措,为项目建设带来又一大利好。

  我市将降低办理建筑许可费用成本。其中,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所涉及的全流程测绘、地质工程勘察、工程监理等事项,可全部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减免岩土勘察费用。

  在市政公用服务便利化改革中,我市提出要“降低报装办理成本”。其中,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供水、排水、供电、燃气、热力、通信报装实行“三零”服务;对全市范围内160千伏安及以下小微企业,采取低压方式接入电网,供电企业投资至电能表;对市区1250千伏安及以下的高压用户,出台投资建设到用户红线的财政补贴政策。

  在不动产登记的环节,我市提出,免收企业购买不动产转移登记、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首次登记的登记费,实现全市各区县EMS免费寄送不动产权证书(明)。

  提升服务 为项目建设提供更好保障

  在为项目建设省时、省钱的同时,我市明确提出,服务不仅不能打折扣,还要进一步提升水平。

  围绕提升建筑质量管理水平,我市明确提出,要推行投标保证保险、履约保证保险和农民工保证金保险,替代保证金制度;推行勘察设计责任保险制度,增强勘察设计单位风险承担能力;全面推行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制度;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探索实行建筑师负责制,充分发挥建筑师及其团队的技术优势和主导作用,为建筑工程提供全周期设计、咨询等服务,提升工程建设品质和价值。一系列的举措,将使项目建设的流程更加规范,项目质量更有保障。

  在市政公用领域,我市将打造市政公用“一站式”服务。其中,将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优化综合窗口设置,水电气报装一窗受理、资料共享;加快推进水电气等市政服务企业信息化平台与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互联互通,推进全市域范围内报装、查询、缴费等业务“全程网办”;推进市区内“一站式”气暖营业厅建设,缩短服务半径。

  此外,提升“全链条”服务质效。延伸“一对一”专属服务模式,提供“无感式”供水服务;接水报装新增用户全面普及智能水表,实现企业注册信息、房产建设手续等用户信息共享;在省级重点园区推广“即插即用”电力接入服务;支持供电企业提供供电设施租赁,开展受电工程“预装式”租赁服务;前移服务端口,主动联系客户确认用电需求功能;全市范围内推广业扩报装“无午休、无周休”。

  在不动产领域,我市将推进跨部门业务协同办理。加强不动产登记与金融、公证、房地产经纪等机构业务联办,提升与街道(镇)、村级基层政务网点深度融合,推进不动产登记“就近办理”,扩大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暖、有线电视、宽带等事项联动过户范围,拓展不动产登记“异地代收代办”;推进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协同互认,扩大电子证照应用场景。此外,建设一键直达“指尖上的不动产登记中心”,市、区县两级“不见面办理”“零资料申请”不动产登记事项比例力争达到80%以上;推动建立不动产抵押登记、动产抵押登记、留置权登记信息查询共享机制;拓展企业财产登记查询服务功能,网上开具查询证明;探索不动产交易税源信息共享,试点开展不动产交易涉税业务委托代征服务;畅通地籍(不动产)测绘投诉渠道,公示处理结果;扩大“交房(地)即办证”覆盖面,实现住权与产权同步。

  项目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在推进项目建设中,谁能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就能赢得先机,取得发展的主动权。如今,方案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各级各部门要雷厉风行,立说立行,明确责任人、列出进度表、拿出路线图,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盯,一个清单一个清单地列,以攻坚克难的精神推动方案措施落实落地,不达目标绝不收兵,为项目建设搬走“拦路石”,以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的成效,淬炼济南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