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济南市出台加强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意见

2019-03-05 09:31: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田可新

  近日,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系统推进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办学,激发学校办学活力,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将发挥积极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意见》着眼于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办学,办好均衡而有特色、公平而有质量的济南教育,提出了2020年,全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稳定在98%以上,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教育结构更加合理,经费投入和成本分担机制更加完善,办学特色更加鲜明,教育质量明显提升,育人水平不断提高,为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人才基础。

  高中阶段是学生个性成长、品德养成、自主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重要阶段。《意见》的具体目标和举措从“实”入手,强调实效。在 “一个根本任务—立德树人”的统领下,突出了育人目标的济南特色。在建立健全立德树人机制,推进德育工作实效性方面提出实行全员育人导师制,探索和完善与全员育人相适应的工作机制,推行 “德育一体化评价”制度、班教导会制度、学长制。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和学科教师德育能力建设,打造德育工作 “领军”人物。

  《意见》结合济南教育发展实际,秉持“特色发展”的理念,在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主要任务和措施部分推出了五项改革举措。

  一是在赋予学校更多办学自主权方面加“力度”。

  提出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学校用人自主权,在普通高中开展“教师自主招聘、岗位自主聘任、绩效自主分配”试点,学校在核定的编制、用编进人计划、岗位、绩效工资总量内,可自主实施人员公开招聘、中级及以下岗位评聘和绩效工资分配等。以特色课程(项目)为突破口,积极推进特色高中建设,加快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改革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方式,推动建立多次考试、等级表达、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机制。”

  二是在高中特色项目推进方面出“实招”。

  在深化高中课程改革方面。启动普通高中学科基地建设,引领普通高中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建立学校优秀课程(项目)开发奖励机制,对优秀课程(项目)给予财政专项资金奖补。允许普通高中学校聘用专业人士开设特色课程。提出“强化考察探究、社会服务、职业体验等综合实践类课程实施,对优秀课程(项目)给予财政专项资金奖补。”

  三是在推进基础教育设施建设方面定“准数”。

  《意见》明确提出“切实落实《济南市中心城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规划》要求,到2020年高标准新建、改扩建3—5所高中阶段学校。所有普通高中实现办学条件标准化。落实省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在全市支持建设5所左右省级示范性和优质特色中等职业学校。2020年年底以前,试点建设高中阶段智慧学校15所以上。

  四是在支持保障高中学校发展方面见“实惠”。

  提出设立高中学校特色发展专项奖补资金,用于支持普通高中特色化多样化发展。“推进绩效工资制度改革试点,将班主任工作、课后延伸服务等项目纳入绩效工资总量,充分考虑课时、岗位工作量、岗位职责等因素,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逐步提高班主任及课后延时服务补贴标准,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调动教职工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积极性。”

  五是在民办教育教师待遇方面有“突破”。

  《意见》提出依法保障民办学校和民办学校教师待遇,落实民办高中阶段学校教师社会保险政策,逐步落实非营利性民办高中阶段学校教师养老保险平均缴纳工资与公办学校同等人员一致政策,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建立企业年金制度。

  《意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影响和制约高中阶段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破解体制机制障碍,通过教育、机构编制、发改、财政、人社等部门的协同推进,将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办学,助力办好均衡而有特色、公平而有质量的济南教育。(记者 田可新)

  责任编辑:巩小龙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公交越来越“聪明” 让市民越来越“爱”绿色出行

    据济南公交营运市场部部长助理于敏介绍,截至2019年3月1日“定制公交”已开通204条线路,日均运送乘客7000人次,累计运送乘客48.7万人次。随着市民即时出行需求的增长,济南公交在西站和大明湖火车站推出6条“动态巴士”,同一线路拼通成功15分钟即时发车,迈出“即...[详细]

    03-05 09-26舜网
  • 济南地铁工程建设传来新消息:3号线右线顺利贯通!

    3月4日,济南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裴家营站至济南新东站区间线右线盾构顺利接收完成,标志着3号线区间右线隧道单线贯通,为实现3号线国庆节开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裴家营站至济南新东站区间右线全长1085米,“建功I号”盾构机于2018年11月24日从济南新东站始发,累计完...[详细]

    03-05 09-19济南轨道交通
  • 济南多家医院上马智能手术机器人

    医生根据适应症,应用人工智能手术机器人对病人身体进行检查,然后选择2D或者3D图像进行手术线路规划,再利用机器人精准运动至规划位置,进行手术……如今,人工智能机器人已经在医学领域得到应用。[详细]

    03-05 09-24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济南又一项目征收范围确定!涉及134户!具体范围在这

    根据《济南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第十一条、第十二条规定,现将冻结事项通告如下:(二)办理户口迁入和分户,但因结婚、出生、回国、军人退出现役、服刑人员刑满释放等原因必须办理户口迁入的除外;[详细]

    03-05 09-29山东商报
  • 济南气温像过山车!明天18℃,明晚起降温周四最低-2℃

    明天夜间到6日多云转晴,北风2~3级增强到3~4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2℃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4℃左右,最高气温14℃左右。7日晴,北风转南风都是2~3级,最低气温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商河县-2℃左右,市区及其它区县0℃左右,最高...[详细]

    03-05 09-27齐鲁壹点
  • 山东省体育中心调整场地规划缓解停车难

    今天下午,省体育中心对体育场北广场进行了重新规划,将毽球羽毛球场地搬迁至悦动城西广场,同时设置了400余处停车位。省体育中心物业保卫部管清武说,开放近5年来,位于体育场北广场的毽球羽毛球场地利用率比较低,改变停车场地不足的局面迫在眉睫。[详细]

    03-05 09-26新锐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