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单方“输血”到双方共同“造血” 济南湘西走出扶贫协作特色之路

2019-09-16 09:16: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王晶 冯瑜

  2017年初,济南“万人游湘西、精准帮扶行”活动在湘西正式启动。这是2017年3月,济南旅游啄木鸟近40人自费前往湘西。(本报资料照片张新华李扬黄胜芳摄)

  “济南与湘西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协作的特色之路,截至2018年年末,全州贫困发生率已下降到4.39%。”经过两年多的调研,今年暑假,专注于研究济南湘西东西部扶贫协作课题的闫实远赴湘西开始了社会调查。

  调查中,这位山东财经大学文旅研究中心的学者发现,自2016年10月,济南与湘西结成协作关系以来,已经由一方“输血”转变成双方共同“造血”的关系,极大地激发了湘西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旅游先行,打通“交通输血线”

  “从2019年1月18日起,济南市政府单独列支专门经费补贴开通济南-凤凰直飞航班,持续推进‘万人游湘西’、深度自驾游活动。”日前,济南市发改委对口支援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预计今年山东游客到湘西将突破80万人次,为协作地带来旅游收入过8亿元。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初,济南“万人游湘西、精准帮扶行”活动正式启动,打响济南市帮扶湘西州“第一枪”后,济南湘西旅游专列隆隆开出,济南-凤凰航班和自驾游等多条旅游线路也陆续开通,持续性的湘西全域旅游市场逐步形成,目前,“神秘湘西”旅游品牌已在济南乃至山东叫响,2017年、2018年山东游客共到湘西75万人次,为湘西带来10多亿元旅游收入,带动2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成为湘西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受益最直接、最迅速、最广泛的扶贫协作项目。

  “从铜仁(凤凰)机场到济南单程每人580元左右(不含机场建设费),全程飞行时间为2个多小时。”一位旅游界人士介绍,湘西当地政府也面向济南市民推出了系列旅游优惠政策,如凡济南籍游客到湘西,可凭本人身份证享受湘西州所有国家等级旅游景区优惠,优惠时间从2018年8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具体为:德夯苗寨、老司城、浦市古镇、乾州古城、南华山、十八洞村、边城茶峒、里耶古城等27个景区享受门票全免;凤凰古城、芙蓉镇、矮寨大桥和悬崖玻璃栈道、奇梁洞、红石林等12个景区景点享受门票半价优惠等。

  今年下半年,济南市也将天下第一泉、千佛山等18处景区面向湘西州居民免费开放。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济南市已经确定,将湘西州作为济南市职工定点疗休养基地。正在研究并出台政策,将十八洞村、塔卧革命根据地等作为党员红色教育基地。积极引进湘西州民族歌舞团大型民族舞剧《马桑树下》在山东省会大剧院演出。”

  “带资入湘”,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旅游对湘西的经济拉动作用立竿见影。然而在调研中,闫实发现,湘西的二三产业比较薄弱。因此,要完成脱贫攻坚,还需要带动当地二三产业发展。“湘西之所以长期处于经济相对落后状态,其根本原因之一就是产业特别是二三产业发展基础差、水平低。”在《济南湘西扶贫协作调研报告》中,闫实写道:要使湘西实现彻底脱贫,就必须大力强化产业发展,突出强化和激发其内在的造血机能和内生动力。

  事实上,济南一直在输血和造血的角色中不断转变身份,以培育湘西州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一方面,我们积极推动产业转移,全面深化产销对接;另一方面,积极组织湘西当地人员技能培训,带动就业。”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动员济南企业,已经在湘西投资建设泸溪县九棵松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凤凰县红江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永顺县湘西洋货商贸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并开展对得象电器、华牧天元等24家落地企业的跟踪服务工作,2018年以来累计实现投资过亿元,带动贫困人口脱贫2678人。

  此外,通过开展“湘货入鲁”,湘西特色农产品参加2019年全国年货精品展销会暨第十六届济南年货会、2019年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等各类大型展销活动,古丈毛尖、泸溪椪柑、湘西腊肉等特色产品进入济南80多家大型超市和连锁店销售,今年以来,湘西特色产品在济销售额已达7200余万元。“更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率先创立了全国首个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联盟——济南市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联盟。”闫实介绍,发起联盟的企业包括中国重汽、浪潮集团、圣泉集团等64家著名国有和民营企业。这充分调动了企业力量参与扶贫协作,加快补强湘西产业短板,全面推进了湘西一二三产业的全方位融合发展。

  由“输血”到“造血”,两地结对奔小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简单的‘输血’已经不能满足湘西脱贫攻坚的迫切需求,济南正在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精准传授一技之长,突出强化培育贫困家庭及人口的就业增收技能。”在实地调研中,闫实也发现了大量的济南人生活、工作在湘西,并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事例。“历城区农民技术员张峰,因熟练掌握大棚蔬菜种植技术,刚刚从援藏一线回济,就被派到保靖县阳朝乡,管理种植近4000亩援建的大棚蔬菜,两年来培养带动了100多名土专家,成为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农民。”闫实介绍,目前,当地已建设茶叶基地11个,水果基地9个,发展产业合作社34家,建设柑橘、猕猴桃、黄金茶等产业项目52个。

  中秋节前,76名湘西州花垣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在山东蓝翔技师学院“拜师学艺”。记者了解到,这已经是第三批来此免费培训的湘西学子。据蓝翔技师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3年的学习时间,蓝翔技师学院免收各种学习费用。此外,完成学业后,济南人社部门和蓝翔技师学院负责推荐工作。”

  “湘西所需、济南所能”,已经不是一句口号。针对湘西在家贫困劳动力、特殊困难人群、易地搬迁集中安置贫困户就业难问题,济南大力推广山东扶贫车间建设经验,积极推进凤凰县周生堂等93个“扶贫车间”建设,出台专门优惠政策为湘西劳动力转移就业提供保障,安排1.3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就业。

  同时,济南与湘西还继续推进“万企帮万村”、镇村结对等活动,济南164家企业与湘西州185个贫困村、70个街道(乡镇)与湘西州88个贫困乡镇、83个社区与湘西州106个贫困村分别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142所济南学校与湘西163所学校、21家济南医院与湘西22家医院也建立结对关系。对此,闫实认为,济南应率先实践探索“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必须长期坚持下去”的路子,及时超前研究推进由“以扶贫为核心”阶段向“以协作为核心”阶段转变的思路和措施,为双方未来形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区域经济合作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凭啥这些小区加装电梯能“快进”?内附通关秘籍

    截至今年8月底,济南已有321部加装电梯投用;9月1日开始,《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正式实施……加装电梯的大势下,仍有小区居民犹豫不前,比如有低层业主对采光、通风的担忧等。[详细]

    09-16 09-13济南时报
  • 泉城路西头将打造24小时夜休闲综合体 金街“西冷东热”有望改观

    沃尔玛撤出,对于泉城路西头来说,到底是挑战还是机遇,一直备受大家关注。商场运营方山东懿购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长新介绍,为了给商场找到合适的定位,今年6月份开始,运营团队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调研。[详细]

    09-16 09-11生活日报
  • 增长16.5%!中秋假期发送铁路旅客创新高 全省社会治安秩序平安祥和稳定

    中秋假期,铁路客流迎来高峰,其中,济南西站较去年同期增长30%。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假日期间,我省全面启动一级巡防模式,共出动警力9.3万余人次,确保全省社会治安秩序良好,旅游景区秩序井然。[详细]

    09-16 09-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中秋假期济南16家景区共接待游客57万人次 同比增长14.3%

    千佛山景区围绕“我们的节日·中秋”,开展了体味传统、传承文化的主题活动,众多市民和游客饶有兴致地吟诵中秋诗句、写下美好祝福。与此同时,乘坐护城河画舫游览泉水老济南,到明府城的泉水老街、泉水四合院体验老济南人的生活……特色城市街区游客承载作用愈加突...[详细]

    09-16 09-15济南日报
  • 秋意渐浓 济南本周小雨频光顾

    近日济南受冷空气影响,多云和降雨成为了天气的主旋律。根据气象实况整点资料显示,昨日截至下午2点,济南市区最高气温25.4℃。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本周“小雨”和“清凉”依旧是天气的关键词,最高温在24-27℃之间浮动,17日、19日和20日济...[详细]

    09-16 09-14大众网·海报新闻
  • 偶遇执勤妈妈,5岁男孩忍不住“慰吻”民警妈妈

    微信图片_20190915092131.jpg

    9月14日上午11时许,在泉城路芙蓉街南头,一名小男孩突然喊着“妈妈、妈妈”,并朝一名女民警跑了过去。看到孩子,那名女民警也是眼前一楞,随后抱起了小男孩。 [详细]

    09-15 09-22爱济南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