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刊载济南市纪委监委创办机关研究生学习班做法

2021-01-05 16:59:56 来源: 泉城清风 作者:

  《党风廉政建设》杂志是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管,中国方正出版社主办,专门服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党内发行刊物,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喉舌”,是学习掌握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最具权威性的主阵地主渠道之一。

  2020年第12期《党风廉政建设》杂志刊载济南市纪委监委创办机关研究生学习班锻造纪检监察“青年铁军”的做法。

  以“攻坚争先精神” 锻造纪检监察“青年铁军”

  ——以济南市纪委监委创办机关研究生学习班为例

  72年前,在解放济南的攻坚战役中,华东野战军山东兵团第9纵队第25师第73团前仆后继,浴血奋战,率先把红旗插上济南城头,全团模范执行党的政策纪律,被中央军委授予“济南第一团”光荣称号。2019年,济南市纪委监委创立机关研究生学习班,以“济南第一团”的“攻坚争先精神”铸魂塑形,打造纪检监察“青年铁军”。一年多来,学习班的青年干部勤学苦练,摸爬滚打,着力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激发了新担当新作为、焕发了新气象,锻造出一支响当当、硬邦邦的“青年铁军”,带动了整个机关活力创造力战斗力的提升,探索出了一条人才培养、锻炼队伍的新路子。

  破解“本领恐慌”从青年干部抓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历史性成就,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巩固发展。在新的起点上,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做到胸怀“两个大局”、把握大势,更好护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仍将长期存在的情况,纪检监察工作如何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逐步深入,如何应对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新要求,贯通纪法情理、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提高监督执纪执法水平?……

  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存在哪些突出的短板?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济南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把目光聚焦到“本领恐慌”上。现实中的各种短板和瓶颈,归根到底是“本领恐慌”造成的,在实际工作中具体表现为政治站位不高、担当意识不强、知识储备不足、能力水平不够、工作方法不新等问题。

  知易行难。找准了问题症结是第一步,关键是如何破解难题。加强本领建设既是个老问题,也是个新问题,“说起来重要,忙起来次要,干起来不要”的现象在队伍建设中屡见不鲜。要破解“本领恐慌”就必须下决心走出一条新路来,济南市纪委监委在实施“淬火铸剑”工程、锤炼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同时,把队伍建设的重点和突破口放到了青年干部身上。

  人少事多是纪检监察机关普遍面临的问题,而青年干部又往往是各个部门的主要工作力量,工学矛盾突出。“要做就扎扎实实地做,做出实实在在的成效来,坚决不搞样子货!”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在培养青年干部的问题上统一了思想——青年干部是事业的希望和未来,培养青年干部事关纪检监察工作薪火相传,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格局和使命担当办好这件事。为加强领导,济南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这项工作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程德智亲自主抓,其他委领导配合。

  济南市纪委监委机关研究生学习班应运而生。

  学习班根据自愿和择优原则选拔66名学员,全部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或学位,平均年龄32岁。专门聘请22位高校专家、知名学者担任导师,采取不脱产学习方式,主要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学习。根据学员专长,组织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纪检监察理论”“纪检监察实务”“经济财税”“热点研报”“建言献策”等学习小组。制定出台学员教育管理意见、考勤管理制度等,规范学员节假日和“八小时之外”的学习调研工作。

  坚持“四边”方法 在负重前行中锤炼过硬本领

  学习班瞄准青年干部特点,突出精准化和实效性,逐步探索出一套培养青年干部的新模式。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我们的干部必须把讲政治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济南市纪委监委为学习班锚定方向。学习班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方位锻造学员政治品质。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读原著、学原文,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利用周末节假日“重走长征路”,到革命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邀请老党员、战斗英雄为学员上“开学第一课”;实施青年理论提升工程,举办清风课堂、机关夜校每月开讲、“书香机关”等活动。青年干部在学习中不断汲取到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

  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培养锻炼人,青年干部就必须躬身实践,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学习班坚持通过沙场点兵、实战练兵,苦练学员基本功,磨炼“打铁”真功夫。

  “在学习中提升业务素养,关键要看行动、见担当。”班长鲍丰彬深有感触。作为山东大学博士,济南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的他被选任为学习班班长,在为学员服务的同时,也见证了学员的责任担当。

  学习班的学员基本都在案件审理、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派驻等一线工作,面临着繁重的工学压力。“学员们充分发扬钻劲、挤劲,经常加班加点,有时工作到凌晨,吃住都在办公室,在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圆满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鲍丰彬说,“学员们用自身行动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站位,体现了纪检监察人的担当精神。”

  学习班始终坚持知信行合一、学思用贯通。比如,在学习中聚焦主责主业,开展纪检监察模拟案卷测试,定期开展沙龙论坛,研讨交流纪检监察业务工作中的难点热点和前沿问题。相应地,市纪委监委机关也在工作摆布上给学员们提供锻炼机会,在推进重大工作项目和查办大案要案时给学员搭平台、交任务、压担子……

  2019年对学员曹百岗来说无疑是忙碌的。学习班把领导交办的一个实战任务布置给了他——参与某金融机构腐败案件的审查调查工作。参与查办这个案子,他前后忙了6个月,“加班加点是常态,总共写了30多万字的案件报告。”在出色完成内审外调及协调任务的同时,他参与总结提炼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监督检查室统筹指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和市级纪委监委联合办案的“室·组·市”模式。学员张淑臻在一年多的实战学习锻炼中得到了很大提升,不仅获得济南市“杰出青年技术创新能手”称号,还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媒体上积极发表业务文章,成为班中的“业务能手”。

  学员们发扬“攻坚争先精神”,在各自岗位上学在先、冲在前,在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黑恶势力“保护伞”、惠民政策“绊脚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工作中敢打硬仗能啃硬骨头,努力把学习实践成果转化为正风肃纪的硬招实招。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学习班创设以来,有3人被评为全市“出彩型”好干部,12人被评为岗位标兵、岗位能手,4人被评为巾帼之星,11人被评为模范之星、青年之星。2019年,济南市纪委监委在全省案件质量评查中拔得头筹,党风政风行风评议“1+3”监督体系被山东省委作为基层创新做法总结推广,在全市工作量化评议中名列第一。

  胸怀“国之大者” 在服务大局中彰显责任担当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讲政治关键是要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胸怀大局、把握大势,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结合纪检监察职能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学习班创建后,一方面聚焦纪检监察主责主业开展学习和实践,另一方面把着力点拓展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立足职责定位,积极担当作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找准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使纪检监察工作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学员刘壮是一名“90后”纪检监察新兵。2019年加入学习班后,他根据在基层挂职时的切身感受,提出针对基层纪委监督工作开展一次调研的建议。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但把监督做实做细仍存在不少问题,特别是在基层,受“人情社会”的影响,监督工作困难更多、难度很大。他的建议得到领导大力支持。在导师指导下,刘壮深入到基层,针对基层纪委监督工作的不足和困难展开深入细致的调研,撰写了很有见地的调研报告,为市纪委监委指导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做好监督工作提供了参考,发挥了积极作用。经过这次调研,刘壮感慨地说:“坐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发现不了问题。我们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找准症结,拿出良策和实招。”

  学习班创立以来,紧紧围绕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圈题、研究解题、教学答题的思路,先后就“聚焦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服务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发展”“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基层自治组织侵害群众利益”“案件共性质量问题”等事关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纪检监察工作等方面的难点热点问题,成立17个课题组,在导师指导下,开展实地调研、蹲点调研、座谈调研,学员们起草高质量调研报告24篇,撰写论文66篇,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汇编》。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市纪委监委设置了纪检监察机关精准保障黄河战略贯彻落实的课题。班长鲍丰彬主动承担课题,研究生学习班导师、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对课题的开展进行了全程指导。两人一同查阅资料,到黄河沿岸实地调研,召开黄河战略专题研讨会,课题报告几易其稿,最终形成的意见建议为市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行动的意见》的制定出台发挥了积极作用。

  “学员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主动作为,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当好省会城市发展的‘智囊团’。”学习班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围绕《抢抓战略机遇加快培育壮大高端前沿产业的实施意见》等市委市政府重要制度文件,学员们共研究提出70余条意见建议,被采纳40余条,为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坚持“经风雨、见世面”在奉献服务中铸就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青年干部培养时强调:“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学习班特别强调学员要到改革攻坚主战场、基层治理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实践锻炼,拜人民为师、向实践学习,切实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提升群众工作本领。

  “实践证明,越是急难险重任务,越是严峻复杂形势,越能锤炼人;越是多接几回‘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蚂蚁’,越能练就硬脊梁、真本事。”“通过深入基层,和群众一起工作一起交流,对纪检监察机关政治机关的属性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对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根本立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学员们对深入基层加强实践、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感悟良多。

  2019年,市纪委监委安排学习班10余名学员参加了乡村振兴服务队、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到基层挂职锻炼,在服务乡村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为民排忧解难中积累经验、施展才干。学员周俊浩便是其中一个。在莱芜区鹏泉街道办事处挂职期间,为扎实做好软弱涣散村的整顿转化工作,周俊浩牵头组织对70个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完善党建工作研究、党建工作例会、主题党日、党建工作督查四项制度,抓好村党组织评星定级工作。为解决小山村吃水难问题,他积极到相关部门寻求政策和资金支持,为小山村打井建蓄水池,帮助村民实现了“喝上干净水”的愿望。针对小山村办公用房老旧问题,他争取资金改善了村级办公用房。他还积极主导推进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并为合作社争取“强村贷”资金300万元,助推村级经济发展。

  “不沾泥土香,哪能接地气。”学员周俊浩只是众多学员融入基层、躬身实践的一个缩影。学习班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组织学员在业余时间广泛参加志愿服务、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双报到”社区共建等公益活动,在为民服务中发挥模范作用,成果丰硕——在助力脱贫攻坚一线,解决群众民生诉求11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将履行监督首责与疫情防控工作贯通起来,学习班共44人次深入9个社区,参加社区疫情防控;推动引进重大投资项目13个,对接服务新兴前沿企业20家。

  学习班的团队建设也得到极大提升,学员们士气高涨、斗志昂扬。“我们学习班今年获得了‘山东省青春担当好团队’荣誉称号、沿黄九市·青年阅读‘马拉松’云挑战赛济南赛区第一名、济南市杰出青年技术创新能手等荣誉称号……”学员狄雪骄傲地介绍说,“学习班为我们青年干部的成长探索了一条新途径。”

  “业务精,作风良,我们是正风肃纪的尖刀班;勤学习,多献策,我们是开拓进取的冲锋连……”正如学习班班歌所唱,这支纪检监察“青年铁军”正以全新的面貌迈向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吕晓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