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厚里网红猪肉大串“出圈”:单店一年卖出近60万串,相当于900余头猪

2021-04-08 08:08:51 来源: 新时报 作者:

  串,是济南美食的“命根子”。油炸或炭烤后,一串串炙热的肉块在油花中尽情抖擞,吵吵嚷嚷的氛围中,吃的是柴米油盐,品的却是济南的市井人情。

  “串都”之称名声在外,济南的串发展也分了众多“派系”,其中一个重要分支便是,结合咸香特色口味演变来的猪肉大串,在济南的知名打卡地宽厚里,它已经在一众小吃中“脱颖而出”——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中,山东凯瑞商业集团旗下的牌坊裡出品的“老济南猪肉大串”每天销量1000多串,人流高峰期要排队至少15分钟才能吃到。“以宽厚里的单店销量为例,一年要卖出近60万串,相当于900余头猪的重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老济南猪肉大串已是名副其实的爆品,堪称“定店神针”。

  一串猪肉串肥肉的位置有讲究

  46岁的董宪立是牌坊裡的烤串师傅,每天在他手里出品的猪肉大串数要以百计算,提前腌制好的串,要先在油锅里“滑”一下再烤制,为的是第一时间锁住水分,保证口感的外酥里嫩。是七八分钟后,一串猪肉大串就“出炉”了。董宪立告诉新时报记者,每逢周末或小长假,这个两三平方米的橱窗一天就要烤制1000余串,一到晚上,排队的人更是络绎不绝。

  这猪肉大串拿在手里“拉风”,吃到嘴里“满足”。实际上,这一串130克的猪肉大串,连每块肉之间都有讲究:选取优质后肘肉,由厨师手切成20克到25克左右的不规则的滚刀块,腌制12小时后,拿长度60厘米的竹签将5块精瘦肉和1块五花肉串起。烤制时,厨师除了在肉串表面上撒孜然粉和辣椒面外,不加任何作料,为的是不掩盖肉串的风味。“我们选取的是山东单县当地的辣椒,辣度低但油性大,老少皆宜,适合咱当地人的胃。”山东凯瑞商业集团老牌坊厨务总监胡付华说。

  不仅如此,一串猪肉串肥肉与瘦肉的顺序都有所讲究。肥肉大约位于串底部起数,倒数第二或第三的位置。而之所以这么“讲究”,为的就是让食客吃起来口感更好。

  “鲁菜烹饪多用猪肉,猪肉大串源于鲁菜,我们又在此基础上做了梳理,又从老济南油炸羊肉串中汲取灵感,研发出了更代表济南风味的猪肉大串。”山东凯瑞商业集团市场营销总监侯明敬说,经过几年发展,它已成为济南人心中的“打卡”小吃。此外,为了满足更多人挑剔的味觉,店内还有升级版的老济南黑猪肉大串。

  猪肉大串是鲁菜风味的沿袭

  “这里的小吃很济南”,一走进位于宽厚里中心街区的牌坊裡,便能看到这几个字样。翻看菜单,除了超级爆品猪肉大串,还有老济南把子肉、酱爆辣椒、酱卤豆腐、酱肉丸子、泉水大杯凉茶等济南特色小吃。此外,店内的小吃品类还有融合了各家所长,例如红烧牛肉面、羊肉粉、鸡汤馄饨等适合大众口味的餐食。在这里,人们不仅能尝到道地的济南小吃,还有更多美食可选。

  据侯明敬介绍,如今,猪肉大串已是牌坊裡的爆品,销量约占全店的70%,在济南这个核心商圈的核心地区,这个数字也是食客们用嘴投票的结果,“定店神针”的称号是名副其实的。

  除了在宽厚里,食客们还能从哪里吃到老济南猪肉大串?侯明敬表示,在牌坊裡开业之前,老济南猪肉大串就作为一款引流产品出现在凯瑞集团旗下的老牌坊门店了,因此在一些老牌坊门店里,人们可以见到它。2017年5月8日,位于宽厚里的牌坊裡开门纳客,作为之前打造的小吃名品,老济南猪肉串自然成为“招牌”选项,由此更加名声在外。

  牌坊裡始终以传播济南的小吃为定位,老济南猪肉大串作为鲁菜风味沿袭的一道名吃,也即将跟随凯瑞集团的步伐走出济南、山东,让更多人品尝、认可老济南风味小吃的味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