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最高段位”公交驾驶员光荣退休,驾驶里程可绕地球25圈!

2021-07-21 20:01: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秦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文 解强民 济南报道

  她是安全行车的“平稳姐”,她是柔情献乘客的“微笑姐”,她是真诚服务的“文明姐”……她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济南公交干线公司六队B103路驾驶员徐维玉。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济南公交干线公司六队B103路驾驶员徐维玉

  自1990年进入济南公交,徐维玉已在公交车上度过了31个春夏秋冬,在岗10950天,安全行驶98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约25圈,微笑服务164万余次。多年来,她用微笑和真诚服务乘客,在流动的车厢里践行着一个党员驾驶员的承诺,把乘客当成自己的亲人。

  “脱下穿了三十年的工装,我感觉心里空荡荡的。离开同事和车队这个大家庭,心中有万分不舍。”7月21日,徐维玉光荣退休了,公司为她举办了退休欢送会,在欢送会上,徐维玉含着泪水向大家告别。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她所驾驶的B103路线被命名为“徐维玉线路”

  1990年,高中毕业后,徐维玉便到济南公交公司参加工作。“那时候年纪小,懵懵懂懂的,只记得同事和领导们鼓励自己,要微笑服务,也一直保持到退休了。”

  徐维玉笑着说,在公交公司的31年里,有苦也有甜,更多的是快乐。公交公司大家庭的温暖和同乘客们的暖心相处让她倍感幸福。

  “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公交车驾驶员成长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我始终在心里充满了感激和感恩。”

  2014年3月,她所驾驶的103路线正式命名为“徐维玉线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也得到了市民乘客的欢迎。

  充满了感动的退休欢送会 结束30多年的乘车陪伴 老乘客们有话说

  2021年7月21日,徐维玉光荣退休了。公交公司为她举办了退休欢送会,公司领导为她颁发了公交车模型和退休纪念章。

  “开了三十年公交车了,每天忙碌着接送乘客上下班,心里感觉充实并快乐着,突然有一天宣布要退休了,脱下心爱的公交制服,我感觉心里空落落的。”徐维玉说,“我珍惜这个工作岗位,也珍惜自己所驾驶过的每一辆车和身边这帮‘战友’们,真的很舍不得离开。”

  “我把乘客当亲人当朋友,每当车门一打开,我都微笑着迎接他们,很多乘客也都成了我的好朋友。”徐维玉说,乘客们带给她的感动数不胜数,冬天有人送来了棉手套,夏天有人送来西瓜和饮料,听到她嗓子不舒服,还有乘客送来金嗓子喉宝。

  在退休欢送会上,常年乘坐徐维玉车的老乘客房阿姨闻讯赶来,带来了鲜花。家住共青团路的程阿姨也送来了慰问信,信中写道:“徐师傅人品高尚,心中装着坐车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每次坐您开的车,都能看到您甜美的微笑,您的每一句你好和搀扶都让我铭记于心,安全工作31年,我真的舍不得你退休,以后有事没事都要一直保持联系!”

  对于眼前这突如其来的惊喜,徐维玉一下子红了眼眶,不停地说着谢谢。

  在B103路公交车上,徐维玉把车钥匙交给她徒弟,并叮嘱道:“接好接力棒,好好干。”“放心吧师傅,我会继续开好车,保证安全顺利完成每一天的营运任务。”接过师傅递来的车钥匙,同样是女将的李晓雪和师傅拥抱了很久。

  当被问及退休后的规划,徐维玉说想带着父母和孩子到处走走,“现在退休了,我也有时间了,就想陪陪我的父母和孩子。工作了这么多年,真的很少有时间去陪伴他们,想带着我的父母和孩子到处去旅游,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

  她的事迹没有惊天动地,但平凡孕育高尚,细小昭示博大,她把“心系乘客 服务一流”的服务宗旨融于她的行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她留下了一串串坚实而闪光的足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化观察|红色童书迎来“第三波热潮”

    日前,在济南举行的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儿童书籍占重要一席。一方面,大量红色童书出现在展台上;另一方面,不少家长带着放暑假的孩子们前来“打卡”,各个场馆成了孩子们的阅读乐园。[详细]

    07-22 09-24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济南西部新添运动主题公园

    7月19日,在威海路西首北侧,一处新建公园的样板段已经完成。该段南北长约150米,东西宽约50米。曲径通幽的夜光跑道,红色的路面上标注了起跑点、休息点和终点,在青草绿树间格外显眼。园区北端是儿童游乐区,铺设着塑胶材质的五彩路面,同时还建有奇特造型的时光之门[详细]

    07-21 09-37:济南日报
  • 快来打卡!济南东部藏着一处向日葵花海

    7月20日,在济南赛石·花朝园田园综合体,百亩向日葵正盛开,花期还有不到10天。占地7.1亩的向日葵组成的“点赞100”大地艺术景观,为建党百年华诞献礼。从4月10日开始地形平整,其间从灌溉系统建设、生物有机炭改良土壤、石块清捡改良松土、机械播种,到点赞100放样、[详细]

    07-21 09-38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济南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指数全国排名第九

    7月9日至11日,第16届中国卫生信息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在武汉召开。会上发布了全国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指数(2021),济南在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及省会城市总指数中排名第九。[详细]

    07-22 09-23济南日报
  • 济南47个项目参加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7月20日上午,我省举行今年第三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出席开工活动并介绍济南项目情况。[详细]

    07-22 09-22济南日报
  • 济南两大综保区半年答卷成绩亮眼

    1-6月份,济南综保区和章锦综保区主要经济指标跑出“加速度”:一线进出口总额完成103.3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78.1%,占全市进出口额12.1%,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完成超10亿元。济南综保区、章锦综保区分别在全国综保区进出口总值排名中较1-5月份提升14位[详细]

    07-22 09-21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