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生态,赋能发展,高新区探索生态赋能型发展模式

2018-05-09 21:19: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导读】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潮中,济南高新区正在率先求变。济南高新区提出要“换理念、换打法、换活法”,不断探索“生态赋能”型发展模式,用“生态化”的理念和方式,赋能高新区创新创业、自然、政务、社会、政治等领域,为高新区全面发展注入强有力的新动能。

  “赋能”是一个最近很火的词。在2017年年末的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上,马云称阿里巴巴是一家“赋能”公司,他们是基础设施的打造者,要打造电商业领域的基础设施,从而赋能其他企业做电商,并帮助被赋能的公司壮大。

  在济南高新区也有一家“赋能”公司。韩都衣舍旗下的智汇蓝海,通过开放赋能型生态系统构建,形成了一个基于互联网品牌的二级生态孵化基地,构建起由智能、质造、运营、映像、传媒、培训、储运、金融等九大板块构成的内部生态体系,为创业企业提供全链条指导和服务,聚集起一批高成长性的优质品牌。

  济南高新区也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套赋能观,并探索“生态赋能”型发展模式。作为以产业发展为第一生命线的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济南高新区同样需要通过培育生机勃勃的内部环境,为区内的企业和人才提供更高效的环境、机制和服务,实现企业和个人的自组织、自激励、自成长,从而达到聚人才、聚产业的目的。

  “济南高新区把探索‘生态赋能’型发展模式作为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济南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表示,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下,济南高新区要摆脱传统的发展模式,不断探索“生态赋能”型发展模式,用“生态化”的理念和方式,着力构建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青山绿水的自然生态、简洁高效的政务生态、公平法治的社会生态和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构筑济南市“四个中心”建设主阵地,加快建设全国一流园区。

  据悉,济南高新区生态赋能型发展模式包括储能、育能、释能三个阶段。其中储能是生态赋能的基础,通过人才、资本、技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的高度汇聚、充分流动和持续循环,全面创新发展积蓄能量;育能是在要素集聚基础上,通过平台组织搭建、体制机制创新、服务集成供给、文化氛围营造,促进要素主体融通共享、连接成网,持续孕育发展能量,促进生态网络形成;释能就是实现各类主体爆发成长,释放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新平台、新组织、新机制、新文化,实现全领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核心要义:构建生态,赋能发展

  “生态”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各类主体、要素、环境与影响因子相互联系、互为增长形成的生态网络系统。物种多样、要素偶发、关系复杂、自组织是生态繁荣的关键,要素循环、链接一切、开放共享、跨界融合是生态本质特征;“赋能”是指为某个主体或某个领域赋予某种能力和能量,实现升级发展。与直接的激励或管理不同,赋能更强调为主体提供更高效的环境、机制和服务。

  “生态赋能”型发展模式的核心要义就是“构建生态,赋能发展”,是指用“生态化”的理念和方式,赋能高新区创新创业、政务、社会、政治、环境等领域,打造开放融合的动态平衡系统。其根本目的在于通过生态赋能模式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生态赋能”型发展模式的核心重点是生态构建。生态赋能成败与否在于生态是否顺利构建,生态要求具备丰富的要素主体、适宜的文化与机制、融通的网络关系和开放的链接能力,各类主体能够在生态中汲取养分、自组织、自激励、自成长。

  本文内容由壹点号作者发布,不代表齐鲁壹点立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开展城市双修治山治水治废厂区 恢复生态锦绣川

    B04_B04_0514

    水体功能的全面修复与提升是济南“双修工程”的重要课题之一。针对水体生态修复的现状,规划目标和思路是拓展生态走廊,重塑生态水岸,实现水体功能的全面修复与提升。近期也即将开展工业用地的修复工作,工作重点是结合近期实施项目名单,优先启动济钢、裕兴厂区污...[详细]

    05-30 09-53齐鲁晚报
  • 今年济南4.04万人高考 考场未公布 高考房已一房难求!

    27日,记者在经七路、和平路考点附近走访了解到,不少酒店所剩房源已经不多。据一名考生家长介绍,孩子学校各班级都有家长聊天群,大家建议“广撒网”,将一些热门传统考点附近的酒店都预订下。[详细]

    05-30 09-47生活日报
  • 济南市生活垃圾处理扩建项目启用 日“吞”3400吨垃圾“吐”出百万度电

    生活垃圾在焚烧炉内焚烧发电。据了解,济南能源扩建项目在建设之初,就被定位为“建成我国北方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示范项目和环保宣传教育基地”。光大环保能源(济南)有限公司总指挥告诉记者,济南市第二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扩建过程中,在结合国外先进经验的同时,又做...[详细]

    05-30 17-01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公交邀您银联支付一分钱乘公交

    30日,中国银联山东分公司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联合举行的银联支付1分钱乘公交新闻通报会。会上,中国银联山东分公司携手济南公交联合推出“1分钱乘车”优惠活动。 [详细]

    05-30 17-01大众网
  • 推窗见绿 四季有花 槐荫绿化提升让百姓“笑开怀”

    建公园、披“彩衣”、种绿树……记者从槐荫区园林局获悉,自槐荫区打响城市绿化提升行动以来,通过实施裸土覆绿、飞絮治理、城市出入口美化、增花添彩、铁皮箱柜彩绘美化等一系列提升举措使得辖区的环境焕然一新。[详细]

    05-30 16-59大众网
  • 蓓蕾绽放·圆梦花开 槐荫区庆六一蓓蕾艺术展演举办

    5月29日,济南市文化馆群星剧场观众爆满,座无虚席,“蓓蕾绽放·圆梦花开”槐荫区庆六一蓓蕾艺术展演正在进行。来自槐荫区蓓蕾艺术工作站和区文化馆、区青少年宫的文化教育工作者和孩子们共同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引人入胜的演出。本次展演将脍炙人口的传统故事通...[详细]

    05-29 21-5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