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GDP历史性过千亿 形成四大主导产业

2019-01-03 15:0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刚刚过去的2018年,济南高新区极具历史突破意义的大事接二连三。

  费斯托位于高新区的全球最大生产中心“四证齐发”并当日开工开创全国第一审批速度;

  在150多家国家级高新区最新排名中,济南高新区位列第11名,两年升八位,创历史新高;

  依托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济南高新区不仅培育了浪潮集团、齐鲁制药、中国重汽等龙头企业,在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量子通信测量技术等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全区GDP更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成功突破1000亿元,增长10%以上,又是一次历史性突破。

   电子信息:

  平台型、总部型企业聚集,形成千亿级生态链

  近年来,高新区坚持“生态赋能”发展模式,以齐鲁智慧谷为核心空间,聚焦“大物移云”、集成电路等领域,引进一批影响力大、产业带动强的平台型、总部型企业,促进电子信息产业稳定突破发展。

  大数据领域,高新区以大数据产业基地为载体,引进国内知名大数据企业数十家。百度创新中心、阿里云创新中心、浪潮大数据双创中心等相继落地,将带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资源,培育创新源头,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未来3-5年,大数据产业基地将新增100万平方米的产业载体,重点引进大数据技术研究机构、大企业总部、研发应用企业、众创空间、交易平台。到2020年,高新区将聚集大数据相关企业1000家,带动产值1000亿元。

  集成电路领域,高新区成功引进世界排名第三的芯片设计服务公司世芯电子、领能电子人工智能芯片研发。全球领先的半导体知识产权提供商ARM公司在高新区建设工业智能物联协同创新中心,打造山东省人工智能产业、物联网产业、高端制造业支撑平台。世界500强正威集团山东总部、光电集成产业集群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项目落户汉峪金谷。富士康芯片及一揽子项目等的实施,正形成千亿级集成电路产业生态链。

  2018年1-9月,全区26个工业行业中,增加值增长的有17个行业,增长面为65%。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92.13亿元。

  智能装备:

  费斯托全球最先进生产中心见证高新速度

  高新区以智能装备城、中欧制造产业园为载体,引进了一批智能装备生产制造企业及项目,规划建设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激光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等起步区,策划完成了联智?协同创新基地、融智?生产性服务业基地、创智?先进制造基地、汇智?国际合作基地四大产业创新中心,推动智能装备产业快速集聚。

  去年,高新区智能装备产业规上工业企业数达181家,实现工业总产值718.73亿元。

  近年来,高新区引入重汽桥箱及系列中外配套企业,建设轻骑KOLAO摩托车、杰迪专用摩托、临工重机和山特维克合资、易恒汽车电子、费斯托全球生产中心、世界顶尖级医疗手术机器人等项目,推进中车地铁动车制造及高级修、宝雅与一汽合作等项目落地。中科院自动化所分支机构和康复机器人项目顺利推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重汽氢能汽车、一汽宝雅、吉利汽车等新项目,带动配套产业可形成千亿级规模。

  目前,智能装备城主要发展交通装备、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四个产业,已聚集企业1200余家。2018年12月中旬,费斯托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生产中心获颁“四证”,拿证当天即开工,开创了全国第一的审批速度。

  生物制药: 

  形成8大集群,全国综合实力排名第五 

  高新区大力推进生命科学城建设,逐渐形成细胞与基因、抗肿瘤、生物培育、中医中药等8大集群,促进干细胞治疗、基因检测、单克隆抗体等13个细分领域发展壮大,产业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

  在重大载体建设方面,高新区全面打造投资270亿元,占地1700亩的银丰国际生物城项目,将打造集办公、研发与生产于一体的生命科学产业园区。投资200亿元、占地1819亩的鲁商新动能科技城项目,力争成为全国生命健康标准示范城区。

  为促进国际创新,高新区引进山大芬兰埃博学术大学先进材料联合实验室项目、英盛-赛默飞质谱仪生产平台等8个研发机构,与德国纽伦堡医疗谷和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园区企业合作成立加拿大多伦多医疗创新国际技术合作中心、德国汉诺威国际创新中心、济南-萨克拉门托海外创新孵化中心、中美国际计算医学创新中心、美国洛杉矶BIOWY孵化器等机构,成功开展40余项国际合作项目。共有包括两名诺奖得主在内的13位海内外医药领域著名专家受聘成为“生命科学城国际合作大使”。截止到2018年底,高新区医药企业总数达2030家,聚集有齐鲁制药、华熙生物、福瑞达、赛克赛斯、修正药业、漱玉平民等名牌企业。

  在科技部刚刚公布的《2018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现状分析报告》中,济南高新区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第五名、技术竞争力第三名。

  现代服务业: 

  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超过200家 

  高新区先后建成投入使用汉峪金谷、齐盛广场、鑫盛广场、中铁会展国际、龙奥金座、海信龙奥九号等商务楼宇,建成浪潮科技、大陆机电、迪亚实业、九州通等重点服务业项目,极大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优势项目集聚和快速发展。万达广场、万达金街等商业项目已累计开业各类中高端商业品牌上千家。汉峪金谷目前已聚集金融机构和总部企业30余家,各类企业2000余家,近2万城市精英汇聚于此。

  高新区与互联网金融(山东)产业园和山东大学等高校共建山东省新金融产学研基地;建立济南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启动建设“高新金融大脑”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

  2018年1-9月,高新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215家,营业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目前,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670家,R&D经费占GDP比重超过8%,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220件。2018年1-8月,高新区总产值过十亿元的企业有9家,分别是浪潮集团、重汽集团、齐鲁制药、临工集团、泰德新能源、费斯托、输变电、积成电子、鲁电集团,总产值615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5%,其中8家企业同比增长。

  百尺竿头,还须更进一步。高新区将以创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目标,重点做强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量子科技等优势产业,发挥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国务院侨办华人华侨创新创业基地等试点示范平台优势,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不断扩大经济总量,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零下10℃他跳下机井救人 奖金捐给贫困学生

    傍晚,零下10℃,水深四米的机井下,老人痛苦挣扎,章丘普集街办西河北村村支书仲桄维毫不犹豫跳了下去。住进医院后,仲桄维心里还惦记着被救老人的情况,他还让妻子去看望,确认老人没有大碍后才安心。[详细]

    01-25 09-34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违规出租车司机再曝光50名

    VCG11460711806_副本.jpg

    24日,济南市交通委客管中心再次公开曝光第4批50名违规出租车驾驶员和投诉率最高的5家出租汽车公司,深入开展出租汽车行业净化行动。济南交通委客管中心将对这50名驾驶员开展专题教育培训,邀请行业专家、交警支队、公交分局及行业管理部门相关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授课...[详细]

    01-25 10-31齐鲁晚报
  • 购买老年人个人信息"精准诈骗" 骗子冒充消协骗走八旬老人12万元

    核心提示:让济南82岁老人黄女士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她好不容易积攒的12万元的积蓄竟因一台免费的养生机而打了水漂。这小小的养生机串起了一连串骗局,老人先是购买了假冒伪劣保健品,发现上当后又被假消协骗取了巨额“税金”。[详细]

    01-25 10-32齐鲁晚报
  •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等你来盘!喂长颈鹿、看国宝“二喜”......互动与观赏停不下来

    24日,记者来到了一个假期适合全家出行的好去处——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怒目相视的狮虎群、憨态可掬的熊猫、调皮呆萌的松鼠猴......在这里记者看到了珍稀野生动物、国宝萌物、两栖冷血动物等,观赏动物之余,互动体验让人流连忘返,根本停不下来。来到济南野生动物世...[详细]

    01-25 13-2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年生产总值破千亿,济南市委市政府给高新区发来贺信

    “欣闻你区2018年生产总值达到1002亿元,实现历史性突破,迈上千亿元台阶,济南市委、市政府对此表示热烈祝贺!……”1月22日,一封来自济南市委、市政府的贺信发到了济南高新区,为济南高新区2018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祝贺。据悉,2018年,济南高新区全年地区生产总...[详细]

    01-25 14-33大众网·海报新闻
  • 代表委员点赞个税改革:“红包”落地 企业员工幸福满满

    “今年刚刚执行的个税改革让我公司一半以上的年轻人得到了真正的实惠,他们的获得感增加,工作干劲更足了! ”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世博动漫董事长王振华对个税改革深有感触。[详细]

    01-25 13-58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