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县:6036场主题党日650次专题调研453项整改举措,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有看头更有势头

2018-07-11 15:35:00 来源: 济阳县 作者:

  全市“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县高度重视,县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研究,把这项工作与我县开展的“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律教育和“环境建设年”相结合,3月27日召开了全县“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暨“环境建设年”工作会议,制定印发了工作通知和配档表,成立了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督导指导组、宣传报道组三个工作组,明确了各自职责,形成了各司其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县各部门根据工作安排,也先后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召开了动员大会,出台了具体推进措施,明确了时间表、任务图,为工作扎实开展打下了基础、提供了保障。

  学习篇

  即编印一本手册、突出三个学习重点、做好五篇结合文章。

  一本手册

  各单位本着简约、实用的原则,整理编印一本学习手册,做到党员干部每人一本,方便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习和查阅资料。

  三个重点

  在学习内容上,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学习全市和我县中心工作、重点学习本单位业务知识。

  五篇结合文章

  在学习形式上坚持立体化、多元化。

  一是印发《全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制定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配档表,积极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答题活动,突出加强党建理论知识学习,着力在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上下功夫。目前,我县各级党委(党组)共举行理论中心组学习300余次、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累计6036次。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二是围绕全市“1+454”工作体系和我县“三位一体”工作布局、“1136”工作体系,借助闻韶学堂,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举行专题辅导,加强对新旧动能转换、携河发展、产城融合等理论知识的学习,着力在开阔党员干部眼界、拓宽思路上下功夫。

  济阳闻韶学堂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报告会

  三是通过开展宣讲活动、“一把手”上党课、学习纪律手册、开展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加强党纪党规的学习,着力在提升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上下功夫。

  四是专门召开一次务虚会,要求各单位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五个方面进行学习研讨,深入查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明确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着力在统一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共识、激发工作动力上下功夫。4月19日,县委常委班子召开了务虚会,其他县直单位和镇(街道)也均已召开了会议。

  五是不断创新学习形式。

  人社局开展了“走进企业送温暖,政策业务深解读”活动,组织有关企业学习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服务等方面的知识并进行解读,增强了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

  济阳街道在雅居园社区开展了手抄党章30天活动,主动将大学习延伸到社区。

  孙耿开展了“出彩孙耿人”评选活动,号召大家向榜样学、向标兵学,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大调研篇:“12345”工作思路

  “1”就是制定一份调研计划表。为避免调研过程中搞形式、走过场,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在调研前,要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围绕贯彻落实全市和县委、县政府重大部署、围绕优化政务环境五个方面,结合本单位实际,列出调研计划,明确负责人和完成时限。

  “2”就是县级和镇(街道)、县直部门两个层面,统筹安排、统筹推进、同时开展。县级层面突出对共性问题的调研,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则结合单位自身实际,侧重对个性问题的分析研判,力争通过这次大调研摸清家底、找准问题、明确目标。

  截至目前,全县各部门共开展调研650余次。

  “3”就是通过蹲点调研、座谈交流、登门入户等多种方式开展调研的同时,做到三个“明白”:一是亮身份。在调研过程中,特别是入户调研时,要注重自报家门,让企业、老百姓一目了然地“明白”调研人的身份。二是说清楚。要讲清楚大调研的意义,向调研对象介绍全县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使他们“明白”此次大调研目的和意义。三是问明白。对于调研对象提出的问题,要彻底理解,切忌模棱两可、一知半解,将相关诉求“明明白白”地收集上来。

  “4”就是调研过程中做好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主动走出凉爽的空调室,迈开腿、扑下身、沉下心,深入高温车间、建筑工地、群众家中,听真话、摸实情、解民忧、促发展。

  副市长、县委书记孙斌调研棚改旧改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战宇调研县政务服务大厅

  二是坚持不搞形式主义。严防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的调研,着力在“实”字上下功夫,大力倡导“说走就走”的调研方式,事前不通知、不“踩点”,直奔调研场所,了解实际情况,解决具体问题,避免被调研单位的“精心准备”。同时,要求至少形成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调研报告,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存档。目前,各单位已形成调研报告300余篇,近期,正选摘部分优秀调研报告在《新济阳》报上刊登。

  我县企业在对外贸易中遇到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县贸促会)

  推进水稻生产绿色发展 助力水稻产业振兴

  (县农业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商标品牌建设的调研报告

  (县市场监管局)

  加大扶持力度 做大做强本土企业

  (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关于济北开发区企业用汽工作调研报告

  (县市政园林公用事业局)

  发挥改厕长期效益 亟需健全后期管护机制

  (县住建委)

  加强统筹协调 完善配套设施 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三抓三提升”助力北部新城建设

  (县三大领导小组办公室 张东)

  三是坚持遵守各项调研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律不准接受调研对象宴请,不准接受调研对象馈赠,不准干扰调研对象正常经营秩序,自觉树立良好形象,如有违反,一经查实,将给予严肃处理,切实做到“走访不走秀、访民不扰民”。

  四是坚持做好结合文章。结合“环境建设年”,开展了领导干部集中服务企业活动,着力在提振企业信心、协调政策落实、破解融资难题、优化投资环境、推进项目建设等方面,有所推进、有所突破,引导和帮助企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让更多的企业认可济阳、投资济阳。

  “5”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做到“5个聚焦”。即聚焦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聚焦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不力、推进重点工作成效不大等突出问题,聚焦全市“五项重点工作”和“四大攻坚战”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效率不高、服务不优、职责不清等影响政务环境的突出问题五个方面,深入开展问题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和具体表现。目前,县级层面共梳理出4个方面13个问题,各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共梳理出376个问题,为抓好整改提供了依据。

  大改进篇

  我县对大学习、大调研中梳理出的问题,不等不靠、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面上存在的共性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集中抓好问题整改。目前,共制订整改措施453项,已整改完成216项。

  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工作作风不严不实、不作为不担当不负责、党建材料造假、干部“裙带关系”家族势力、党员信教、扶贫工作不精准、发展环境不优等八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

  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战宇现场接听市“12345”热线

  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战宇接听作风监督热线

  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战宇参加《作风监督面对面》电视问政直播节目

  《作风监督面对面》电视问政直播节目结束后,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战宇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督导落实问题。

  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划上“硬杠杠”。

  进一步加大对窗口服务、拆违拆临等重点领域的问责追责力度,出台了《关于开展对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力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意见》,对慢落实、假落实、乱落实、不落实等四种情况开展专项治理,营造出守纪律、勇担当、善作为、敢负责的良好氛围。

  全县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全县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工作,共有146个部门、单位参评,社会各界约2.43万人参与,取得有效样本6838个。群众对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单位的满意度平均达到93.57分。

  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暨市民热线办理动员大会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精神,研究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市民热线办理工作,动员全县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合力,压实责任、立即行动,为济南北部新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证。

  济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县级政务服务“零跑腿”“只跑一次” “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清单的通知

  三照三转三改三推篇

  结合6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县三大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开展6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各单位以“围绕‘三照’查不足,深思笃行促发展”为主题,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对照初心使命,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榜样”认真查找问题和不足,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专题研讨,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由各基层党委(党工委)自行安排各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专题组织生活会时间,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和具体表现,制定有针对性地整改措施。

  截至目前,全县1500余个党支部组织25000余名党员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对照初心使命,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榜样”深入查摆问题和不足,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和具体表现8.2万余条,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7.8万余条,明确努力方向,推动工作提升。

  县委办公室党总支分党小组召开组织生活会

  要求各单位立足自身实际,主动与先进地区对标对表,突出特色,制定争创一流的具体工作标准,在全县上下掀起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热潮,创出一批叫得响、推得开的典型经验和服务品牌。

  各单位制定争创一流的具体工作标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