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两个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分百万红利

2018-01-19 10: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1月19日讯 一年四次分红,这次翟恒刚一家分了1850元,全年累积达到8925元。和他一样,全村1211名村民兼股民都收到了不菲的分红。2017年度,翟庄村共向村民们分红109万元。这是发生在1月16日,榆山街道翟庄村集体股份合作社揭牌暨分红大会上的一幕。

  当天,孝直镇付庄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2017年度分红大会也在一片期待中拉开帷幕,全村每户均分得160元的红利。县委副书记翟立波出席了两村的分红大会,并为翟庄村集体股份合作社揭牌,为村民代表现场分发红利。

  地处黄河滩区的翟庄村,土地多寡不均、农民增收困难,近年来人口外流增多。村党支部书记翟立春带领大家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依托农村集体土地、黄河、翟山等资源,成立了翟庄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认定集体组织成员1211人,核实238亩集体资源性资产、180万元经营性资产,并分别通过“确份额”和“确金额”的方式量化到每个成员,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自此,全村近一半土地集中流转到新型经营主体或进行了土地托管,实现规模化经营,剩余土地由村集体成立的种植合作社实行“统一耕作、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探索形成了组织融合、产业融合、分配融合的“三项融合”集体增收模式。“集体土地分红22万元、黄河浮桥收益分红64万元、土地托管收益分配23万元。”这是翟庄村2017年向股民们交出的一份漂亮的分红收益,最多的领到了8925元分红,最少的也有1100多元,全村全年累积达到了109万元。

  据了解,孝直镇付庄村组建了土地股份合作社、社区劳务合作社、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三个平台,将旧村复垦出的新增耕地300亩作为集体资产,交由土地股份合作社统一管理发包,进行土地流转,村集体可年新增收入36万元。此次分红就是这300亩新增土地的流转收益,按照之前村民制定的“三三三一”原则:三成用于宅基地分红、三成用于日间照料中心运行费用、三成用于集体事业建设、一成用于搬进社区的居民分红,全村220股(按户设立),今年是第一年分红,每股分红160元。村支书亓明轩介绍,2017年度分红少的原因,是土地复垦后的前三年地力差,租金较低,三年之后将恢复正常,按每亩每年不低于1000元的标准收益向村民们分红。

  平阴县农业局局长张晶介绍,作为全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目前,平阴县97个试点村改革试点工作已全面结束,全部成立了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今年,平阴县将进一步总结试点经验,筛选确定100个村,扩大改革范围,不断完善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运行管理机制,盘活集体资产,壮大村集体经济,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机制,保护农民集体资产权益,调动农民发展积极性,让群众受益。(通讯员 赵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