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重拳治污治河,还居民“碧水蓝天”

2018-06-12 12: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记者站在综合处理池旁,并没有闻到异味,水质较清澈

商河县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鸟瞰图

徒骇河沿岸的“清河行动”宣传标语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刘大帅

  污水处理厂闻不到一丝异味,几尾锦鲤悠闲地游弋着;处理后的生活污水直接流入农田灌溉幼苗;沿河违章建筑被拆除,已经种上了绿树……6月6日,记者在商河县看到了该县在环境综合治理中所取得的成果。早在2016年9月,商河就通过国家环保部现场验收,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生态县”。今年,商河又吹响生态建设攻坚战的冲锋号角——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通过提升城乡生态环境面貌,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污水处理厂里养锦鲤,出水水质可灌溉农田

  “生活污水在经过预处理后,开始进入综合处理池进行再处理。”6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商河县城市污水处理厂,该厂厂长张宁宁指着身旁的综合处理池说。

  与记者的想象不同,站在综合处理池旁,并没有闻到异味,水比较清澈,不远处还能看到几条锦鲤在水中游弋。“污水池也能养锦鲤?”面对记者疑问,张宁宁说,锦鲤对水质要求高,通过养锦鲤可以从侧面观测水质的变化。

  “目前,污水处理量每天1.8万吨,可满足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负荷。”张宁宁说,通过采用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出水水质可达到一级B标准,水可以直接用于农田灌溉。

  目前,随着县城区的不断发展,进水浓度的不断提高,商河县正开工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并改造一期项目。两期工程全部完成后,日处理污水可达4万吨,出水水质可达地表类Ⅳ类水体标准。

  “二期项目将于2019年建成,建成后污水处理水质更高,不仅可灌溉农田,可直接用于城市绿化、景观美化。”张宁宁说。

  “清河”在行动,“拆出”碧水蓝天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自2017年以来,商河县建立台账,查处破坏河库水域岸线的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各类违法行为,并对各类河库各项违法建筑和违法活动进行整治。

  6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清河行动的一个整治点——郑路镇张王庄村。该村位于徒骇河右岸,多年以来,村民在沿河不足28米的地方建造房屋,并居住在此。2017年秋,商河县郑路镇张王庄村开展清河行动,对沿河的18户共22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拆除建筑面积达7047.7平方米。“在这次行动中,长达二三十年的沿河违章建筑彻底清除。”郑路镇副镇长周云龙告诉记者。

  周云龙说,这样一方面可以保护大堤,减小洪水来临时所造成的损失,另一方面可以美化环境,保护生态。此外,还能减少居民生活污水排放,保护河水水质。

  商河县环保局办公室主任赵家村告诉记者,目前商河正积极推进以水资源调配、污染治理和城乡供水一体化“三大体系”为主要内容的水生态创建工作,清河行动便是其中一个重要抓手。

  生态环境的提升,也带动了生态种植和特色旅游的发展,商河正努力打造“温泉生态之城、休闲健身之都、鼓子秧歌之乡”的城市品牌,推进北纬 37°温泉悠养小镇、佰泽·泉韵乡里田园综合体等旅游功能项目建设,举办中国(济南)花卉园艺博览会等大型旅游节事活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看济南如何破解老楼装电梯难题

    VCG111149046689.jpg

    日前,中央电视台记者深入济南,对济南市老楼装电梯工作的经验做法进行了采访。像刘大练老人一样,有顾虑的居民还有一些,而除了采光、噪音、出行这些顾虑,其他居民更是提出加装电梯有可能破坏建筑结构、甚至暴露隐私的担忧。在济南市英雄山路201号,居民听说加装...[详细]

    06-12 09-55济南日报
  • 提升城市品质让“泉城蓝”永驻

    VCG111152111256.jpg

    6月10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检查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和城市提升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从省会建设发展大局出发,高度重视扬尘污染防治,抓好裸土覆绿、工地控尘和企业减排等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详细]

    06-12 09-54济南日报
  • 共享单车“车载广告”火了,未来或“骑行免费”?

    VCG111155326411.jpg

    大众网济南6月11日讯日前,ofo小黄车、摩拜等共享单车都恢复了20元月卡,并开启正常收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显示,移动互联网广告市场的增速迅猛,已由2012年的66.6亿元迅速增长至2017年的231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76%。[详细]

    06-12 08-39大众网
  • 商河重拳治污治河,还居民“碧水蓝天”

    污水处理厂闻不到一丝异味,几尾锦鲤悠闲地游弋着;处理后的生活污水直接流入农田灌溉幼苗;沿河违章建筑被拆除,已经种上了绿树……6月6日,记者在商河县看到了该县在环境综合治理中所取得的成果。早在2016年9月,商河就通过国家环保部现场验收,成功创建为“国家...[详细]

    06-12 12-48大众网
  • 刘长山路白马山隧道主体结构完工

    11日,记者从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了解到,西十里河东街至白马山隧道入口的道路建设工作基本完成并实现通车,铁路代建段以西至二环西路段计划6月底具备通车条件。白马山隧道东口至铸管厂长约660米,主要为明挖段隧道,开挖最深处距地面约30米,土石方挖运量约为35万立方...[详细]

    06-12 09-52济南时报
  • 历下召开银企信贷推介会 助力中小企业产业升级

    12日上午,历下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招商银行济南分行,在山大路科技市场群召开银企信贷推介会。该活动,旨在促进济南历下区中小微企业治理结构和产业结构融合升级。 [详细]

    06-12 12-3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