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济南流动人口范围修改了!可享受这些待遇

2019-07-04 15: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7月4日讯 记者 李颖男)近期,济南市发布了关于修改济政办字〔2017〕36号文件进一步明确流动人口管理范围的通知,并对济南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范围进行重新界定。同时,通知还规定,流动人口在住房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交车、游园年票等方面与本市常住户口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本地人也能成流动人口?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范围重新界定

  文件中提到,为切实做好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调整和济阳区撤县设区后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保障流动人口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秩序,经市政府同意,确定修改《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济政办字〔2017〕36号),并对济南市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范围进行重新界定。具体修改内容为:

  将文件第一条中“明确流动人口管理范围”修改为:“我市纳入服务管理的流动人口是指在本市居住3日以上的非本市常住户口人员及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下列人员:

  (一)具有本市平阴、商河县常住户口,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县,在本市其他行政区域居住的人员;

  (二)具有本市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章丘区、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常住户口,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区,在本市平阴、商河县居住的人员。

  此外,对相关部门名称、标点符号等作了相应调整和修改。本通知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山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贯彻实施工作的通知(修订稿)》根据本通知精神作相应修改后发布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6月30日。

  医疗、教育、生育……流动人口与常住户口享受同等待遇

  文件中还提到,济南将完善并落实流动人口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以及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就业失业登记、就业信息查询服务和按规定在我市参加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定(考试)、职业(执业)资格考试、职业(执业)资格登记等政策。

  同时,推进流动人口依法依规参加社会保险和缴存、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并按规定享受济南市住房保障政策;加强流动人口集中居住地的食品安全监管,落实疾病预防控制措施,保障流动人口享受国家规定的传染病防治、儿童计划免疫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确保流动人口育龄妇女免费享受国家规定的计划生育基本项目技术服务以及其他优先、优惠政策。

  济南还将积极为流动人口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法律服务和其他法律援助以及居住地政府规定的其他公共服务,流动人口符合居住地政府有关规定条件的,其适龄子女接受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与本市常住户口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此外,在济南市申请工商营业执照、乘坐公交车、办理游园年票时,与本市常住户口居民享有同等待遇;可在济南市按规定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以及按规定办理出入境证件,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办理生育服务证;。

  与此同时,符合济南市落户政策的,可申请办理常住户口。着力做好城市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和流浪未成年人的救助保护工作,推动流动人口户籍所在地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居)民委员会加强流出人员的教育培训,保护留守妇女、儿童和老人的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0年工龄老“淘粪工”穿梭在38℃高温天里 从容面对刺鼻气味

    张师傅利索地打开井盖,记者往里探头一看,只见乌黑的污物快要板结成块,看起来硬邦邦的。化粪池很深,铁钩无法探测到底部,因为第一次尝试,掌握不了里面的技巧,记者连连败退,将铁钩还给张师傅。[详细]

    07-04 09-31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天价”理发店里要花一万多治的扁平疣 医院:只需几十块

    昨日,一则“济南一男子团购16块8的券去理发,最后花了5万”的消息刷爆朋友圈。网友@海盗那小子表示,“以前济南大学西门有一家,办了卡,下次去店就转让了,新店竟然说再充值就可以接收会员,幸好不多,买个教训”。[详细]

    07-04 09-3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开着奔驰撞别克 济南这对90后姐弟大戏演砸了

    办案民警讲述姐弟俩骗保案发情况。王某利把这个想法告知其曾有过汽修经历的弟弟王某龙后,两人商定伪造交通事故现场获取保险理赔。济南交警支队“920”办案专班负责人毕垒介绍,道路交通事故保险骗赔行为违反国家法律规定,严重的触犯刑法。[详细]

    07-04 09-22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济南2019年中考5日开始第一批次志愿填报

    今天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了解到,济南市2019年中考第一批次志愿将于明天开始正式填报,具体填报时间为7月5日-7月6日,每天8:00至17:00。据了解,本次志愿填具体网址为:http://xkbm.jnzk.net:8000或http://www.jnzk.net。志愿设置提前录取志愿(分A、B志愿)和一志愿...[详细]

    07-04 15-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高标准智慧治尘:在线监测喷淋设备联动 扬尘超标自动开启

    )7月4日,记者从济南市住建局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扬尘在线监测与视频监控设备的管理、安装与使用,济南市住建局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建设工地扬尘在线监测与视频监控管理工作的通知》,对系统监控平台管理、设备位置及参数以及日常管理进一步做出要求。[详细]

    07-04 10-2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有充电桩不用,济南长盛南区一居民飞线充电再惹祸

    7月3日凌晨4点左右,济南历下区长盛南区一区某居民楼下发生了一起火灾,四辆电动车突然起火被烧成空架子,一辆轿车尾部也受到波及。“小区里有车棚,车棚里年前早就弄好了充电桩,通知也贴好几遍了,但是业主就是不用。[详细]

    07-04 09-4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