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百亩“扶贫菊”迎来采摘节,有的菊花喝泉水长大

2018-11-05 09:41: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于悦

  市民在市中区郑家窝坡村的菊花种植基地里赏菊采摘。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于悦摄

  11月3日上午,市中区兴隆街道郑家窝坡村扶贫成果展暨采摘节在该村开幕。百亩菊花竞相绽放,游客们可以来此体验采摘鲜菊花、现场制花茶等活动。

  把菊花“高质化”,进行产业化和产品化加工,转换成商品推向市场,建立起完善的产业链,从而增加农民的收入,这是市中区委办公室主任科员肖楠成为市级贫困村——郑家窝坡村新任“第一书记”一直在做的事情。市中区委副书记李冬利表示,发展产业不仅让脱贫攻坚工作由“输血式”扶贫转为“造血式”扶贫,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

  喝泉水长大的“贵妃菊”,花期还将持续半个月

  “今天来山上旅游的人真不少,连带着村里酿的蜂蜜也卖出去了不少。”肖楠介绍,郑家窝坡村种植的菊花是山东农业大学的教授到南方考察时带回的品种,经过十几年的栽培试种,培植成为一种适合北方生长的菊花新品种。其体大形美,朵厚芳香,雍容华贵,被称为“贵妃菊”。

  2017年,郑家窝坡村建成了一个占地25亩的标准化菊花大棚基地,发展到现在共有大小菊花近百亩。这些菊花生长在山坡上,连成一片已初具规模。“贵妃菊的特点就是适合生长在郑家窝坡村这样风景秀丽、空气清新的地方,而且这里地理位置相对较高,适合菊花的生长。”肖楠说,村子里有一口古泉,所有的菊花都是喝这里的泉水“长大”的。

  据了解,菊花从11月初开始陆续绽放,将一直持续到11月下旬。在采摘节第一天,没让肖楠想到的是,会有这么多游客来到这里游玩。

  “今天天气这么好,漫山遍野的菊花开放,金灿灿一片非常美丽。”3日一大早,住在市区的刘先生和老伴就坐上了停在英雄山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东门的“市中郑家窝坡村菊花采摘专车”来到村里,泛红的树叶与金色的菊花映衬,老两口被景色吸引,时不时停下拍照传给留在家中的女儿。

  南菊北移的唯一品种,花瓣中含有17种氨基酸

  郑家窝坡村种植的贵妃菊还有一个特点是,不仅好看而且还能吃。游客带着桶或袋子上山采菊花,新鲜的菊花既可做中药,也可制作成菊花茶、菊花酱、菊花醋、菊花酒等。

  “我们种植的贵妃菊是南菊北移留下的唯一品种,品质高于市场上售卖的多数菊花。”肖楠说,贵妃菊性味甘凉,不仅清热祛风,明目解毒,还能抑制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发挥良好的消炎作用,对口干、火旺、目涩以及抽风、寒、湿引起的肢体疼痛、麻木等疾病均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贵妃菊的花瓣中含有17种氨基酸,富含维生素及铁、锌、铜、硒等微量元素,有清热解毒、养肝明目等药效。”肖楠说起自家村里最引以为傲的菊花,他可以滔滔不绝地说出它的诸多好处。

  建起中草药生产基地,还要发展观光旅游业

  从郑家窝坡村首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始,就想着靠发展以菊花为代表的中草药种植来帮助村民脱贫致富。2015年,郑家窝坡村成立了扶贫产业合作社,并注册“药谷花田”品牌,通过精准扶贫、科技兴农,流转了330亩土地,建起了小有名气的中草药生产基地。

  如今的郑家窝坡村,已种植发展了菊花、丹参、决明子、板蓝根等多种中草药。肖楠告诉记者,连续两年,村里每年净收入16万元,并每年向全村60岁以上老人和贫困户每人每户发放500元的红利。合作社雇用了80名本村及周边的残疾人或老人,长期工一年能拿1万多元。

  为延长菊花等中草药的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济南药谷中草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内还建起了菊花烘烤加工线,研发了菊花茶、菊花酒等深加工产品。“菊花进行烘干加工后,不仅便于运输和储存,每亩还能增收4000元。”肖楠说。

  脱贫要有市中品质,产业要有市中品位、打出市中品牌。肖楠设想,今后在扩大中草药种植、销售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采摘体验、观光旅游、素质拓展、科普教育等多种业态,推动该村美丽乡村旅游服务业发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通讯员 李猛 金雪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耄耋老党员捐赠两万余字毛笔手抄长卷 “我的心血没有白费!”

    QQ截图20181105100028.png

    安守财向记者介绍自己当时抄写《党章》的情景。”  说起手抄的经历,老人情绪激动,眼神中闪动着光亮,熟稔地一边讲述一边比划桌子的长度、毛笔的粗细度。10月31日,在济南日报第二党支部党员的见证下,安守财正式捐赠了自己精心抄写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帮助老...[详细]

    11-05 10-01济南日报
  • 济南百亩“扶贫菊”迎来采摘节,有的菊花喝泉水长大

    QQ截图20181105094219.png

    市民在市中区郑家窝坡村的菊花种植基地里赏菊采摘。为延长菊花等中草药的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济南药谷中草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内还建起了菊花烘烤加工线,研发了菊花茶、菊花酒等深加工产品。[详细]

    11-05 09-52齐鲁壹点
  • 打不还手,司机会拿"委屈奖",济南这个奖项已设十余年

    W020181104362146376050.jpg

    济南公交安装隔离护栏始于2015年,当年上半年济南发生了至少7起公交车驾驶员被攻击事件。“公交安装隔离护栏后,驾驶员和乘客就不会发生激烈的冲突,这也是现在恶性事件越来越少的原因之一。[详细]

    11-04 10-51齐鲁壹点
  • 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业纳入工伤预防培训范围 预计培训800余人

    随着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提速,人力资源服务范围日益扩大,有专家指出,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市场潜力巨大,预计“十三五”末,市场规模将超2万亿元,从业人员达50万人。据了解,济南市安科安全科学技术中心将组织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工伤预防培训。[详细]

    11-05 10-06齐鲁晚报
  • 2018年度“济南工匠”选树活动启动

    近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讲话时要求,全市广大职工要秉持“四种品质”、弘扬“五种精神”。参加选树的模范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勤奋学习、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得到职工群众公认。[详细]

    11-05 10-01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最大会展中心明年落成!现已渐成型

    3日,济南西部会展中心工程现场,五座波浪型的展厅从南向北依次升高,部分展厅已封顶,银白色的金属房顶美观大方。据了解,这个巨型建筑还有220天左右就将竣工,落成后将是济南目前最大的会展中心,未来会展经济前景广阔。[详细]

    11-05 10-01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