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乡村振兴,让“三农”焕发新活力

2018-11-03 09: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章丘区委书记刘天东表示,章丘将以列入全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为契机,以优先发展保障四化同步,以融合发展推进城乡均衡,以全面发展实现利益共享,以特色发展彰显乡村价值,高水平争创齐鲁乡村振兴样板。

  举旗帜,根基更牢固

  “从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抓起,每月15日主题党日活动雷打不动,实施‘一面旗帜’带动群众、‘一线通’连接群众、‘一张卡’便利群众、‘一支队伍’服务群众、‘一个微信群’联系群众等‘五个一’工程,使党支部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介绍说,通过“党旗飘飘映四邻、四邻联动党放心”活动及“家”字型平安建设管理体系,实现了以党风带家风促民风的效果。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建引领是关键。官庄街道吴家村聚力抓党建、带脱贫、促振兴,实施了以“支部联建、强村带班子,党员联动、人才带农户,产业联手、龙头带基地”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带”工作模式,收到了“支部共进、产业共利、振兴共享”的多重效果。

  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发展能力和凝聚力,人才是保障。章丘坚持“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导向,建设以基层干部和新兴力量相结合的农村工作队伍;深化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制度,强化支部五化定标、支书头雁领航、党员星级管理、典型示范引领、规矩制度落地五大举措,15个软弱涣散组织得到转化。完善人才回乡政策“22条”,创新人才安居政策,500余名优秀回乡人才创业有为。

  聚民心,人人齐参与

  “只有尊重群众意愿,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章丘区委副书记、区长韩伟表示。

  “村里的环境比以前更干净有序了,文明程度大大提升了,婚丧嫁娶没有铺张浪费了,我们的生活更舒心了。”文祖街道石子口村村民发出由衷的赞叹。该村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从整治环境,绘就生态美景,到发展产业,共奔富裕之路,“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成为工作主旋律。

  特色鲜明、喜闻乐见的评选活动,是凝聚人心的载体。章丘以创建“出彩人家”为纽带,通过在示范村开讲堂、办培训、推典型,让广大群众自觉加入“争创出彩人家、讲述出彩故事、秀出幸福生活”的行列。同时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等各种形式的评选活动,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产业发展是吸引群众广泛参与乡村振兴的基础。章丘坚持终端型、体验型、循环型、智慧型方向,打造南部杂粮干果、中部精致农业、北部优质瓜菜等5大片区,振兴章丘大葱、龙山小米、高官寨甜瓜等10大特色产业,实施产业项目124个,160个贫困村全面“摘帽”,110个贫困村达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实现富民强村。

  展形象,村村有特色

  路有路样、地有地样、村有村样、户有户样,章丘坚持保留乡村的“原汁原味”,最大限度保留传统村落,维护自然生态体系,彰显乡村生态基底、历史肌理、本色形态。

  文祖街道青野村以打造“中国五音戏之乡”为目标,挖掘和传承五音戏这一地方戏曲瑰宝,充分用好本土能工巧匠,建设五音长廊、五音戏博物馆、五音戏传习所,修复古戏台,扶持五音戏剧团发展壮大。绣惠街道施家崖村把绿色生态理念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完善了生态长廊、平湖秋月、紫藤花下、乡村大舞台等极具本土特色的休闲景观,打造了以生态农场、莲藕种植、草莓采摘、户外拓展为亮点的特色农业观赏区、生态农业体验区,既满足了发展种养产业的需要,又彰显了鸡犬相闻的农家情趣。

  以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为契机,章丘立足打通铸魂强农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并实施项目+文化,注重充分融入各村独有文化元素,建设朱家峪新时代闯关东精神教育基地等10余处乡村记忆馆,打造一批特色文化团队,青野五音戏、三德范芯子、范家铜响乐器等优秀传统文化在乡土盛情绽放。(通讯员  孟凡庚  李元明)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