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驶入快车道 新型工业化给永丰县带来新发展

2018-07-17 09:57:0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作者: 黄思农、刘晨旭、梁振轩

  媒体一行走进广源化工

  中国江西网讯记者黄思农、实习记者刘晨旭、梁振轩报道:“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网络媒体江西行记者们来到一代文宗欧阳修的家乡永丰县。永丰县坚持稳中求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永丰县的工业实力大幅提升,以工业化理念谋农业发展,经济发展潮流涌动,产业升级,永丰县经济驰入快车道。

  在地方并不算大的永丰县,有这这样一个“全国第一”的企业,就是广源化工2014年,广源化工与科越科技、广润化工成长为全国重钙企业“十强”;广源化工位列全国行业第一。

  近年来,永丰县围绕打造“江西省工业强县”战略目标,以工业经济为主战场,规划建设了8000亩新材料产业园、4000亩循环经济产业园、4000亩生物医药产业园,工业园开发面积达1.6万亩,三大支柱产业形成了“一个产业一个园区”的鲜明格局。以产业项目为主抓手,通过龙头带动、联合发展,积极引进支柱产业上下游配套的“增链”“壮链”“补链”项目,进一步优化提升产业集聚水平。其中,医药食品产业建成了江西省单体规模最大的生物医药产业园。石头经济被纳入江西省重点工业产业集群,与循环经济一起进入百亿产业行列,永丰县成为吉安市唯一的“双百亿产业县”。目前,永丰县拥有规上企业131家,8家企业实现上市(挂牌),数量居吉安市首位。

  新型工业化带来新发展

  同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先后出台系列加快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着力推动主导产业规模高端化、传统产业品牌特色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化,多级支持企业抓创新、拓市场,永丰县工业经济发展强势突破,步履铿锵。

  今年一季度,永丰县规模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15.6%;上交税收1.9亿元,同比增长33.9%。其中三大支柱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7.4亿元,同比增长14.8%;上交税收1.63亿元,同比增长27.8%。

  40年来,永丰县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分别增长266倍和872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1倍和188倍,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工业化理念谋农业发展

  永丰县以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发展,精心打造了永吉线、永鹿线、抚吉高速永丰段三个特色产业示范带和南部白莲产业重点区,有机蔬菜、中药材、高产油茶、白茶、白莲等特色富民产业种植规模突破百万亩大关,发展家庭农场2300多家,农业龙头企业增至31家,绿色蔬菜被纳入江西省75个农业重点产业集群,永丰蔬菜、永丰油茶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坚持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繁荣并举,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全力打造龙冈旅游集聚区,西阳宫4A级景区、罗铺4A级乡村旅游点启动建设,家居建材市场、汽车城、农副产品商贸物流中心等专业市场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胡中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加长版”三伏天驾到 高温黄色预警信号继续

    “近期的高温主要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影响,近期副高偏北,山东大部在‘副高’的控制下,晴热少雨。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2017年7月高温天共11个,代表市区气温的龟山气象站记录,这一年 7 月 13 日最高气温达到37.4℃。[详细]

    07-17 09-27济南时报
  • 蹲树荫、找风口、逛商场 老人们都有自己的“私藏版”避暑攻略

    1.jpg

    记者采访中,除了一些老人担心空调会吹得他们各种关节疼痛外,还有一些老人因为空调耗电多而“心疼”。最近她也在网上找攻略,问问各路网络大神怎么科学合理、有理有据地劝服爸妈开空调。[详细]

    07-17 09-27济南时报
  • 济南舜德路全线打通,结束12年的“断头”历史

    15日,在济南旅游路与兴济河之间的舜德路施工现场,长约483米的道路全线打通,结束近12年的“断头路”历史,部分路段沥青路面摊铺完毕,并实现临时通车。据了解,舜德路设计为双向四车道,道路打通之后,沿线小区可直通二环南快速路,不用再绕道舜耕路。[详细]

    07-17 09-42济南时报
  • 济南大东环高速要开建啦!预计2020年年底将建成通车

    7月13日,济南大东环高速新建设工程征迁工作动员会在章丘区召开,济南大东环高速工程建设拉开帷幕。济南大东环高速工程项目是京沪高速公路济南东绕城段的并行线,是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中长期规划青岛至夏津(鲁冀界)高速公路支线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规划中的济南绕城高速...[详细]

    07-17 09-42大众日报
  • 济南刘长山路沿线近期将启动整治提升

    11日下午,记者从市中区政府了解到,刘长山路沿线环境更新提升工程将在近期启动,目前规划设计已经进入尾声。“对于刘长山路沿线如何整治,在正式启动前,我们还将征询附近居民的意见。[详细]

    07-17 09-27舜网-济南时报
  • 下月外卖红包可能多! 滴滴外卖8月上线济南,或发动新一轮“补贴大战”

    7月16日,滴滴正式对外发布,滴滴外卖8月将在济南上线。滴滴外卖已开始在济南招募骑手,如今有的商圈骑手已招满,正进行培训。“听说滴滴外卖的骑手保底月工资是1万元,如果那样的话,很多人肯定去跑滴滴的订单了。[详细]

    07-17 09-27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