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莫把口腔癌当作口腔溃疡

2018-09-20 09:41: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林凯

   新华社福州9月19日电(记者林凯)全国爱牙日来临之际,记者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了解到,小小口腔也有可能得癌症。口腔癌可以发生在舌头、牙龈、颊部等地方,和我们日常见的溃疡有相似的地方,但也有很多不同点。

   据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苏柏华介绍,一般情况下,口腔溃疡往往是一个周围红红中间白黄的小圆形凹陷,常常患者会感觉很痛,一到两周左右就会自己好起来,可能没过多久又会再长。如果得了这种复发性阿弗他溃疡,患者不需要太过担心。

   苏柏华介绍,另外一种溃疡可能由于吃东西时过快、牙齿的位置不正常咬到嘴唇或舌头,或是不好的假牙刮伤引起的创伤性溃疡。这种情况要及时处理,去除病因,如调整咬合、正畸治疗、修理假牙等。如刺激长期存在,也可能会导致口腔癌发生。

   专家提醒,当发现溃疡超过一个月没有好转,并且形状变奇怪,比如像个小花菜一样,溃疡变硬,宜尽早向专业口腔医生寻求帮助。

   “大家也不必太过恐慌,不是所有溃疡都容易变成口腔癌,口腔癌的病因有很多,但是并未明确。”苏柏华说,日常生活要每天刷牙,注意平衡饮食,粗细搭配,不食用过烫的水与食物,避免刺激口腔组织。

   专家建议,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及时治疗口腔白斑、红斑、扁平苔藓、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慢性光化性唇炎等癌前病变。同时,戒烟、戒酒、不咀嚼槟榔。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旅发委发布“庆中秋 迎国庆”秋季旅游指南

    20180920072411839.jpg

    美景待客至,佳节送佳期。中秋、国庆假期来临之际,市旅发委联合各县区旅游局和全市旅游企业发布75项旅游活动,邀请广大市民和游客尽情玩转秋季美好时光。 [详细]

    09-20 09-01济南时报
  • 千佛山街道拆除鱼翅皇宫部分违章建筑

    W020180919692390439026.jpg

    9月18日,千佛山街道办事处联合历下区综合执法局,在相关企业单位自拆的基础上,对鱼翅皇宫已经界定明确的部分违章建筑进行拆除。目前,拆除工作进展顺利,共拆除违章建筑1000余平米。[详细]

    09-20 08-53大众网
  • 9月21日起,济南公交开通试运行BRT10号线

    VCG11416836030.jpg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进一步完善BRT公交网络布局,更好地满足市民出行需求,自9月21日起,济南公交依托二环西路BRT走廊,开通试运行由黄岗路至凤凰山立交桥的BRT10号线。届时,二环西路南段沿线乘客可通过乘坐本线路免费换乘BRT1、BRT3、BRT7号线,实...[详细]

    09-20 09-24大众网
  • 5名罪犯昨在济伏法 来看看他们做的伤天害理的事

    19日,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奉命将杨华超等5名罪犯押赴刑场,执行死刑。看看他们生前做的伤天害理事[详细]

    09-20 08-59济南时报
  • 农工党山东省委助力济南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

    今天上午,农工党山东省委助力济南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座谈会在舜耕山庄举行。[详细]

    09-20 08-57济南日报
  • 济南65路、306路公交票价降至2元,撤销K136路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进一步降低公交线路重复系数,高效发挥公交车辆运能,结合现有公交场站资源,自9月21日起,济南公交将优化调整65路、306路公交线路,同时撤销K136路。65路、306路票价降至2元,可使用绿色出行卡,并延长营运时间。 [详细]

    09-19 22-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