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虚假保健品须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2019-07-12 11:19:0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郑山海

  据报道,近日浙江台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进行日常的网络排查时,发现辖区内的一家网店正在销售的一款保健品标示称由国内某科研机构和某高校联合监制,不但标明可以清除药毒、修复胰岛、滋养胰腺和心脑肝肾,甚至宣称拥有美国技术支持、由美国军方医学院糖尿病研究中心监制,是一款仅供中国大陆销售的产品。通过检测,它的所谓新技术不过是在一颗保健胶囊里塞入8片处方药的含量来混淆视听,而这样虚假宣传的“保健品”在网上居然卖得很火。

  这样的新闻读来让人气愤,但更让人无奈。类似的情况,这些年已经多到让人见怪不怪了,不论是前期的伎俩、中期的走向还是后期的结局,都毫无新意但屡试不爽——先编出一个高大上的医疗保健神话,以纯天然的面目给人一种有百益而无一害的形象,通过肆无忌惮的方法四处宣扬,使之成为一些人迷信的健康信条,然后商家以此为商机,将这些毫无依据和道德的伪劣物品倾销到广大老百姓手中,坑害老百姓健康的同时大发横财。

  保健品产生快速疗效,这本身是最可疑的,但反而是这种疗效,强化了人们对保健品的迷信。因而,当百姓对保健品功效有着“执着”的信任时,仅靠科普知识显然解决不了问题,而必须通过加强监管,从源头上打击虚假保健品。虽然在每一起曝光之后,相关部门也会剖析出各种问题和漏洞,比如监管不到位、违规成本低、商家太狡诈、百姓太善良。这些问题或漏洞都真实存在,但遗憾的是,在分析总结之后,当问题再一次发生的时候,相关运行机制并没有因此而杜绝这些问题的再次发生。

  问题找到了,为什么还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呢?合理的解释就在于,我们对这些商家缺乏一个持久的长效监管机制。长效监管应该是对一个运行的全过程,不只是在发生了问题以后才来问责,而是在发生问题之前、在关键环节时时约束、处处提醒。只有建立这样的机制,才能防患于未然,让问题不再轻易重复。

  具体到保健品,特别是网络上的保健品,更应该如此。因为它的信息是全公开的,各类宣传和违法经营也都有据可查。本案销售的保健品,其所谓保健品批号本身就是假的,如果能有一个批号识别机制,只要商品中出现了批号,立刻有监管部门对其进行审核,这对这些不良商家是不是可以产生震慑?

  对于违法宣传问题,保健品不允许说治愈,不允许说疗效,这是有明文规定的。那么,是否可以考虑在电商平台上进行一定的文字屏蔽,凡是售卖保健品的厂家,就不能出现违规字眼,一旦出现,系统自动屏蔽。

  值得欣慰的是,这一次保健品的查处,源于当地监管部门的一次日常网络排查。这说明只要能有针对性地进行日常监管,违法行为被主动发现的概率就会加大。希望这一次执法能够成为建立保健品(食品)长效监管机制的开端,增加日常监管,让违法商家无机可乘。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逛老街游老城 休闲夜乐融融

    20190714065816424.jpg

    盛夏的夜晚,芙蓉街上游人如织。众多市民游客来到济南老城区明府城、曲水亭街、芙蓉街等地,逛老街游老城休闲游玩,感受泉城的历史文化和“夜经济”的繁荣。(本报记者吕传泉摄)[详细]

    07-14 10-03舜网-济南日报
  • 8岁男童突患“鸡蛋大”脑肿瘤,他盼望着再回学校

    88d6b89c6ede479ba055624826fb9304.jpg

    二年级的小轩轩(化名)原本在复习准备期末考试,5月底,他突然走路不稳、眼皮抬不起来,家人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直到几天后,他被医生诊断为脑干胶质瘤,家人才知道原来小轩轩颅内有一个鸡蛋大小的肿瘤。[详细]

    07-14 09-18济南时报
  • 16岁少年遇车祸直升机上演空中救援

    20190714071349510.jpg

    13日14:10,一架从莱芜区起飞的橘红色救援直升机降落在济南奥体中心北侧广场停机坪,早已在此等待的医务人员迅速将直升机上一名16岁少年送上救护车,赶往齐鲁医院救治。26分钟后,也就是14:10,直升机降落在奥体中心北侧广场停机坪,医护人员迅速将患者转移到救护...[详细]

    07-14 08-57舜网-济南时报
  • 大明湖荷花深度游 最美最全的赏荷路线奉上!

    经过一年的恢复、“疗养”,大明湖荷花走出了去年的“伤病”,今年长势旺健,再现济南市花的风采。问山居东、南丰祠西,有一小片水域,自此可拍摄岸南的湖景、湖西的高楼,是一个融合古雅和时尚、出意境的地方。[详细]

    07-14 10-23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济南中考统招生志愿今起填报 三个志愿学校要拉开档次

    根据中考招生录取工作安排,我市2019年中考第二次志愿填报将于7月14日开始,按照招生代码,28所高中学校的9365个统招计划将面向市区招生。市教育局提醒广大考生,平行志愿检索是按考生填报的志愿学校依次进行。[详细]

    07-14 10-21舜网-济南日报
  • 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伏天”奋战施工一线

    在市重点项目施工建设现场,广大施工建设者却依旧挥汗如雨,奋战在施工一线,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为保障建设者的身体健康,施工单位调整工人的上下班时间,保证他们的午休时间,并配备防暑降温的药品,在施工现场设置饮水点,保证工人师傅的水量补...[详细]

    07-14 08-5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