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冷水鱼产业前景广阔

2019-07-15 11:32:00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李明爽

  图为工作人员展示鲟鱼。

  冷水性鱼类,通常是指生活在18℃~23℃水域中的鱼类,主要包括冷水性的鲑鳟鱼、亚冷水性的鲟鱼以及裂腹鱼等。特别是鲑鱼,与鲤科鱼和罗非鱼同属于世界三大主养品种。在我国,冷水鱼养殖已有50余年的历史,2018年,我国鲟鱼产量约8万吨,鲑鳟鱼产量达4.4万吨。

  “冷水性鱼类多数生活在清净无污染水域,决定了无公害的产品特质,又由于冷水性鱼类大多肉质细嫩、无肌间刺,富含EHA和DHA等不饱和脂肪酸,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近日,在四川省天全县举行的全国冷水性鱼类养殖模式现场观摩活动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邓伟表示,我国冷水资源多分布在东北、西北、华北及西南地区,依托当地自然资源合理发展冷水鱼产业,对产业扶贫和发展现代渔业具有重要意义。

  从自然条件看,我国具备大力发展鲑科冷水性鱼类养殖的基础。据中国水产学会鲑鱼专业委员会统计资料估算,我国目前可利用的冷水资源流量超过5000立方米/秒,冷水鱼养殖的潜力超过50万吨。2018年鲑鳟鱼类养殖年产量仅占可利用资源的8%。

  冷水鱼养殖发展不充分的现状折射出了当前的产业瓶颈和困难。特色淡水鱼体系鲑鳟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王炳谦表示,目前我国鲑鳟鱼养殖以直流水和网箱养殖为主要模式,总体上属于粗放状态,导致生产规模难以做大,产品形式单一,品质参差不齐,加工能力有限。

  四川是冷水鱼产业大省,经过多年的培育,盆周山区以鲑鳟鱼、鲟鱼、雅鱼及土著鱼类为特色的冷水鱼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养殖面积超过10万立方水体,年产值超过10亿元。

  “特别是鱼子酱已经成为四川优质水产品的一张新名片,目前产量达20吨,出口量达18吨,并有望在3~5年内占据世界鱼子酱产量的20%~25%。休闲渔业三分之一以上产值来自冷水鱼产业。”四川省水产局局长何强说,2019年四川省财政结合产业扶贫政策,投入800万元引导建设冷水鱼养殖基地,支持有资源条件的贫困村发展冷水鱼养殖。

  邓伟表示,结合冷水鱼产业发展现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将进一步在良种选育、养殖管理和渔业机械化投入等方面深入研究,推进设施渔业建设,注重生态健康养殖模式研究,助推冷水鱼这一朝阳产业做大做强。(李明爽 文/图)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户籍业务“一次办好清单”出炉 清单外材料不得要求群众提供

    户籍业务清单所列以外材料,不得要求群众提供;推行书面承诺或声明,不得让群众开具“重复、循环”等奇葩证明……近日,山东警方推出办理户籍业务“一次办好清单”举措,对“奇葩证明”说“不”。[详细]

    07-15 09-15济南时报
  • 求贤若渴,海纳百川!济南各区县多措并举招才引智

    早在今年4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农业大学教授束怀瑞已同华庆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书面签约,同意建立院士工作站,目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在这场由天桥区政府主办、北京中关村济南产业基地承办的创业大赛中,还有多个优秀人才和创新项目脱颖而出。[详细]

    07-15 09-17济南日报
  • 整治“膀爷”等陋习!济南等地出台政策整治夏季不文明行为

    大众网·海报新闻7月15日讯近日,山东济南开展针对赤膊光膀、脱鞋晾脚、随意暴露等不文明行为的集中整治行动,此举引发关注。同年8月,厦门还组织党员进行志愿服务,在当地的三个公园启动劝导“膀爷”的活动,并在公园悬挂“拒当‘膀爷’文明度夏”的横幅标语,派发...[详细]

    07-15 09-13济南时报
  • 济南市场主体突破百万大关

    “办理营业执照不用再跑行政审批大厅了,银行营业网点就可办理。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在市中区政务服务大厅和部分社区、银行代办网点投放商事登记自助服务终端设备,实现了个体工商户登记“秒办秒批”。[详细]

    07-15 10-10大众日报
  • 市中巡逻民警帮走失幼儿找到家人

    7月14日18时13分,巡警一中队接分局指挥中心指令称,在福祥街18号院门口有一位幼童找不到家人在此哭闹。孩子二岁左右不能够语言表达,一直在恐惧的哭闹,民警详细询问报警人及周边邻居都称未见过此小孩。[详细]

    07-15 09-37美篇
  • 小区顶层“阳光房”算违建吗?城管:将多部门现场确认后再作处理

    除了秀园外,其他的几个园区也多少存在着自封露台的情况,样式形态各不相同,质量也参差不齐。对此开发商回应称,他们不可能做违法的事情,也不可能支持违建行为,自封露台完全属于小区业主的个人行为。[详细]

    07-15 10-10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