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重口味” 中盐健康“减盐”在行动

2019-07-16 10:31: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忻

  

  “五味咸为首,百味盐为先”,无论是饕餮盛宴,还是粗茶淡饭,都离不开食盐的调味。食盐是人们膳食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也是人体中不可缺少的物质成分。但是研究表明,摄入过多食盐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等多种慢性病。近日,中盐集团推出《健康减盐在行动》科普视频,通过开展“小盐勺·大健康”减盐公益活动,倡导“科学健康用盐”新风尚,为国民健康保驾护航。

  国民“减盐”行动刻不容缓

  众所周知,适量的食盐摄入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所必须的。但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吃盐没力气”的时代早已经一去不复返。据报道,我国人民食盐摄入量普遍超标。

  调查数据显示,中国18岁以上居民平均每天盐摄入量高达10.5克,远远超出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小于5g”标准。

  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发现,食盐量过高与很多疾病的发生有直接关系,摄入过多食盐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等多种慢性病。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策略,“减盐”已被全球公认为最具成本效益的慢病干预策略之一。因此,“减盐”行动一直被世界卫生组织和大多数国家所推崇。

  2013年,世界卫生大会正式将“到2025年将盐摄入量相对降低30%”作为预防控制非传染性疾病的9个自愿性全球目标之一。截至2018年,全球已有近超过一半的国家启动了全国性减盐指南或行动,制定了本国的食品工业减盐指南。大部分国家在加工食品、食品标签、大众宣传等方面采取了系列减盐措施。

  为了引导国民合理膳食,促进国民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中国也在积极进行“减盐”行动。2016年,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其中减盐放在首位;《“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到2030年,全国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降低20%。

  健康“减盐”中盐在行动

  普及“减盐”知识,开展“减盐”行动关乎国民健康,势在必行,众多企业也纷纷响应。中盐集团作为盐行业唯一的中央企业,主动肩负起“减盐“行动的重任,通过多种方式倡导国民为健康“减盐”。

  近日,中盐集团推出《健康减盐在行动》科普视频,该视频采用动画短片与素材相结合的制作形式,运用影视化特效技术,突破传统专家讲述的固有模式,以全新创作理念打造适合当下全媒体传播的动画短片。

  据介绍,科普视频中设置拟人化的主人公形象“盐博士”担任科普角色,结合时下倍受关注的“减盐”话题,围绕吃盐过多的危害、“减盐”行动的必要性、如何养成少吃盐的好习惯、如何选择合适的低钠盐产品等内容,展开知识普及和答疑解惑,解读百姓生活中的吃盐误区,传播更多健康食盐的知识,帮助受众了解“减盐”行动以及如何实现“减盐”。

  “减盐”主要在于“控钠”。因此,中盐集团利用多年积累的技术研发优势,通过合理添加钠替代物,采取咸鲜增效技术,优化食盐物理形态,开发天然低钠盐等措施,推出了一系列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减钠食盐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减盐选择。

  目前,中盐减钠食盐主要为四大类:第一类是减钠添钾,就是市场上最常见的“低钠盐”,通过在食盐中添加氯化钾实现减钠不减咸的目标,减少钠盐比重;第二类是通过添加菇类提取物等提鲜物质,采取咸鲜增效技术实现减钠;第三类是通过控制盐结晶过程,让盐产品出现不同造型,如空心状或雪花状,通过强化味蕾作用,达到减盐效果;第四类是天然低钠盐,采用富含钾元素的天然卤水,利用自然结晶工艺生产的天然钾低钠盐。由于这类盐对产地、卤水、工艺都有很高的要求,所以是一种稀缺资源的高端低钠盐产品。

  此外,中盐集团还将通过免费发放盐勺、开展公益宣传等活动培养消费者控盐习惯。据了解,中盐集团计划在全国免费发放1000万只2克限盐勺,引导国民定量消费意识,同时在全国启动“中盐集团小盐勺大健康”科普宣传活动。中盐集团将通过进社区、进校园、进超市等多种方式,通过社会媒体、自媒体等多种渠道,持续广泛开展科学用盐、健康控盐公益宣传活动,培养消费者自觉减盐行为。(王忻)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舜网讯7月15日,济南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国家八部委联合验收组验收,标志着济南综保区的发展迎来了崭新机遇,对济南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开放型经济有着重大意义。济南综合保税区具有“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国际贸易、口岸通关”四大功能,是济南唯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详细]

    07-16 09-47舜网
  • 济南地铁3号线东车辆段已启用,2辆列车时刻准备运行

    距离济南地铁3号线国庆通车节点已不足三月,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各部门人员正紧锣密鼓的推进各项建设工作,确保国庆顺利通车。据工作人员介绍,济南地铁3号线6辆列车已到达东车辆段。[详细]

    07-16 09-05齐鲁晚报
  • 济南推“10条措施”点亮夜经济,首批54个夜经济商业街区出炉

    15日,济南市城管局发布了《济南市城管系统服务保障夜间经济十条措施》。加强生活垃圾收运作业管理,指导夜生活集聚区管理单位按照标准配置和管理好生活垃圾桶、餐厨废弃物收集桶,并做好夜生活集聚区的生活垃圾、餐厨废弃物收集。[详细]

    07-16 09-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夜游老街点亮“夜经济”

    7月15日晚,在济南宽厚里,众多市民前来体验夜色中的济南老街巷。公布了济南下一步计划发展的54个夜经济商业街区,泉城路综合性商业街、宽厚里、芙蓉街历史文化民俗风情街、曲水亭民俗文化街、百花洲主题商业街区、泺源大街等都榜上有名。[详细]

    07-16 09-51济南日报
  • 济南“小将”跳出世界大名堂 辅仁学校18名跳绳队员带回五项世界杯冠军

    (记者曹莫 通讯员郑月岚)近日,2019年WJR跳绳世界杯赛在挪威奥斯陆举行,济南市辅仁学校花样跳绳队18名队员代表中国跳绳国家队出征。”  王君介绍,辅仁学校花样跳绳队成立于2014年10月,一直秉持着“追求卓越,挑战极限”的社团文化精神,队员的平均年龄在10岁左...[详细]

    07-16 09-50济南时报
  • 闭园整改后 黄金谷“王者归来”? 据了解5月份就已重新营业 之前是否虚假宣传尚在立案调查

    今年清明节假期,将两溜儿樱花盆栽宣传成“樱花花海”的济南黄金谷山水画廊景区,因不实宣传、收费不合理、环境脏乱差、服务不到位等问题,被相关部门勒令停业整顿,闭园整改。活动共推出三项套餐——A套餐29.9元:门票+玻璃桥;B套餐39.9元:门票+玻璃桥+高空滑道;C...[详细]

    07-16 09-50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