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稻香村倡导健康饮食观 助力健康中国行动

2019-07-17 09:47: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绘就了“路线图”。健康饮食已逐渐成为当代人的生活主题,以苏州稻香村(2014年组建为稻香村集团)为代表的中华老字号品牌顺势而为,主动降低产品中的糖度、油脂含量,推出低糖低油的糕点产品,受到众多消费者喜爱。

  国民健康状况不容乐观

  意见中显示,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卫生健康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我国居民生产生活方式和疾病谱不断发生变化。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8%,导致的疾病负担占疾病总负担的70%以上。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偏低,吸烟、过量饮酒、缺乏锻炼、不合理膳食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较普遍,由此引起的疾病问题日益突出。肝炎、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精神卫生、职业健康、地方病等方面问题不容忽视。

  为此,意见从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和防控重大疾病等三方面提出15项行动,其中包括实施合理膳食行动。合理膳食是健康的基础。鼓励全社会参与减盐、减油、减糖,研究完善盐、油、糖包装标准。修订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推进食品营养标准体系建设。实施贫困地区重点人群营养干预。到2022年和2030年,成人肥胖增长率持续减缓,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分别低于7%和5%。

  顺势而为倡导健康饮食观念

  早在2016年10月,国家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稻香村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入了大量科研力量,研发如何在降低糕点产品的糖度和油脂含量的同时又保持新鲜。稻香村集团总裁周广军表示,近年来稻香村集团糕点产品的糖分降低了7%,比以前更低糖、低脂、低油,更加适合现在健康的生活理念。这体现了稻香村集团对产品的不断创新改良,更体现了中华老字号品牌的责任担当。

  作为一家创始于1773年、持续经营246年的中华老字号,经过一代代稻香村人的传承与创新,稻香村已成为闻名中外的大型现代化食品企业集团。拥有十个现代化食品生产加工中心,七大原材料供应基地,近700家覆盖全国的专卖专营店。2019年在中国品牌价值评估中,稻香村集团品牌价值达到133.09亿元,成为中国食品行业领军企业和中华老字号创新发展的典范。

  全产业链布局严控产品安全

  稻香村集团在产品上坚持“工匠精神”,“稻香村”传统手工技艺都是通过“师傅带徒弟”的方式代代相传。从创始至今,稻香村有着清晰的技艺传承谱系,至今已传承六代。2009年稻香村苏式月饼制作技艺被收录至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稻香村糕点的核心是味道,而好味道源于对原料的精益求精。目前,稻香村集团已在江苏、山东、湖南、云南、内蒙古等十余个地区建有原料基地,并从知名企业采购原料,力求原料的质量保证与可追溯性。此外,稻香村集团还与江南大学等科研机构合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科研创新,最大程度保持食材原味和营养。

  在生产加工环节,稻香村集团拥有120余条国内外现代化生产线,并先后通过QS、GMP、HACCP、ISO9001等多项认证,引进欧美先进技术和装备,十万级空气净化生产车间,生产过程全程监控,全方位透明化无菌生产,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及工艺与科学管理体系,使得稻香村悠久文化与现代加工技术融为一体。

  另外,稻香村集团与知名物流配送平台合作,建立起覆盖主要消费地区的高效物流网络,方便消费者品尝到新鲜、原汁原味的稻香村糕点。

  近两个半世纪以来,稻香村人始终发挥着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传统美德。特别是近年来,仅2016年稻香村集团捐赠就达1000万元。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肖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驾考又迎暑期高峰 定制化驾考套餐哪款适合你?

    今天上午,位于商河的济南城北驾考中心正式启用,该考场科目二考试能力可达500人次/天,能够有效缓解暑期驾考高峰的压力。[详细]

    07-17 09-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0单位参评!济南首届百佳泉城卫生榜样17日起投票!赶紧来参与

    在此次票选结果的基础上,评审专家组将进一步组织专家进行实地考察验收、综合评定,最终选出一百个最佳名额。活动主办方表示,希望市民广泛参与评选,积极进行投票,把真正能代表泉城形象的卫生榜样评选出来,树立行业榜样,推进社会文明进步。[详细]

    07-17 09-10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济南接水报装再提速,用水可享受私人定制的“客户管家”服务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关于进一步做好简化水气暖报装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对标先进城市,进一步优化济南市供水接入营商环境。”  据了解,济南水务集团就接水报装再提速,主要包括新装单表业务实施“321”模式、新建居民住宅小区业务实施“322”模式、实行“托管式...[详细]

    07-17 09-15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一环一湖”是济南特色,应尽快打响夜游品牌

    16日19时40分左右,护城河游船已经停止营业。《实施意见》已经推出了半个月,其中城管、公交等都推出了发展夜经济相应的延时服务,而护城河和大明湖的游船却还未延长营业时间。[详细]

    07-17 09-57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 避暑享清凉 莫让文明“降温”

    7月16日,几位市民在草丛中避暑纳凉,有的赤裸上身,行为着实不雅。7月15日,一位市民脚踩休闲长椅,十分不雅。但部分市民随意践踏草地,踩踏休闲长椅,公共场所赤裸上身,这些不文明现象,令人颇有倒胃口之感。[详细]

    07-17 09-40舜网-济南日报
  • 上周济南35个项目治尘不力被通报

    7月15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报了《建设工程扬尘治理督查情况每周汇总(7月8日—7月14日)》,有35个项目因治理扬尘不力受到通报批评。通报称,本周累计出动检查组42个次,检查人员147人次,检查在建工程项目181个,覆盖了12个区县,其中受检项目分布在历下区19个、...[详细]

    07-17 09-39舜网-济南日报